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法院调解一起超亿元诉讼案 避免资金链断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3日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温州8月23日电 (记者 张茵 通讯员 李正中) 记者今日从温州苍南法院获悉,日前,该院通过三十余次长达7个月的时间,终于成功调解一起涉及本地两家企业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该案诉讼标的达1.028亿元,这也是该法院受理的首起超亿元一审民事案件。

  2009年,温州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将苍南一小区建设工程包给温州市某建设有限公司。后经双方审核结算,房开公司应付工程款2亿多元,已付款1.2亿元,尚欠8千多万元。

  建设公司认为,房开公司拖欠其巨额工程进度款,导致长时间停工,房开公司的行为已经构成违约,其依法有权解除合同。合同解除后,房开公司应支付建设公司工程款及其利息,返还履约保证金,并赔偿建设公司的停工损失,几项共计1.028亿元。

  2012年11月,苍南法院受理该案后经了解发现,建设公司承揽的小区工程,因房开公司股东之间发生纠纷,部分股东阻挠工程施工而导致停工。房开公司表示该工程仅剩一小部分工程未完工,其他单位无法接手,若建设公司解除合同,会使损失进一步扩大,房开公司的资金链有可能因此而断裂。

  而建设公司表示若无法及时拿到工程款,也将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对此,苍南法院高度重视,精心研判案情,及时进行案件风险评估,迅速跟进矛盾纠纷化解措施。

  去年农历年底,经苍南法院8次协调,房开公司先行支付建设公司1350万元用于农民工工资的发放。今年以后,为妥善化解该案,苍南法院积极为当事企业搭建桥梁,先后三十余次约谈双方,了解双方的真实意思,寻找调解的突破口。

  经过长达7个月的调解,双方就该案的法律认识和总体处理方向形成共识,并于近日最终达成协议。原告温州市某建设有限公司放弃停工损失赔偿,剩余工程款被告分期支付。在此期间,为减少双方损失,苍南法院多次做原告的思想工作,促使其同意提前恢复施工。

  目前,该工程已施工完毕,正在进行分户验收。至此,该起标的额达亿元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得以妥善化解。(完)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