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八项重点”紧扣时代脉博——四论学习贯彻陈一新在苍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本网特约评论员  徐声响

2013年8月3日,温州市委书记陈一新在苍南调研时,为苍南部署了当前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县委书记黄寿龙在8月6日全县领导干部大会上将之概括为“八项重点”,并将其作为今后工作努力的方向。从经济学的视角考察,“八项重点”实际上为苍南经济的转型升级做出了具有前瞻性、科学性的具体部署。

从经济转型升级的目标看,主要是推进县域经济向都市圈经济转型。通过以县域经济为主体的空间结构向以都市圈经济为主体的空间结构转型,形成中心城市和县域经济各有分工、功能互补,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共同构成功能完善的城乡空间单元,从而带动经济发展战略转型、经济增长方式转型、经济结构转型等。经过多年的努力,苍南的城镇化率不断提高,副中心城市建设不断加强,中心镇作用体现日益明显,产业布局不断优化,出现了工业化与城市化融合发展的良性互动,推动县域经济向都市圈经济转型必将成为苍南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从经济转型升级的路径看,主要是产业升级与城市平台升级的联动。通过产业升级与城市平台建设两轮驱动,实现新型城市化与新型工业化的互动,使经济不断优化、攀升。一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都市圈经济”打下产业基础。现代产业体系是都市圈发展的战略核心,是中心城市与县域之间经济联系的纽带,是都市圈经济的主要内容。就苍南而言,要通过改造提升印刷包装、塑料制品、纺织、机械仪表、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集群,打造装备制造业、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引进台湾发展生态农业推进生态农业产业化等,实现“推动产业群向现代产业集群发展”。通过推动传统市场向横向拓展、向纵向提升,实体市场与虚拟市场的融合发展、相互促进、相互提升,实现“市场群向现代市场集群发展”。通过投资和创新“两大驱动”, 加强招商引资、扩大有效投资、加大技改投入,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动力和保证。二是加强城市平台建设,为“都市圈经济”提供平台支撑。城市化是工业化的平台,城市平台建设是都市圈建设的重中之重,是都市圈经济的主要载体。当前苍南应大力推进省级产业集聚区、国家级台商投资区“两区建设”,努力打造县域经济向都市经济发展的大平台,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发挥海涂资源和对台合作“两大优势”,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打破土地瓶颈制约。推进环境综合整治,继续搞好“三改一拆”工作,充分抓住全省“治水”机遇,作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突破口,为继续工业化提供良好的城市承接平台。

从经济转型升级的组织保障看,主要是以作风建设作为抓手。一是抓好“两大主题教育活动”。 抓好“中国梦”与“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我县“三千”行动,为基层排忧解难。“特别是当前企业碰到困难,我们要通过这个活动使我们的企业尽快走出困境”,让“两大主题教育活动”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服务活动。二是抓好队伍建设。抓好领导班子队伍和基层组织队伍“两个队伍”,提高党员干部队伍推动和服务经济转型升级的能力。三是激励广大干部干事创业。重点是从温州发展的实际出发,做好目标考核指标体系建设,开展“万人评议机关中层和基层站所”活动,解决小鬼难缠问题,改善经济转型升级软环境。

“八项重点”从本质上讲是全面贯彻十八大精神的重要部署,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在苍南的实践,是改进和加强党的领导伟大工程在苍南的实践。对于苍南来说,当前最紧迫、最关键、最核心的发展问题是经济转型升级的问题,是通过经济转型升级破解苍南发展难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问题。“八项重点”根据上级重要部署,从苍南实际出发,紧扣时代脉搏,具体、科学地为苍南当前工作重点进行布局,是苍南各级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指南。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