·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苍南县创建浙江省文化先进县工作典型系列报道之二

开展文化艺术培训 加强文化队伍建设——记苍南县文化馆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根据文化部关于“三馆一站”免费开放及省文化厅的有关文件精神,苍南县文化馆在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领导下,一直以来,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免费辅导培训,不断加强文化队伍建设,为丰富我县群众文化生活,提升文化品位,取得了很好成效。

音乐培训

2012年5月,县文化馆邀请著名合唱指挥蓬勃教授,为全县100多位音乐爱好者举办为期两天的合唱培训班。2013年3月,邀请全国著名指挥家陈国权教授,为全县八十多位合唱爱好者作了合唱指挥、乐曲欣赏等讲座。有了专家的指导和全体合唱团员的共同努力,苍南合唱团在国内外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两年来,合唱团荣获“浙江省红色经典歌曲合唱大赛”南片区第二场选拔赛三等奖、温州市第二届合唱节金奖、市合唱比赛金奖等。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5月,县合唱团参加奥地利维也纳金色音乐大厅“唱响五洲”金色合唱节比赛,荣获民谣组金奖。

此外,县文化馆还举办声乐、音乐创作培训班。2012年7月,邀请浙江省文化馆研究馆员夏国民老师,为全县各学校的音乐老师、业余声乐爱好者70多人讲课。2013年5月,邀请省文化馆音乐创作专家张全武老师为全县40多位音乐创作骨干举行培训,共收到原创音乐作品10多件,经他现场点评、指导,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其中,三弦独奏曲《快乐畲家妹》在温州市音乐新作录音比赛中荣获获一等奖,并推荐参加浙江省第十二届音乐新作演唱、演奏大赛。

同时,文化馆还组织本馆的专业干部多次举办培训班,如县机关工委举办的机关声乐爱好者培训班、民乐培训班等,受训的音乐爱好者达100多人次。

舞蹈培训

2013年7月,邀请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文化馆副研究馆员、舞蹈干部顾炯老师为全县各地的舞蹈进行培训。2012年、6月2013年7月,县文化馆分别在县老干部活动中心举办排舞师资培训班。两次培训共有260多名学员参加培训。经过培训,加强了全县排舞师资力量,为今年我县第六届文化艺术节排舞大赛,以及排舞的普及打下了良好基础。

县文化馆还组建舞蹈队。这支舞蹈队伍活跃在大型广场文艺演出、文化送戏下乡演出舞台上,为苍南老百姓带来了优美的视觉艺术,如舞蹈《压渍菜》反映了畲族人民的生活习俗,具有苍南地方特色,在国内外舞蹈比赛中取得多项大奖:2012年8月,舞蹈《压渍菜》荣获新加坡“2012国际华人舞蹈艺术节”金奖。该舞蹈曾获温州市第十四届音乐舞蹈节金奖、浙江省群星奖舞蹈大赛金奖、温州市第五届五个一工程奖等。

戏曲培训

2012年底,邀请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吴凤花为全县150多位戏曲爱好者讲座。她循序渐进、深入浅出的讲解,精彩优美的示范,博得学员们的阵阵掌声。许多学员纷纷展示自己钟爱的越剧唱腔,尹派、徐派、范派、戚派、王派等,进行深入的互动探讨。她耐心细致地指导,学员们领悟到了越剧艺术大师的专业魅力,懂得了今后自己应该努力的方向,去除了盲目性。

文化馆戏曲干部几年来还在县少艺校举办京剧培训班多期,受训学生达50多人次。2011年5月,该馆推荐的传统京剧《大雪飘》、《金玉奴》、《霸王别姬》片段,参加第十五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浙江赛区选拔赛,获得好成绩,县文化馆被评为“优秀组织奖”;2012年5月,辅导的学生在参加中国戏曲小梅花荟萃浙江赛区选拔赛中分别获得二、三等奖。

摄影培训

2012年8月举办摄影创作培训班。全县各乡镇综合文化站专业干部和业余爱好者,共有60多人参加。培训内容有摄影知识讲座、实地创作采风、采风作业点评等。通过培训,学员们摄影水平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该馆还为其他部门举办的摄影培训班派出老师授课:苍南电信局“天翼摄影俱乐部”、苍南烟草局摄影俱乐部、驻合掌岩部队官兵、县审计局摄影爱好者讲课等。2013年6月,在苍南行政会议中心举办摄影知识讲座,由林型国主讲《数码摄影基础》,听众达300多人次。

2011年3月25日,由该馆组织的业余摄影团队“精英摄影沙龙”成立。几年来,该馆经常组织摄影骨干赴各地拍摄采风活动,不断提高我县摄影艺术水平,取得好成绩:作品《长角苗》、《假球》入选《中国摄影艺术年鉴2011卷》,《抓蛏子》、《星空下的家园》、《端阳五月》、《在雨中》、《一清二白》、《低碳生活从早开始》等六幅作品入选《中国摄影艺术年鉴·2012卷》等。

美术培训

2012年5月,特邀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章晓明教授举办油画专题现场讲座,带领学员到莒溪、碗窑、平阳等地绘画写生,受训学员达40多人次。几年来,县文化馆美术干部每星期六都组织县美术骨干作者进行户外釆风写生培训活动,取得了较大成绩:2013年1月,带领部分重点作者前往太行山釆风写生,共创作80多幅美术作品;4月,为县检查院预防职务犯罪宣传,组织美术作者创作40多幅海报宣传画,作品全部上送到市检察院评选;2011年7月,该馆选送的美术作品分别获得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视觉艺术大展”金、银、铜奖;同年12月,在“画时代颂党恩”浙江省农民美术、书法、摄影展中,我县作者的油画和国画均获银奖。

书法培训

2013年7月10日,县文化馆书法干部应平阳县教师发展中心邀请,为平阳县中小学美术90学时集中培训中做了4个专题讲座,内容分别是《书法解释与楷书练习》、《楷书章法解释》、《行书章法解释》、《书法作品形式分析》等。在为期两天的讲座时间里,共有70名来自平阳各乡镇的中小学美术教师接受了本次培训。通过讲座和练习相结合的方式,学员们厘清了书法发展的脉络,建立了更为明晰的书法美学观念,并通过临摹和尝试创作,有效提高了每位学员的书法水平。

该馆书法室还分别对苍南县少年艺术学校、学士苑书法团体进行书法辅导,受益人员达80多人次。

自2011年初至今,县文化馆共举办各种免费培训班31期,受训人员达2700多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因受县文化馆活动场所的限制,虽然不能更多地开展群众文化培训活动,但是县文博馆大楼已经结顶,预计明年将开馆使用,届时将为苍南人民带来更加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生活。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