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大手腕扳动商品交易物畅其流

苍南县专业市场建设出现“鱼游西山”奇观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6日 来源:人民网

8月5日,在温州苍南县灵溪镇浙福边贸水产城第9经纪人事务所从事水产品中介的标宗锡,又将一批来自鳌江渔民手头的水鱼、小黄鱼等水产鲜品成功推介给温州、瑞安等地买家。林宗锡是平阳鳌江人,十三年前他投资5万元,将经营重心由海边鳌江市场转移到坐落半山区的浙福边贸水产城.林宗锡的生意和水产城一起走向繁荣兴旺.看到这座不靠江不挨海的山区水产市场奇迹般崛起,广大市民总结称,这是一种奇特的“鱼游西山”现象。

“鱼游西山”现象是对环境发展状况的一种比喻。苍南市民们戏称浙福边贸水产城的成功崛起为“鱼游西山”现象是有道理的。该市场坐落于苍南灵溪镇半山区,通常水产市场靠江靠海靠码头的先天优势几乎为零。然而就在这半山区,苍南人凭着娴熟的经营之道,硬是在先天缺陷的地方创造了市场繁荣的成功范例。而在苍南,踵接“鱼游西山”现象成功创办专业市场的事例屡见不鲜。如浙闽农贸参茸综合市场,参茸产品供销两头都在外地,他们能通过几十年的经营把市场越做越大。再像浙南海西台湾商品交易中心的货源远在台湾,苍南人敢于将台货市场开到苍南,这些市场的成功创办,包含着苍南人创办专业市场的成功经验和当地专业市场发展的缩影。

单就举这种“鱼游西山”般客观条件非适宜状况下成功创办专业市场来说,苍南人首先以效益共享让利商户作为创市场的基础。如浙福边贸水产城,他们除了加强市场管理,健全市场配套设施建设,在1998年初创办时,他们吸纳市场所在村村委入股市场,使建市场而土地被征用的村里得到利益分成。同时,在吸纳经营户进市场时,也让经营户拥有市场股份,让他们除了有经营利润收益,还享有市场股份分红,使他们能更安心更踏实进市场经营。据介绍,当年52家骨干鲜品经营户当中有48家享有了市场股份,这样就极大稳固了经营户和市场方共同创业的决心。像浙闽农贸参茸综合市场的管理单位也最大限度地保证市场经营户的经营效益,以提高他们的经营信心。据市场负责人许少君女士介绍,为培植经营市场,他们一直以来没有向经营户收取市场管理费,只是到了今年才象征性地每平方每月收取2至2.5元管理费.同时对经营不同商品的经营户的场地租金也分别对待,如经营参茸的经营户成交额基数大,一间60多平方米的店铺年租金3-5万元,而地产药材经营户年租金则只有1.5万元.除了尽量降低向经营户收取费用标准,该市场每年还要拿出二、三百万资金维护市场,这包括管理人员工资,市场卫生清理,组织经营户到外地参观学习等费用。

市场是靠人去创办的。这是浙福边贸水产城董事长许文树对创办专业市场的经典看法。像水产城等市场的创办过程中,他们把调动经营人员的营销能动性作为关键环节来抓。水产城有一支300多人的经纪人队伍,他们能准确掌握水产品供需双方的信息,商品的价格行情等.他们把营销触角伸向福建、广东、广西、上海、江苏、山东等沿海及全国各地,把市场的营销做强做大。目前,该市场的经营品种从初创时的单一水产鲜品发展到水产淡干货、水产咸水货、冷冻水产、鲜活水产,经营模式从单纯的经纪服务发展到包括自购自销、产地联销、预约订货、代客售货等方式。市场来自全国各地的交易商多达3000多家,去年水产品上市交易量达27.27万吨,交易额达36.2亿元。浙闽农贸参茸综合市场当年也是依靠当地供销人员的营销能动性而发展起来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大批到东北贩卖土布之类的当地人发现了参茸买卖的商机,采购回来在灵溪镇老车站、城中路、玉苍路等地销售。据市场人员介绍,当时零散经营户不过几十家,后来政府集中了这些不断扩大的经营队伍,对市场进行规范引导,发展到今天经营户达298家的规模。据介绍,去年该市场成交额达28亿元,据保守统计,全国总量80%的西洋参在该市场集散,全国总量50%的虫草在此集散。

市场做大做强了,拉长产业终端来巩固发展,成了苍南人明智的举动,像浙福边贸水产城,近年开始着手对养殖基地的培植,从源头上保证货源不出现季节性间竭。他们通过中介经纪人,向福建等地的养殖户发放贷款,养殖户的水产品收成后输送给经纪人,形成一种循环往复关系。据市场行政负责人老谢介绍,这几年通过市场经纪人贷给养殖户或经营户的贷款保守估计每年有3000万元,有力地支持了养殖户的养殖生产。苍南当地、福建沿海的所有水产养殖户几乎都被纳入市场的后方基地,使水产城的货源不受休鱼期等因素影响而保持淡季不淡的旺势。

浙闽农贸参茸综合市场明山记中药材商行老总陈宗龙也说,掌握行业终端技术可以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他说同样的西洋参,可以根据各地的需要加工成生晒参、移种参、红参、大力参等等不同品种,增加附加值。他自己早就掌握了西洋参的加工技术,目前市场内200来家经营户也人人都掌握了加工技术。

此外,开展诚信经营,也可弥补这些专业市场的先天不足。长期以来,市场经营户讲质量、重信誉,使文明交易成风尚。据介绍,像参茸交易活动中,经营户和客户都建立了互信关系,客户可以不来人、未付款而叫经营户先发货。水产市场的买方客户通过中介经纪人,可以带50万资金买回价值100万的货物。

正是有了客观条件非适宜的环境下能崛起各大专业市场,苍南的市场经营多年来一直呈欣欣向荣的局面。据苍南县商务局负责人介绍,全县销售额超亿元的特色专业市场共有13家,其中销售额超20亿元的有苍南礼品城、浙福边贸水产城等4家,2012年市场成交额达135亿元。目前,一些市场的容量已超出原有建设规模,如浙福边贸水产城等,政府部门还着手对市场进行扩容,以保证市场的长久繁荣。(庄千慧)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