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深入推进对台经贸合作——三论学习贯彻陈一新在苍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本报评论员

“认识重大意义,明确战略定位,理清工作思路,抓住合作重点,构建发展平台,研究操作步骤。” 市委书记陈一新在苍调研时,专门就加强对台经贸合作作出部署。我们要深刻领会、贯彻落实,按照陈一新书记的“六点要求”,深入推进对台经贸合作,努力把苍南建设成为浙闽台“海三角”的“桥头堡”、主通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担任省委书记时就提出“北接上海、东引台资”的浙江发展战略,苍南是浙江省离台湾最近的县份,与台湾血缘相亲、语言相通、习俗相近,两地互补性强,具有对台开放的独特优势。近两年来,我县成功利用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这个平台,苍台间围绕经贸合作加深了解与信任,合作规模迅速扩大,合作领域逐步明确,合作的大企业、大项目明显增多,对台开放合作交流工作走在了全市乃至全省前列,起到了先行探索、带头示范作用,苍南已成为许多台企的投资热土。

深入推进对台经贸合作,必须抓平台建设。要高起点进行规划布局,我县已有省级对台经贸合作平台,接下来要按照“两区四平台”的发展定位,加快申报国家级平台。在“四平台”中,目前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已经获批。下一步要寻求多方支持,着力推进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国家级对台贸易口岸、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申报创建工作。特别要重点主攻国家级(苍南)台商投资区申报创建,争取在今年获批。

深入推进对台经贸合作,必须抓项目突破。要全面提升合作水平,在项目引进上,以大项目、好项目和优质项目为目标,结合我县自然资源条件、产业基础和市场发展情况等实际,下一步主要在台湾精致农业、印刷创意产业、先进制造业、海上贸易和医疗美容业等方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今年实现20亿元对台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同时,要鼓励本土企业“走出去”,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促进企业自身发展。

深入推进对台经贸合作,必须抓机制创新。机制建设是深入推进经贸合作的核心问题,要争取中央层面、省政府早日出台支持浙台经贸合作的政策文件和有关专项规划,争取在苍南开通海上对台直航和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此外,要在台胞落地签证、海域使用权证管理、两岸货币清算便利化、金融合作等诸多领域,采取更加灵活开放的政策,积极先行先试,以机制创新解决相关问题,为稳步、持续推进苍台经贸合作提供重要保障。

深入推进对台经贸合作,必须抓环境优化。优良的环境是合作的前提条件,要下大力气做好优化投资环境这篇大文章。在硬环境方面,要加快交通、通讯、水电等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在软环境方面,要加大政策创新力度,在用足用好现有政策的同时,制定一批能促进苍台经贸合作的好政策。要坚持依法行政,规范行政审批,改进服务方式,营造一个规范有序的竞争环境,切实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使越来越多的台商从中受益。

苍台手足情,两岸一家亲。我们相信,两地之间的经贸合作,将跨过那一弯浅浅的海峡,迎来丰收的季节!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