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温州  -> 正文温州

专家释疑:“苏力”的三个为什么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4日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为什么?“苏力”登陆台湾后走V字步

昨天凌晨,“苏力”在台湾登陆后,由原来的西北方向,转而偏西,接着又来了一个V字形转弯往西北方向走,在福建连江登陆。

为何在登陆台湾之后,“苏力”出现这样一个V字形的转弯?

市气象局局长张慧良解释说,路径的变化有多种原因,主要的原因是受台湾地形影响。“苏力”的主要引导气流为西北方向,在登陆台湾岛北部前后,逆时针旋转的台风受台湾地形影响,移动方向从西北转为偏西方向。台风移出台湾岛以后,地形影响逐渐减弱,在西北引导气流控制的大背景下,路径又重新转为西北。这种情况比较常见,呈V字型与“打转”原理是一样的,只是路径轨迹不同而已。

为什么?“苏力”登陆台湾后威力大减

“苏力”登陆台湾后,威力一路降低。到昨天下午3时,“苏力”从强台风减弱为台风,风力从14级降为12级。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张慧良说,台风在太平洋洋面时,由于海水温度较高,台风能量不断得到补充,强度不断加强。台风登陆台湾后,由于受地面摩擦的作用,损失了一部分能量。进入台湾海峡后,由于海峡海温偏低,缺乏能量补充,台风强度进一步减弱。台风进入大陆后,受地面摩擦作用,台风中心迅速被填塞,能量迅速衰减。

为什么?平阳距登陆点比苍南远,雨却比苍南大

昨天,受“苏力”影响,苍南等地风力较大,但降雨量相比平阳却小一些。根据温州灾害监测预警信息网的数据显示,昨天上午8时至晚上6时,霞关、马站、渔寮降雨量分别为6、14、15毫米,距离台风中心较远的平阳怀溪、鹤溪、凤卧等多地却出现了上百毫米的降水。

张慧良说,台风登陆台湾岛后强度有所减弱,再加上受北侧较强副高影响,台风北部云系较为松散,水汽相对不足,以带状螺旋云系为主。13日下午,云带位置恰好处于温州中部(即平阳),所以此处降水多,而偏南的苍南、泰顺等地处于云系松散的结构中,雨水自然就小。但以上只是13日下午的情况,未来降水仍处于动态变化中。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记者吕进科 见习记者王怀慈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