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五名渔民因“潭美”被困海中 三小时后获救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2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五名渔民因“潭美”被困海中三小时后获救
21日深夜,浙江温州边防民警与当地民众对遇险渔民实施救援。 李青青 摄
 

21日深夜,浙江温州边防民警与当地民众对遇险渔民实施救援。 李青青 摄

中新网温州8月22日电(见习记者 吴佳蔚 通讯员 李青青)22日,今年第12号强热带风暴“潭美”在福建福清沿海登陆。受“潭美”与农历十五大潮双重影响,浙江温州苍南海域自21日起便出现巨浪翻涌,导致1艘渔船及船上5人无法靠岸,当地边防派出所接警后出动全体官兵连夜奋战近3小时后成功将其解救上岸。

21日晚20时许,苍南大渔边防派出所接到民众报警,称当地金乡镇大渔社区大岙村5名渔民在1艘小船上无法靠岸,现在风浪很大,情况十分危急。

该派出所立即出动全体官兵,携带救生衣、绳索等救援设备,火速赶往现场。

据参与救援的边防民警描述,当时一到现场才发现,海浪已经非常汹涌,“拍打岸堤的力道非常大,轰轰作响。”

而离码头30多米外的海面,那艘亟待救援的小船正随着肆虐的海浪上下颠簸。加之暴雨天黑,船上5名船员的身影在风雨中时隐时现。

由于风急浪高,眼下岸边所有的大船已回港避风,不愿冒险出海,这给救援造成一定阻碍。

派出所教导员余辉告诉记者,面对这种恶劣情况,他只能一面用高音喇叭向遇险船只喊话,一面与当地海上搜救中心等部门取得联系。

“那个时候船上的渔民们好像都快崩溃的样子,不停地把船里的水往外舀。”余辉坦言,现场情况让他们这些在抗台上已经身经百战的“老兵”们仍不免感到紧张,“很怕那几个渔民会突然消失在我们眼前。”

随后,官兵们火速制定出救援方案,对渔船采取投递救援绳索,利用人力和机械设备开展救援。当地社区工作人员及村民们亦纷纷加入到救援队伍中来。

因小船在风雨中摇摆不定,众人奋力投了10余次才将缆绳扔到船上。缆绳一头连在船上,一头牵在岸上,然后将救生腰带和绳索沿着固定好的缆绳传到船上。等5名被困渔民系好腰带和绑好救生绳索后,岸上救援人员拉住绳索将渔民依次拉上岸……经过近3小时的不懈努力,被困渔船及船员悉数安全获救。

22日,记者自派出所方面获悉,经检查,5名渔民身体状况良好,无一人受伤。(完)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