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温州  -> 正文温州

两位法国记者历时两年 记录下温州张氏夫妇的苦酸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5日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不是每一次越洋掘金都能盆满钵满。

张氏夫妇的巴黎梦,

与浪漫无关。

对他来说,

巴黎只是32平方米的出租房,

疲惫的双眼未曾离开过缝纫机,

却错过了窗外一夏的繁华。

对她来说,

巴黎却是隐忍和惊慌,

追逐着那张薄薄的居留证,

却错过了十年天伦的温软。

当掘金的机遇渐行渐远,

家的方向才愈发清晰。

十年酸苦只留下51分钟的影像,

幸福,

原来一直在梦开始的地方。

温州网讯7月2日,在温州龙湾的家中,老张靠在宽大的欧式沙发深处吹着风扇,放暑假的外孙、外孙女在客厅和书房奔跑嬉闹着。

老张身上穿着一件T恤,上面的三句法文仿佛是他过去十年的缩影,翻译成中文是:我们生活在这里,工作在这里,我们要留在这里。

老张和妻子郑女士在法国打拼了十年,2010年,他们为争取居留权上街游行,后进入法国记者的视野。当他们决定放弃抗争回国时,法国Arte电视7台记者对他们进行了跟踪拍摄,历时两年。今年5月23日,法国Arte电视7台播出了这部长达51分钟的纪录片,而后《欧洲时报》报道了此事,纪录片在“华人街”论坛、新浪视频转载,网友跟帖评论:10年的时光,10年的变化,孩子们都长大了,孙子也有了,当年的朋友都发财了。失望,落差,让人看得心酸。

“看到树叶时,它在茂盛地向上生长,等我再看到树叶,它已经枯黄要落了,从春天干到秋天,整整一个夏天我就没怎么出门,也没抬头看过树叶。”

32平方米的出租房就是“小城”

只有工作,没有故事

在龙湾海城街道,老张靠裁缝手艺养活着一家人。和许多温州人一样,上世纪90年代,老张开始办厂创业,但并不顺利,办衬衫厂被人骗钱亏了,而后办服装代加工场,还没开始接活,一场洪水冲掉了设备。老张欠下了20多万元的债务,这在当时并不是小数目,老张和妻子筹划着如何才能还清债务,改善生活。

2000年11月6日,51岁的老张踏上了前往法国的艰辛路;一年后,妻子郑女士以9万元的价格卖掉海城的一幢三层楼房子,把儿女留在家里,去法国跟丈夫一起打拼。在法国,他们都没有合法的身份。

在巴黎郊区的库尔讷夫(La Courneuve),他们租下32平方米的房子,用来做工场兼住房,老张没日没夜地坐在缝纫机前缝衣服,郑女士做拉材料、送货等工作。刚到法国,郑女士还去培训班学法语,“老张不会说法语。他怎么可以出去?他出去了就没人干活了。”

“忙时,每月能有三四千欧元的收入,闲时有一千多元。”老张口中忙碌的一天通常要工作十四五个小时,最长时要工作20个小时。小房间里,录音机里播放的邓丽君歌曲是他唯一的娱乐,听着《小城故事》,老张分辨不出这是巴黎还是温州,32平方米的出租房就是他的小城,只有工作,没有故事。回忆起这段时光,即便身在老家已经过上安逸的生活,老张眼里依旧有隐隐的泪光。“看到树叶时,它在茂盛地向上生长,等我再看到树叶,它已经枯黄要落了,从春天干到秋天,中间整整一个夏天我就没怎么出门,也没抬头看过树叶。”

老张在龙湾老家的时候,人们称呼他为“裁缝老师”,到人家家里做衣服是管饭的,他养成了一天喝两顿酒的习惯。在法国,他把这一习惯保留了下来,“还能有什么,也只有这点爱好了。端起酒杯的时候,觉得自己还是个人。”

对于一心想赚钱的老张夫妇来说,苦些、忙碌些,有钱赚总还是好事。可惜,这样的日子只维持了3年。老板转向中国海宁批发皮衣,不再需要他们代工,老张只能转而缝纫时装,但他的速度比不上年轻人,每个月只能赚1000多欧元,付了600欧元的房租后,两人的生活捉襟见肘。

“我扑倒在地上,额头、两个膝盖撞得肿起大包。我不怕疼,最怕的是钱被抢走。”

每次见到警察都很害怕

居留证是梦寐以求的

妻子郑女士是老张的代言人,温都记者拨打老张的手机,老张也让妻子来接电话。在法国,郑女士承担了一切与人交往的事情,这对于一位年近半百,在国内没学过英语、法语的家庭主妇而言,并不是件容易的事。相对于老张干活所要承担的辛劳,郑女士要面对的是害怕。

郑女士凭着仅有的法语单词和法国老板交流,送货,购买食品。未取得居留权的她每次见到警察都很害怕,一次送货经过一座教堂,因为是节日,有警察维持秩序,警察见她拖着一大袋物品,就让她停下来接受检查。“我从头冰到脚,以为要被遣送回国了。警察很友善地让我打开袋子,检查后,让我从教堂经过。他居然没有查我的居留证,这让我顿时从地狱回到天堂。”

兑换支票、汇钱也是郑女士的职责。在巴黎郊区,聚集着各种移民,歹徒知道中国人喜欢带现金,几乎每个中国人都有被打劫的经历。郑女士新买的手机被抢后,她每次出入都分外小心。那是一个冬天,风很大,很冷,大街上几乎没有人,郑女士把兑换出来的现金揣在大衣内层口袋,两个歹徒尾随她,趁她不备用脚将她勾倒在地。

“我扑倒在地上,额头、两个膝盖撞得肿起大包。我不怕疼,最怕的是钱被抢走。”这时,街道另一头走来一位法国女士,大声呼喊,赶走了歹徒。法国女士扶起郑女士,关切地问她什么,“我听懂了一句,她问我有没有居留证,我摇摇头说没有。”居留证,是郑女士那几年梦寐以求的,她对“居留证”这个法语单词,太熟悉了。

当说起遭打劫并受伤的经历,记者问:“那时你哭了吗?”“没有哭,我很坚强的。”

“罢工、游行,不能坚持很长时间,我们要吃饭,要生活,必须要干活,我坚持不了几天。”

不停申请居留权

子女成家生子都缺席

坚强甚至可以说是顽强地在巴黎打拼着的老张夫妇,对留在国内的儿女,根本没法坚强,“没法回去,见不到,没办法。”老张喃喃道。2003年,在温州学电脑技术的儿子,托朋友带了台电脑到巴黎,朋友还帮老张装好了网络,老张夫妇可以通过视频和温州的儿子、女儿对话。“这样好多了。”老张说。

老张夫妇在法国的十年间,女儿谈恋爱、生孩子,他们都没能为她参谋把关,也没能帮她“坐月子”、带孩子。“我很独立,都自己干。”女儿很乐观。

儿子在温州创业、成家、生子,老张夫妇同样遗憾缺位。

为了能自由地来回法国和中国,他们不停地向移民局申请居留权,但总是难以获得批准。法国有一部分人支持给予移民在法国的居留权,这样他们就可以纳税,可以享受法国的福利和保障。2010年上半年,老张夫妇和其他众多移民走上街头去游行,要求给予居留权。

“罢工、游行,不能坚持很长时间,我们要吃饭,要生活,必须要干活,我坚持不了几天。”郑女士还是游行队伍中一个组的小组长,游行期间结识了来自台湾的毛女士,并成为好朋友。

法国Arte电视7台的记者方妮和奥利伟(音)想要采访移民在法国的生活状态,通过毛女士了解情况。因为是非法居留,大多数移民不敢接受采访。通过毛女士的翻译,郑女士了解了记者的意图,表示只要对中国人有利,就愿意接受采访。

“一年又一年过去,我们的生活没有任何改变。在朋友的陪伴下,我们坚持了下来。但现在,生活更苦了,因为活儿越来越少,越发觉得留在这儿已经没什么必要了。”

掘金梦遥不可及

打拼十年终回国

老张夫妇参加游行,为居留在法国努力,而在温州已经成家立业的女儿、儿子看到父母在巴黎打拼的艰辛,不停地叫他们回家。

2010年初,郑女士萌发了回家的念头。面对法国电视台的镜头,郑女士说,“一年又一年过去了,我们的生活没有任何改变。在朋友的陪伴下,我们坚持了下来。但现在,生活更苦了,因为活儿越来越少,越发觉得留在这儿已经没什么必要了。”

这念头遭到了老张的反对,“当年卖了房子出国,没赚到钱,空手出国,空手而归,怎么可以?我不甘心。”老张觉得过不了“面子”这一关。加上当年他们把房子也卖了,回家住哪里?

现实终究有点残酷。法国经济不景气,年过花甲的老张工作效率在下降,出国掘金发财成了遥不可及的梦想。儿子说,祖屋在翻建,爸爸妈妈回来不用担心,马上有新房子住了。

老张终于同意了妻子的建议。他们向移民局提出了回国的申请。

毛女士把老张要回国的消息告诉了法国记者方妮和奥利伟,记者决定再次拍摄记录他们。老张夫妇在法国的最后时光,依旧在忙活,没工夫招呼记者,方妮和奥利伟在拍摄之余,会帮他们做饭,陪他们吃饭、喝酒,熟悉到老张夫妇面对摄像机镜头的时候,就像对着朋友在倾诉。

法国移民局通过了老张夫妇的回国申请,并为他们订了回国的机票,时间是2010年11月6日。“整整十年,一天不多,一天不少,天意啊。”老张说。

老张拆除了朝夕相对十年的缝纫机,首次以轻松的心情带妻子游了塞纳河,这才是巴黎的风情和浪漫啊。

盘点巴黎这十年,除了几件自己喜欢的衣服,夫妇俩觉得没什么好带回去的。郑女士去商场买了很多香水、护肤品、红酒,装了6个箱子。当年亲友送的“路彩”,回家了要有所回馈,当年借钱给他们出国的友人,更要送礼物感谢一番,多年未见面的外甥、侄女和兄弟姐妹们,也要备上礼物。在机场免税店,老张想想还觉得礼物不够,又买了香烟。

毛女士、方妮和奥利伟订了同一航班,陪老张夫妇到温州,离开巴黎的前一夜,毛女士、方妮和奥利伟还带着睡袋陪老张夫妇在出租房里度过。对于回来的这趟旅程,郑女士至今回想起来还很恍惚,“他们都帮我们安排好了,幸亏有法国记者一路帮助办手续、托运行李,我们跟着就回来了,没花一分钱。”

“十年前,我只是一棵草,现在,我是一棵树……”

法国电视台两年跟踪记录

酸甜苦辣,一笑而过

重回故里,海城已经成为工业聚集的地方,不再是当年的农村,郑女士感慨“跟香港一样”。老张眼前出现了儿媳妇、女婿、孙女、外孙女、外孙等人,这些,都是他在法国期间新增加的家庭成员。老张夫妇第一次牵到了孙辈的手,外孙、外孙女面对从电脑里走到现实生活的外公外婆很惊奇,不愿意让他们抱。

祖屋拆后重建了一套210平方米的房子,儿子将其装修成欧式风格让父母居住。儿时的伙伴老宋带老张去看他的厂房,老宋在家创业成功,有厂房,开豪车,老张没说什么,这样的对比被方妮用摄像机记录下来之后,多少让观众有点唏嘘。

法国记者和毛女士在温州停留了十来天后回到法国。去年10月份,毛女士说方妮和奥利伟要再到温州采访张家,看看他们的生活状况,为纪录片做个结尾。“去年来住了一周,”郑女士说,“他们问我的感受,我说,十年酸甜苦辣,一笑而过。”方妮对郑女士的说法很感兴趣,到海城街头,请人为她写了“酸甜苦辣”四个字,分开装裱在4个画框里,还配上霓虹灯带回法国。

今年5月23日,纪录片《张氏夫妇》在法国Arte电视7台播出,讲述了这对温州夫妇10年苦熬未获合法身份,60多岁无奈回国的经历。纪录片中有温州话,也有法语,方妮回到法国后,请一位听得懂温州话的青田华侨把温州话翻译成法语,配上法语字幕和解说。

此后,不断有法国的朋友来电话问候,郑女士一一回复:“我们现在生活很平淡,没有压力,很好。”从巴黎32平方米的出租房,回到家中210平方米的新房子后,老张不再缝纫,而是在窗前种起了花花草草。老张夫妇的十年,是一个段子的生动写照:有一人卖了房子出国打拼,积存了百万元准备回乡养老,回国后却发现买不起房子。老张说,是儿子女儿孝顺,他们才能回来,才能幸福地生活。暑假里,孙辈们在老张家里嬉闹,郑女士用宠溺的眼光看着孩子们说:“很吵,很烦的。”脸上却一副享受状。

法国华侨喜欢上“华人街”论坛,《张氏夫妇》的视频成为论坛上的热帖,有人跟帖感叹取得法国居留权之难,也有人为这对夫妇的十年时光感叹,并祝福他们回家后生活幸福。看到这些留言,郑女士也颇为感慨,她花两天时间写了一段话:我就是这部纪录片的主人公,回到国内,我们的生活很平静。十年前,我只是一棵草,现在,我是一棵树……郑女士不会操作电脑,“这个周末,我儿子会过来,我想叫他帮我贴到论坛上去,告诉大家我现在的状况。”

N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记者 黄小玲/文 王诚/摄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