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龙港14岁少年峡谷失踪第10天 众人祈盼生命奇迹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3日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温州网讯 10天了,莒溪大峡谷里的搜救仍在进行,大家都在祈盼奇迹的出现。

从各地自发赶来的数十支驴友救援队和当地干部、村民无数次往返峡谷搜救。多日的超负荷救援让他们体力透支、身体损伤,但他们在丛林中一遍遍搜寻,在水潭中一次次摸索,只为一个信念——找到小温。

这是温州户外运动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救援

6月23日,小温随母亲等7人从泰顺县泗溪镇山后村出发穿越苍南莒溪大峡谷,此后小温与母亲前同事徐某掉队迷路山间。得知消息,小温母亲报警求助。

事发当晚,苍南当地组织了一支50多人的救援队伍连夜搜救。至次日凌晨2时许,救援队伍没能发现小温行踪。凌晨4时,苍南警方协同桥墩镇政府再次组织救援人员,与此同时,苍南壹加壹救援队及大峨、坳下等村村民自发组织的救援队伍迅速加入。他们分成四组人马,从莒溪和泰顺两个方向再次进行搜救,仍不见小温。

小温失踪的消息不胫而走,全城关注。一场最初由政府部门组织的大救援,演变成各地救援队和村民自发的民间救援行动。

6月24日,温州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温州山地救援队等多支温州本地救援队伍陆续赶到莒溪。

6月25日,来自富阳、义乌的专业救援队先后赶到莒溪。

6月26日,东阳、武义、仙居的3支救援队来了……

他们先到苍南县桥墩镇政府设立的应急救援指挥部报到,了解信息、分配到任务后就进入峡谷搜救。

一直守在救援指挥部的桥墩镇纪委书记、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副组长刘德源说,这些自发赶来的专业救援队帮了大忙。据不完全统计,事发至今,来自各地的几十支户外救援队及当地村民、社区干部、民警等多次进入峡谷搜寻,达上千人次。有人说,这是温州户外运动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救援。

空中、地面、深潭三方面仔细搜索

这次救援远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莒溪大峡谷总长15公里,山势险峻。进入这样的峡谷救援需要一定的专业技术。

救援人员分析,小温可能迷失山林、跌落水潭或卡在某处崖缝。根据三种不同情况,各路人员被分成三股救援力量,有地面搜索的,有探底深潭的,还有空中搜索的。

苍南壹加壹空中搜救队、温州市航空运动协会的队员带着动力伞直飞峡谷进行空中搜索,“蓝天”、“越野”、“老兵”等各地救援队在地面、水潭搜索。

6月25日,救援人员在峡谷水潭中找到小温的一只凉鞋。救援人员决定在水潭进行搜索。起初没潜水设备,救援队员就在自己身上绑了一条绳索,直接跳入水潭搜索。由于很多水潭中有暗流,无法触底且当日峡谷下起暴雨,水中搜救被迫停止。

6月27日,救援继续。苍南壹加壹应急救援队和乐清三角洲应急救援队共8名队员,带上潜水装备,对峡谷中的所有深潭进行搜索,还有救援人员用防水相机在水下拍照。搜救一天,未能找到小温。

水中没找到小温并非是坏事。在救援队看来也许小温在山林某处迷路,也许小温卡在某处岩缝。

此后几天,救援队投入更多的力量对峡谷两侧山林进行搜索。

有人受伤有人中暑,但他们仍在坚持

民间救援队队员来自各行各业,为了一个陌生男孩,他们放下手中工作,背上行囊匆匆赶来。

救援指挥部设在桥墩镇莒溪社区4楼会议室,一个电视屏幕上显示着大峡谷的卫星地图。每晚从峡谷返回的救援人员都会聚集这里汇总搜救情况,商讨搜救方案。

6月29日晚,一位刚从峡谷撤出的苍南壹加壹救援队队员满脸汗水,一屁股坐在椅子上,闭目休息。他左脚的旅游鞋鞋底都快脱落了,脚踝处还有一处伤口。“这点小伤不算什么,很多人都受伤了。”

浙江越野救援队一队员发微博说,他们在峡谷搜救了3天,体力严重透支,队友“天津”中暑,“雨天听”脚腕扭伤,“马屿安安”手部严重擦伤、“雪粒子”韧带拉伤。

进入峡谷搜救核心区需要3个小时的路程。救援队每天清晨四五点钟就要出发,晚上7时许返回,一天在峡谷徒步十几个小时。巨大的体力消耗让他们筋疲力尽,但他们仍在继续搜救。

村民们每晚都在等待小温的消息

每晚都会有很多村民聚集在莒溪社区大院里,他们在等待救援人员的归来,等待小温的消息。村民林先生说:“这些救援队员为了小温从外地连夜赶来,而这个孩子又是在我们这里走丢的,我们一起参加救援义不容辞。”

当地村民是救援队伍中的另外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小温失踪当晚,莒溪村民自发组成救援队伍进入峡谷搜救,此后每天都会有村民跟救援队去搜救。

村里的男人有体力的进峡谷寻找孩子,而女人们也没闲着。她们在通往峡谷的小溪边,设点专门为救援人员提供食物。

又一天过去了,仍没有小温的消息。尽管希望日趋渺茫,但关注小温的人都期待着奇迹发生。

这个男孩阳光也调皮 组织能力强当选班长

小温在峡谷失踪已经10来天,搜救仍在进行。多少天来,大家极力找寻的到底是怎样一个男孩?记者昨采访了熟悉小温情况的林老师。

据林老师回忆,在小温刚入学时,小温的妈妈告诉她,小温心脏不好做过手术,胸口有蜈蚣大小的手术疤痕。起初看到跑得气喘吁吁的小温,林老师心里咯噔了一下,有点担心。

可小温的表现,让大家很吃惊——这个孩子阳光、健康。他从来没有在身体状况方面请过假,体育课一节不落;他组织能力强,曾被同学们选为班长。不过,他偶尔也会调皮捣蛋,欺负一下小个子同学。

“这次毕业考试,小温的语文90.8分,数学89分,属于中上水平。”林老师说,其实她挺看好小温的,因为他的强号召力曾让自己戏言“去世的话该让小温来召集同学参加她的葬礼”。

老师同学牵挂小温安危

多日来,小温的老师和同学一直牵挂着他。他们通过微信等多种方式参与寻找,希望小温能够回到他们的身边。

小温的老师林老师一直保持着与小温母亲的短信联系。她为小温母亲提建议做开导。截至7月1日,两人一来一回发了60来条短信。在小温的同学里面,多名同学表示要到峡谷里面找一下小温。林老师考虑到小温的出事地点比较危险,拦着不让去。但是,他们实在太牵挂小温了,想到出事的地方看一下。7月1日,两辆轿车载着小温同学以及他们的父母来到了大峡谷。同学们在峡谷里面步行了1个多小时后,因体力不支被劝离现场。

N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记者 潘贤群 吴祖坚 王伯承/制图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