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民警循线追踪转战浙赣闽三省 系列飞车抢夺金项链案告破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通讯员 罗成坚

近日,灵溪中心派出所民警立足于苍南,转战浙、赣、闽三省,行程数千公里,循线追踪,精心布控,抓获涉嫌飞车抢夺的江西于都籍犯罪嫌疑人管某,破获温州市公安局挂牌督办的系列飞车抢夺黄金项链案,案值近15万元。昨天下午,犯罪嫌疑人管某被警方从福建晋江押回苍南。

今年7月15日21时45分许,被害人郑某路经灵溪镇公园路时,脖子上的一条金项链被两人飞车抢走,损失价值约8000元。

21时55分许,林某路经灵溪镇城中北路时,两人驾驶一辆福建牌照的太子摩托车由其后方开过,脖子上的一条金项链被抢,损失价值约1.7万元。

7月16日上午8时15分许,在灵溪镇建兴东路上行走的吴某再遇飞车抢夺歹徒,一条价值约2万余元的金项链被抢。

……

恶案频发,引起当地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温州市公安局将这一系列飞车抢夺案件列为挂牌督办案件,县委常委、公安局长蒋荣国多次主持召开破案协调会,并抽调灵溪中心派出所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展开侦破,民警们通宵达旦开展走访、调查、取证等各项工作。

警方在调取相关路面监控画面发现,当晚作案的车辆均为福建牌照的太子摩托车,且作案手法如出一辙,发现犯罪嫌疑人为两名年轻男子,头戴红色头盔,体貌特征也惊人相似。民警判断这一系列案件系同一伙犯罪分子所为,于是进行并案侦查。在查看大量视频监控画面后,民警发现嫌疑人每次作案后,均往灵溪镇观美社区行驶,且在半路上神秘消失,仿佛人间蒸发,一下子就不见了。

案件的侦查工作一时陷入僵局。但专案组成员并没有气馁,大范围的访问、对可疑车辆的排查、加大巡逻防控、视频资料分析等各种侦查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大量走访调查结合视频监控,专案组发现可疑摩托车每次在观美消失十余分钟后,就有一辆悬挂福建牌照的小型客车进入沈海高速观美收费站并往福建方向行驶。这绝非是巧合!细心的民警循线追踪,对该小型车辆展开调查,发现该车为福建省晋江市一汽车租赁公司用于出租的车辆。经进一步调查得知,在案发时间段,车子实际租赁者为管某(男,28岁,江西省于都县人)。通过该车辆行驶轨迹,发现该车辆具有重大嫌疑,案件突破口成功打开后,专案组顺藤摸瓜,重点对租赁人员管某展开调查,发现该男子具有抢劫前科,这进一步加大了其实施抢夺行为的可疑性。于是专案组当机立断,立即前往江西进一步调查。

经调查,管某长年在福建晋江一带务工,很少回江西老家。经与当地警方交流得知,今年6月15日下午江西吉水县发生一起飞车抢夺案,被抢金项链一条,价值约10万元,案件一直未破。苍南同行的到来给江西警方带来了惊喜:确认作案的也是管某及其同伙。

随后,专案组民警移师福建,经查得知,管某于今年7月28日又从租赁公司租用那辆多次在案发现场附近出现的小客车。专案组决定采取以车找人的方式对其行踪进行排查布控。8月1日下午,专案组民警在福建省晋江市陈埭街道一购物大楼前发现该车辆。经观察,让民警惊喜的是作案摩托车也正停放在该车内。下午4时许,在管某接近该车辆时,被守候多时的民警抓获,作案用的车辆也被民警查获。

经审讯,管某交代了犯罪事实。现年28岁的管某在晋江一服装厂务工多年,后因染上赌博恶习,使每月有近5000元工资的他仍入不敷出,怀着不劳而获,一夜暴富的幻想,他于2006年在晋江当地实施抢劫,后被判刑5年。

刑满释放后,管某不思悔改,想着如何在作案手法上“创新”。在“高人”的指点下,管某决定尝试采取飞车抢夺作案,并伙同他人专门花了7000余元买了一辆用于作案的男式太子摩托车。每次作案时,他们都先从汽车租赁公司租得小客车将作案用的摩托车运载到案发地,然后他们两人一组,开着摩托车在街上寻找作案目标。当发现有人戴着金项链进入他们的视线时,便紧随其后,加速赶到被害人边上,坐在后面的嫌疑人一把抢过受害人脖子上的金项链,逃离现场。作案后,他们迅速将摩托车藏进小客车内观察警方动向,以便随时逃之夭夭。

现犯罪嫌疑人管某已经被我县警方刑事拘留,警方正全力追捕其同伙。此系列案还在进一步深挖审理中。

民警提醒:夏季是飞车抢夺案件高发期,穿单衣时,尽量少佩戴金银首饰,做到财不外露。如遇异常情况,应及时拨打报警电话。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