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县长专集  -> 正文县长专集
疏堵结合倒逼入园 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黄荣定要求以决战姿态 推进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7月4日消息:今天,县长黄荣定在金乡镇主持召开全县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现场会,并实地察看了金乡电镀园区。他要求,有关乡镇部门要加快推进园区建设,疏堵结合倒逼企业入园,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以决战的姿态推进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工作。县领导黄锦耀、陈国苗参加会议。

我县共有13家电镀企业及金乡电镀园区、23家电雕企业、16家造纸企业、10家化工企业、41家卤制品企业及大量的气流纺企业。近两年,我县着手对七大重污染行业中不符合要求的企业进行关停,同时对部分企业进行整合提升,在推进七大重污染高耗能行业的整治提升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按照市里要求,电镀行业需在今年6月底完成整治验收,卤制品行业需在6月底前实现一期入园生产,印染、造纸、合成革行业要在明年9月底前通过市政府验收,化工行业要在2015年9月前通过核查验收。

现场会上,县环保、经信、住建、国土、发改等部门及有关乡镇负责人围绕如何推进重污染高耗能行业的整治及园区选址进行深入探讨。黄荣定在听取各方意见后,确定将印染园区的一期选址在龙港新城污水处理厂南面、电雕园区选址在金乡镇电镀园区附近、卤制品园区选址在灵溪镇内。同时要求有关乡镇及部门要严格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征地、统一开发、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方针,确保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投入、高水平管理,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政策研究,确保园区建设顺利推进。

黄荣定指出,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是产业转型发展的需要,是环境综合整治的倒逼,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苍南若要发展实体经济,关键是要发展工作经济,发展工业经济的重点是要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而这些传统产业靠一味的打击堵截,是无法彻底整治的,只有疏堵结合,推进企业入园区,才能真正为发展腾出空间,为环境改善创造条件。当前苍南的环境整治工作主要是“治标”,而对重污染高耗能行业进行整治才是“治本”,且当前社会各界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因此必须响应民声、顺应民意,为子孙后代留一片青山绿水。

决战能否取胜,关键看决心。黄荣定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把决心下到底,把工作抓到底,重点抓好园区建设,依靠严管倒逼入园。目前园区选址已经基本确定,接下来要严格按照既定目标推进园区建设,对企业进行深度整合、整体提升、择优入园,并加快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等配套设施建设,确保园区污水达标排放。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管,联合执法,实行强制倒逼,整合企业加快入园。环保部门要发挥总牵头作用,经信要牵头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落后装备,安监和公安要牵头负责安全生产和危化用品管理,工商部门要严厉打击非法企业,严把企业年审关。同时相关部门要强化政策引导,对入园企业设立准入门槛,对企业老厂房的处置等进行研究,还要建立项目责任制,对整治方案要实行项目化设计、工程化管理、责任化落实。园区建设要按照“五个一”的要求,细排计划,分解任务,落实到人,建立考核排名制,实行一月一督查,按照省市规定的时间节点推进行业整治相关工作,确保整治任务顺利完成。(记者 李静静)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