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温州  -> 正文温州

温州“追风者”揭秘:台风往哪里他们就追到哪里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4日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温州网讯 昨天16时,台风“苏力”在福建省连江县黄岐半岛沿海登陆。在温州市,有另一支队伍紧追“苏力”脚步,一线监测“风言风语”,为后方气象部门研判台风走向、影响、登陆时间等提供一手资料。昨日,记者联系上了温州市气象台追风小组,听他们讲述如何“追风”。

跟着预判“追”风走

“今天我们这辆‘追风车’在苍南霞关监测到的最高风力为19.2m/s,相当于8级风力。”昨日中午,记者电话联系上追风小组成员——温州市气象台气象预报员徐亚钦,电话那头传来的是与狂风的呼啸声互相穿插的断续话语。

徐亚钦告诉记者,市气象台的追风小组是前天晚上赶到苍南的,昨天上午8时出发,到苍南防汛抗台指挥中心听从安排后,便驾车一路奔向苍南霞关。“派追风小组一线监测台风动向的习惯已有两三年,一般追风的目的地根据气象信息和经验作出预判决定,哪里受台风影响明显,追风小组就往哪里去,所以我们第一时间赶到霞关。”

据他介绍,除市气象台派出追风小组外,另有浙江省气象局及国家气象局的两组追风小组,分别在不同的地方“追风”而行。

移动监测车一线“听风”

徐亚钦所在的追风小组共七名成员,包括一名驾驶员、一名苍南县气象台工作人员及其他技术人员。“我们所乘坐的温州气象应急指挥车拥有可测量实时风速、温度、雨量、湿度等各种监测工具,能够第一时间记录各种数据传回后方指挥总部。此外,车上也有摄像器材,可通过镜头实景记录台风灾害情况,通过卫星设备一同传回。”记者与徐亚钦通话时,他正在车外进行相关监测和记录。

徐亚钦解释说,虽然气象专家可根据气象云图和经验对台风作出大致的判断,但是风云瞬息万变,现场监测数据与预判情况还是会有些出入。“如气象预报所说的风力为范围预报,而我们就能监测到8级风力这样准确的数值。”他表示,追风小组记录的所有实时数据及镜头能有效帮助气象专家进一步判断台风走向、风力影响及登陆时间,从而给其他部门提供更为准确的抗台信息依据,调整相关防灾救灾工作。

追风者见证台风第一现场

“路上几乎没有人,只有被风吹倒的大树和一些电动车倒在路边,泡在水里,像座空城般。另外,我们还看到了两起车祸,这样的天气开车一定要小心啊。”这一路,徐亚钦既是“追风者”,记录“风言风语”,还是这场台风的亲历者,见证了“苏力”过境的第一现场。

当记者询问追风小组车上除了监测设备外,是否有其他保障安全的特殊设备时,他回答说:“没有,安全事项需要我们自己注意。不过,应该没事的,车上这么多设备,重量够重,足以抗风。”徐亚钦说他们主要的追风阵地就是霞关,昨天一整天指挥车都会不停地在各道路、堤坝等处继续监测。

N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记者 叶家佳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