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三位苍南小伙子的“远行梦”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0日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8月10日,苍南小伙子高塘意和他的两个弟兄在长春调整,为下一步出行做准备。今年3月9日,三位年轻人从苍南出发,一万五千公里行程,边摆摊边自驾出游,终于在7月29日成功抵达目的地——“神州北极”漠河。

接下来,他们还要自驾去海南、西藏、新疆……“就算把中国都走遍了,这趟旅行也不会结束,我们希望永远在路上。”高塘意说,希望他们对梦想的追求能影响到别人,希望人们不要被现实束缚,大胆追求自己的精神之旅。

梦想远行,三小伙子“琴房结义”

1987年出生的高塘意是这支队伍里的“大哥”,队伍的其他成员则是1989年出生的陈维友,90后小伙子陈祥以及他们花了两万多元买来的被命名为“白小小”的二手面包车。

故事要从一家叫做卡伊那的琴行开始讲起。琴行有位老师叫陈维友,留着络腮胡。两年前,高塘意的妹妹来琴行工作,后来陈祥也到这里来学习吉他。

“聊着聊着,发现大家都有远行的梦想。”高塘意说,因为音乐和热爱远行,他们三人有了深厚友谊,有点桃园结义的感觉。同时,一趟出游开始酝酿。

他们三人都没有读过大学,家里条件也都比较艰苦。为了不增加经济负担,他们考虑过骑车游、搭车游等多套方案。最终,高塘意想到,买辆面包车,一边摆摊卖东西一边自驾游!当他把这个想法告诉其他二人时,三兄弟一拍即合,说干就干。

他们拿出积蓄,购买了一辆二手面包车以及一些自驾出游的装备。今年3月9日,他们出发了。

风铃挂树上,歌声中摆摊自驾行

旅行中,吃饭和油费是三人最大的开支。因此,他们一天只开100多公里,经常得停下来摆摊赚钱。

傍晚,一般是他们做“生意”的时候,货物是明信片、瓷质晴天娃娃、陶制手链……“为了吸引客人,我们还会拿出吉他、口风琴边弹边唱。”他们说,把风铃、明信片挂在树上也是招徕顾客的好方法。

“可能是我们摆摊比较有情调,所以东西常常热卖,一天能赚300多元。”高塘意说,人们一边看表演,一边挑物件,还询问他们的故事。

为了省钱,晚上他们在公园里搭帐篷睡觉,雨天就躲进亭子里。公共厕所常变成他们的洗漱间。“刚出发的时候,沿路河多,我们还会下河洗个身子。”高塘意说,后来,沿路的河流少了,他们每周会住一天宾馆,目的就是为了洗澡,给手机、相机充电。

人在囧途,收获人生珍贵财富

几个月的行程中,总会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但每次都会得到热心人的帮助。

7月的一个午后,他们开着面包车来到了辽宁省葫芦岛市的一处海边沙滩。车在海边缓慢开着,三人正想找个地方露营,轮胎却突然陷进了松软的沙中。三人下车却怎么也无法把车推出来,时间从下午3时到了下午5时,海水不断上涨,眼看着就要没到轮胎。

“当时真的是绝望了。”他们说,就在这时,一辆越野车路过,从车上下来了七个人,大家一起把面包车推了出来。

他们的车子“白小小”在路上遇到这种事可不少,但并不是每次都这么幸运。高塘意说,有几次“白小小”陷进泥坑,他们挖了好几个小时都出不来,只好在荒郊野地睡觉,等待过路人救援。

在黄山,一位好心大姐了解他们的经历后,特意为他们煮了面,碗里还加了荷包蛋……

“从汽车的后视镜里你能看到的是自己开过的路,而人生的后视镜,我希望我能看到的是一段段精彩的回忆……”这是高塘意在旅途中更新的一段QQ签名。近五个月来,三个年轻人收获了无比珍贵的人生财富。

见习记者叶临风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