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小温仍下落不明 一驴友莒溪大峡谷坠落瀑布身亡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8日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事故现场。图片由警方提供


老莫出事方位图。

温州网讯 昨天是小温在莒溪大峡谷失踪的第15天,搜救行动仍在继续。但就在昨天中午,一支由38名户外运动爱好者组成的队伍从台州出发,到达泰顺峰文,准备穿越莒溪大峡谷时,一名驴友在途中从瀑布上意外摔下,当场身亡。事发时他没戴头盔,没绑安全绳索,脚底穿着凉鞋,午饭时竟还喝了一些米酒。

台州驴友在莒溪大峡谷中遇难

昨天中午,泰顺县彭溪派出所接警,称有一支从台州来的探险队,在莒溪大峡谷双峰发电站附近发生意外,一名男子从瀑布上摔下,情况危急。随后,警方、消防队员和医护人员立即赶赴现场救援。由于探险队已经穿越至莒溪大峡谷中段,所以救援人员花了3个多小时才赶到现场,发现受伤男子瞳孔已经放大,经抢救无效死亡。

遇难男子是台州黄岩人,姓莫,今年50岁。民警透露,当时老莫一行5人因对地形不熟,走偏了线路,在距离双峰发电站1500米左右的一处瀑布,大家准备向上攀爬,老莫仗着自己有经验,拽着树枝往上爬,好不容易爬上了20多米高的瀑布,正当他准备跨过一处小溪时,意外发生了。

前面的队友曾提醒过老莫走水流不急的地方,但他不听,直接抬脚往前蹦,没想到脚底一滑,人从瀑布上方直接摔下,在撞击到崖石后又掉落至瀑布下方的水潭中。当大家从水中将他拉起做人工呼吸时,老莫已不省人事。据当时给老莫做急救措施的队员介绍,老莫满嘴酒气,而致命伤应该是在头部,医生判断,老莫摔下时,撞击到头部,头颅骨裂,内部出血是主要原因。当时的队友还向民警透露了一个细节,刚开始进山时,老莫还是穿着登山鞋,没想到吃过午饭后,居然换成了凉鞋爬山。

昨晚,老莫的妻儿从台州赶来,对着老莫的遗体放声痛哭,家人说老莫平时爱好户外运动,也有几年的户外经历,但谈不上专业,平时出来时也总是很随意,没想到就是因为太过随意而葬身峡谷。

本想找找小温的线索

民警透露,这支探寻队一行总共38人,都是在台州一家论坛上自发报名的,队员来自台州各县(市),费用则是AA制,这样的户外探险活动,几乎每个星期组织一次。队员的年龄跨度很大,从20岁到50岁不等,老莫是这支队伍中,年纪最大的驴友。

他们早上从台州出发,到达泰顺县彭溪镇峰文村后进入莒溪大峡谷,准备从双峰发电站这条线路穿越到苍南莒溪社区,并在当天回到台州。

对于老莫,有些驴友并不陌生,因为经常会在户外探险活动中碰到他,一名见过老莫几次的驴友说,老莫看起来比较“牛”,每次都穿着随便,而且难度越大的地形,他越感兴趣。

记者从民警那了解到,这支队伍的户外探险经验参差不齐,只有少数人有安全绳等户外探险工具。听说小温的事情后,驴友们决定此行不仅要穿越这风景秀丽的大峡谷,还要找找看是否有小温的线索,但未曾想团队还未穿越成功,队友就出意外了。昨晚,一行人抬着老莫的遗体下山,拖在队尾的一人竟因体力虚脱而掉队,随后又报警称迷路出不来了,消防队员立即掉头回山里寻找,在搜寻了一个多小时后最终找到失散的驴友。

户外运动事故频发仍未引起大家重视

入夏以来,温州已多次发生户外运动安全事故。15天前,14岁的小温随母亲穿越莒溪大峡谷时走散,至今仍下落不明,但小温的失踪没能让驴友停下脚步。

“没有安全装备,居然还穿着凉鞋进行户外穿越,这是户外运动的大忌,没想到小温的教训还是未能引起驴友的重视。”温州山地户外救援队负责人谬先生对于老莫的遇难也很痛心,但更让他难以理解的是,老莫居然在喝了一些米酒后进行瀑布攀爬。他说:“户外运动一定要专注,在攀爬过程中如果注意力有丝毫的分散,很容易出危险,况且酒后是户外运动的大忌。”

对于这支队伍,谬队长也指出了几点不专业的地方:一是38人的队伍根本不适合走这条线路,“这条线路多瀑布悬崖,好几个速降点,需要专业设备才能安全穿过,这么多队员时间就不够。”另外,由于队员过多,而峡谷中地形复杂,很容易掉队走散。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记者 徐家琪 通讯员 汪陈坚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