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温州越野车冲出护栏掉河里 父女5分钟内机智逃生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9日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图为落水脱险过程
图为落水脱险过程
图为落水脱险过程
图为落水脱险过程

图为落水脱险过程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苍南县龙港镇西一街,一辆越野车冲进一条水深2米多的河里,当时车上坐着一对父女。危急时刻,父亲处置得当,将后备厢玻璃敲碎,父女俩从越野车内逃出。闻讯赶来的两名男子跳入河中,将落水的父女俩救上岸。

林先生说:

女儿吓得哇哇直叫

他强迫自己镇定下来

当事车主姓林,今年40岁,苍南人,女儿小林今年14岁,上初二。昨天上午11时30分,林先生驾车去龙港一所学校接补课的女儿,随后一路往龙港西一街开去。

林先生说,当时女儿坐在副驾驶座上,车速不快,眼看驶过西一街附近的一座桥,往左拐两三百米就到家了。谁知车辆左转时,他一时精神不集中,方向盘往左偏了一点,车子一下冲出护栏,掉入2米多深的河中。

“我的第一反应是用力推车门,可车进水后,车上的电子系统全部锁死,加上水的阻力,车门怎么也推不开。”林先生说,此时女儿已吓得哇哇直叫,他强迫自己镇定下来。

林先生说:

以前看新闻

知道了车辆遇险如何用救生锤自救

林先生说,危急时刻,他想到车内有一把救生锤,这是以前他看新闻,知道车辆掉入河中遇到危险时如何自救后备下的。

林先生先叫女儿给家人打电话,随即在车内找到了那把救生锤。

林先生爬到后排座位处,用救生锤敲碎后座两侧的车窗玻璃,河水进入车内。可他发现,后座两侧的玻璃窗太小,加上河水的阻力,不利于人逃生。

“水进入车内后,车头下沉速度加快。”林先生说,由于车屁股翘在水上,他便拉着女儿爬到后备厢处,用救生锤砸破后备厢玻璃,伸出手打开了后备厢的开关,将女儿用力托举出水面,随后自己潜水游出车子,顺利浮出水面。

父女俩逃出车子后,越野车只剩下后备厢浮在水面上,两人就在后备厢处等待救援①。林先生说,前后逃生的过程不到5分钟。

 

下河救人的61岁陈时榜

曾是一名渔夫

“有车子掉水里啦,快来人哪!”附近居民看到有车掉入水中,立即展开救援。

其中一名下水救人的是附近居民陈时榜④。陈时榜今年61岁,曾经是一名渔夫,事发时他正在岸边的老人亭里乘凉。

据陈时榜的儿子小陈说,他家就住在河边,当时一家人正在吃饭,听到一声巨响后,连忙跑到窗口往外看,发现一辆车子掉进河里,便打电话通知父亲过来救人。等父亲跑到河边,他便拿出3捆绳子扔了下去。

陈时榜说,当时他拿起一根绳子在胳膊上绕了几圈,与另一名下河的男子游向遇险女孩,随后从侧后方抱住女孩,缓缓将她救上岸。之后,他们又将林先生救上岸。

小陈说,当时岸边的人一起帮忙把人拉上岸,没来得及问另一名救人男子的具体身份。那名男子在救人中身体受了伤,随后被赶到现场的救护车送往医院包扎。

林先生说,他和女儿获救后,先乘三轮车回家换了衣服,随即到附近医院检查。经医生检查,女儿没有什么大碍,他自己只是呛了几口水,目前都已经出院回家。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记者郑荣 林舒菡/文 通讯员叶德伟/摄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