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温州少年失踪 “领队”细述男孩是怎么走散的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3日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

温州网讯 救援已经超过10天,小温仍然下落不明。

在昨天的救援中,搜救人员又排除了水库旁发现的可疑脚印。救援似乎陷入僵局,令人感到失落。

至于此事中的诸多疑问,继小温的父亲和最后离开小温的徐某出面回应后。昨天,另一名关键人物:“领队”吴某也向记者细述了事件始末,对于网友所质疑的“为何第一时间不参与救援”、“事后为何突然不接电话”等,他一一作了解答。

◇谈责任

人怎么组织起来的?

吴某,今年37岁,市区人,经商。吴某说,他是户外活动爱好者。去年6月份,他建了个QQ群,初衷是想结交一些志同道合的驴友结伴出游。QQ群渐渐壮大,后来发展到120多人,其间组织出游过几次,费用AA制。

他以前去过莒溪大峡谷,感觉那里风景很不错,穿行难度也不大,便在群里提议穿越莒溪大峡谷。后来,报名的有8人,包括徐某、小温的母亲陈女士和小温。

陈女士说要带儿子时,吴某本来想反对,但陈女士说,“我儿子长大了,没事的。”吴某想想,莒溪大峡谷以风景著名,他选的线路,穿越的难度并不太大,那么多人,应该能把孩子带出去。临走前,他也做了提醒,让大家带好“跟屁虫”、救生衣等装备,因为要下水游泳。

6月23日上午,他和另外四人包了一辆面包车从温州出发到达苍南分水关,接上陈女士、小温、徐某三人,然后8人一起坐车来到泰顺县泗溪镇山后村,从那里出发开始穿越大峡谷。

人是怎么走散掉的?

一行人来到一处水库时,按照原先计划的线路,需要游过水库到对岸继续穿行,这时,陈女士和另外2人怕衣服打湿不方便,要改走山路再和他们会合,而小温想要去游泳,陈女士同意了。

这时,队伍分成了两路,3人走山路,5人走水路。吴某带了6件救生衣,让游泳的人都穿上。游到对岸后,吴某让其余4人沿着溪谷慢点走,他去另外一条路看看陈女士他们走到哪了,等他跑去看时才知道,陈女士走的路其实通往峡谷外围,到不了这。

吴某又沿着溪谷赶回来,只找到徐某、小温等3人,还有名年轻的驴友小徐已经在前面走远了。他带着其余3人继续穿行,徐某、小温等人走得慢,吴某觉得这样的速度走下去太晚,于是决定加快速度,走山路穿越丛林。

之后,四人在丛林里走了一会,吴某觉得不对劲,前方似乎是条死路,又决定折回来。这时,他回头一看,发现徐某、小温不见了。他沿着原路回到峡谷边,也没找到人。

天色渐暗,他有点担心,手机没有信号,他只好对着丛林叫喊,不一会,从山下传来了应答声,他以为徐某、小温下去了,后来才知道答应的原来是小徐。

吴某两人打着头灯继续前进,直至晚上7时许,手机有了信号,他接到徐某来电。徐某说,他还待在山上没下来,他带了头灯却忘带电池了,天黑看不见路,只好和小温在山上过夜了。

◇说原因

事后有无参与营救?

当晚9时,吴某和同伴走出峡谷,找到了陈女士等人。此时,陈女士已经和徐某通过电话并报了警,各路救援人员不断赶来。晚上10点多,吴某拖着疲惫身躯跟着救援人员又上山去找人。当时是由当地村民带路,由于天黑,他线路也并不太熟,搜到次日凌晨2点多,没找到人,大家都下山了。

下山后,陈女士说开个房间让吴某在当地休息一晚,但他决定回温州,一来是包的车子还在等他,二是他连着进出大峡谷两趟,体力透支,清晨再上山有点吃不消。吴某说,“说实话,搞户外在外面过一夜也挺正常,那时候根本没有想到事态会那么严重”。

6月24日,救援队找到了徐某,而小温不见了。吴某意识到不对劲,当天下午5时,他又驾车从温州前往莒溪,当晚9时30分许,他独自上山搜救,恰好遇到一支救援队,救援队又派出4人陪他上山继续搜寻。

直到次日中午11点多,吴某找不到人,只好下山。

为何突然失去联系?

6月25日中午,吴某下山后遇到了当时同行的驴友小徐。后来,两人被叫到派出所谈话,小徐从一名民警的对讲机中听见:“小温的凉鞋在水潭边找到了,其家属情绪非常激动,要求增援维持秩序。”

小徐和吴某说了这事,当时两人觉得,凉鞋丢在水潭里,孩子怕是已经遭遇不测。家属情绪那么激动,可能会找他们麻烦。

想到这,两人便开始返回温州。小徐说,他们同行的几个人,最近最好不要接电话。吴某同意了。为了以防万一,小徐给桥墩派出所打了个电话,说了情况,又留了另外的一个号码,表示需要配合时,可以让警方打他们这个电话(记者就此情节进行核实,小徐说,吴某所说属实。桥墩派出所说,小徐确实打过电话,说了顾虑,但备用电话没留)。

6月25日下午,吴某及同行的另外4名驴友的电话不是关机就是无人接听,现场救援队员对此曝光后,引起了网友极大愤慨。

吴某说,到6月26日上午,他们又继续接听电话了;6月28日上午,他和其他同行驴友都来到现场,模拟当时行进过程,还原小温失踪的全过程,可还是没能找到小温。

◇言教训

有哪些事

值得反思?

吴某说,这几天,他一直茶饭不思,回想事情的前前后后。

“那时候,我真该自己来带着孩子,本来看徐某对孩子照顾得还挺周到,真没想到徐某后来怎么会把孩子一个人丢在半山崖。”吴某接着说,“没找到徐某和小温时,我应该回头再找,这一点,我有责任。现在说什么都晚了,反正接下来该负责的我不会推脱。”

“这样的领队实在吃力不讨好。”吴某说,群里好多人都是初次见面,彼此不太了解,户外经验也参差不齐。有时候,不是他事前没有提醒注意事项,而是即使提醒过了,有些人也不一定重视;在户外途中,他说的话,有些人也不一定就听。

前几天,吴某一气之下把那个户外QQ群解散了,后来警方要求他保留那个群以供调查,他才把群重新建立起来,把原先的群友加回去。

但是,吴某说:“以后我再也不会带队了,甚至可能再也不参加户外活动了,真的是搞怕了。”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记者 殷诚聪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