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温州  -> 正文温州

温州“摄风”族:除了风你看不到险吗?(图)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4日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村民围观台风带来的大浪。蔡小贞摄

洞头东屏码头,两名小孩在观看大浪。网友“小大象2011”摄

温州网讯 台风来了,关紧门窗,躲在家中,这已经是一种常识了,可有这么一群人,却追着台风跑,他们不是“抗台”,而是为“看台”、“摄风”。

得知台风逼近,7月11日,洞头摄影家刘先生在网上发帖招募人员来洞头,在13日——14日进行台风摄影创作,包吃包住还包保险,每人280元。

“共有20来号人报名参加。”刘先生说,成员中有来自东北,也有来自丽水等地的,大部分人都没有拍摄台风经验。“我知道组织这样的活动有一定危险性,之前也没有组织这类活动,因此在活动开始前就提醒大家,如风力达到13级、14级,就停止拍摄,在远离风浪及危险点拍摄。不过如今洞头一些地方海边设了游道,安全性要高多了。”

昨天下午4时许,记者联系上刘先生,他说自己已回到住处,但并不清楚其他人是否还有在外拍摄。

有目击者称,一些摄影师在拍摄时,没有携带救生衣或其他安全设备,还有一些拍得比较忘我,海浪打来才慌忙后退。

“暴雨如注,风大浪急。”洞头消防战士王凯称,昨天下午1时许,当地中心渔港渔用码头国际放生台石柱被大浪冲断,碎片散落在一地,尽管如此,靠近国际放生台入口,仍有多辆私家车停在路旁,十几名摄影爱好者正在抓拍海浪滔天镜头,一些人的镜头都被淋得湿透。刘先生称,他们确有部分人选择在放生台一带拍摄。

洞头北岙派出所民警蔡小贞说,一个小时前的景象更夸张,村民们人挤人,在放生台边上淡定围观风浪,更有甚者,跑到海边去零距离接触,数层楼高的巨浪紧贴着海岸打来,才“哇哇”尖叫着慌忙逃离,他多次提醒村民注意安全,可大家看得津津有味,并未放心上,直至大雨浇下,才恋恋不舍离开。

同样在浙闽交界处的苍南霞关,海风卷着巨浪拍打着海堤,场面胜似千军万马怒吼向前,不少村民和小孩在岸边围观。

无独有偶,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途经市区瓯江路,路上狂风夹杂树叶乱舞,可堤坝边上,却有一些市民依靠在护栏上冒险睹台风真容,拿出手机忘我拍摄,还有些迎风跑玩起了刺激。而微博上,市民直播台风热情十足,各种图片不断更新。

浙江高策律师事务所综合部主任吴合布认为,自助拍摄活动是一种新型旅游方式,像拍摄台风这样危险性极高的活动,应事先想好后果。如以营利为目的,发生事故时,组织者要承担侵权或违约责任。而不以营利为目的自助拍摄活动,属于“风险自担”行为。参加活动的成员是成年人,应对自己的风险负责。但根据权利义务相一致的原则,拍摄活动的组织者要承担比其他参与者相对较重的责任。

为避免成为“组织者”,应在活动倡议中表明活动的性质,如注明“完全自助遵循平等自愿原则”字样。其次,表明自己在活动中的身份仅是提议人,而非组织者。再次,在活动中尽可能以协调者的面目出现,充分征求参加人员意见后再实施。

此外,像一些结伴出来看台风,一方因为自身的过错引起其他成员处于危险境地,导致人员伤亡的,也要承担赔偿责任。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记者戚祥浩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