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温州失踪少年父亲上山寻子:我有疑惑 现在不好说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2日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

温州网讯 今天,搜救14岁失踪男孩已进入第十天。上午6时,一组搜救人员匆匆出发上山开展新一轮的搜寻,他们不言放弃。

小温下落不明,令无数人牵挂,坊间也传言四起。有人指责徐某不该丢下孩子;还有人觉得,搜救多日毫无所获,其中必有蹊跷。

昨晚,本报记者采访了男孩迷失莒溪大峡谷的两名关键人物——小温的父亲和最后离开小温的徐某。

两人向本报回应了一些传闻,小温的父亲对此虽有疑惑,但相信公安会找出答案;徐某则除了自责,还谈了教训,有人议论他“有问题”,他却自称“很坦然”。

坊间纷纷议论,男孩失踪蹊跷

小温迟迟没有下落,引来坊间议论纷纷。

昨天上午,微博网友“痞老板的土豆”说,“我叔叔说那个莒溪14岁失踪的男孩没失踪,跑到一个驴友的亲戚家里了,事情都是有原因的,2天后就有结果了。”

这条微博引来不少网友惊呼:“温州史上规模最大的救援,该不会是场闹剧吧?”对此,记者向苍南警方求证得知,该条微博内容失实。对于网络造谣者,他们还将考虑酌情惩处。

还有不少论坛网友认为,“搜救多日毫无所获,其中必有蹊跷。”

他们还提出很多疑问:小温有先天性心脏病,为何要带他玩户外?小温的父母是否离异?其母亲为何会与徐某一同外出游玩?徐某与小温失散前待了一夜,这里头还发生了什么?徐某为何要丢掉火腿肠等食物,丢下小温离去?凉鞋又为什么会出现在几公里外的溪流?

对于这些传言,记者昨晚分别采访了小温的父亲以及徐某一一进行了核实。

小温的父亲上山寻子四次 “我有疑惑,现在不好说”

昨天傍晚,记者拨打小温的父亲温先生的电话时,他正在莒溪大峡谷下山的路上。当天上午,他又一次和一组村民上山搜寻,但还是没能找到小温。

“我也上山搜寻三四次了,感谢救援人员,一直没有放弃。”温先生说,网上的一些传言,很多不准确。他与妻子感情很好,并非网传的“已经离婚”。

妻子儿子去爬山前,和他说过,他由于当天要上班,所以没去。而小温确有先天性心脏病,但病情较轻,他在7岁时做了心脏修补手术,后来恢复良好,应该可以参加户外运动。

按照小温的个性,被困悬崖时,敢不敢自己爬下来?温先生说,“这个不好说,不过我儿子胆量是可以的。”

说起最后离开小温的徐某,温先生有点激动,他说:“事实无法改变,我没有打他、骂他,但我最想不通的就是,他怎么能丢下孩子,管自己走了?”

温先生还说,搜救这么久,还是找不到小温,他有所疑惑,但现在不好说,相信公安部门都能查清楚。今天一大早,温先生再度入峡谷搜救儿子。

徐某曾与小温在峡谷过夜 “最错是不该丢下孩子”

搜救至今,徐某成了坊间议论的人物。

昨晚,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些人说我有问题,我只能泰然处之,毕竟嘴巴长在别人身上。”

对于网友的疑问,徐某说,他和小温的母亲陈女士五六年前曾是一家卫浴店的同事,那时候她是店长,他是搞安装的。两人共事一年左右,陈女士离开了卫浴店,之后几年没有联系。今年他自己开店后,需要做一些宣传资料,就找到陈女士帮忙,于是又开始有了联系。不过,两人加入这支户外QQ群,是因为巧合,并不存在谁带谁入群之说。

至于陈女士的家庭状况,徐某说自己不清楚。而他自己今年38岁,婚姻状况正常,与老婆结婚多年,孩子都15岁了。

那一天,群里组织去峡谷玩,他和陈女士都报名了。徐某说:“我今年第一次参加户外活动,虽然经验不丰富,但我对户外很感兴趣。”

出游当天,他开车带着陈女士及小温来到泰顺分水关,与其他5人会合,然后一起前往泰顺县泗溪镇山后村,从那里出发穿越莒溪大峡谷。

到了山路与水路的分岔口时,小温说想游泳,他妈妈也同意了。游到对岸后,领队和另外一人走得快,他们落在了后头迷了路,两人在山林里找了1个小时后又回到了峡谷中的一处山崖边。天色很暗,没法爬下悬崖,他们便决定就地过夜。晚上7时许,他给陈女士打了电话,也让小温接听了。挂线后,他的手机快没电了,信号也很不稳定,于是他便关了机。

夜里很冷,他和小温睡睡醒醒。天亮后,两人又开始动身,他爬下山崖,小温爬到一半,说自己不敢再爬了。他掏出手机想找人求助,结果发现没有信号,于是,他让小温在原地等着,他去找个有信号的地方,可附近一带都没信号,他越走越远,大约走了1小时后,他发现自己都迷路了,很难往回走,只好沿着峡谷往外走,后来遇到上山的救援队伍,再返回时,小温就失踪了。

至于为什么会丢掉食物,徐某说,在山崖上睡觉前,他把背包里的东西掏空,垫在岩石上睡觉。第二天起身时就忘记了。而小温的凉鞋为何会飘出那么远?徐某说,他不知道,也没法解释。

“这几天,我也一直自责。我最错的就是不该丢下小温,自己去找救兵。”徐某说,还有一点教训是,无论在哪里,千万不要带别人的孩子,因为责任实在太大了,根本担当不起。

◇搜救进入第10天

搜救队员纷纷撤离,搜救指挥部求援

在昨天的搜救中,杭州户外应急救援队带三只搜救犬参与救援,他们对大峡谷周边树林进行了细致搜索,其他人员还再次对三折瀑一带的水潭进行探底搜查,仍然没有收获。有救援人员称,如此恶劣山地环境且时隔数日,搜救犬很难发挥作用。

此外,有救援人员于6月29日在某处山地发现泥土松动情况,有关部门对此进行了勘察,他们查看松动的泥土,并无明显发现,经过讨论分析认为,应是野猪挖土所为。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前天晚上分析会结束后,大部分救援队撤离了莒溪。目前,专业救援人员队伍和人数锐减且少有新的人员和队伍补充,搜救指挥部也在此吁请社会各界的救援队伍能够前来加入营救。今天上午11时,记者联系搜救指挥部得知,搜救队员在峡谷内一水库边上的一条瀑布侧方发现有可疑脚印,正在进一步排查中。

相关链接

10年前,

永嘉曾发学生失踪迷案

这几天来,有多名读者致电本报说,10年前,永嘉一名学生深山失踪,至今下落不明,与小温的事情有点相似。

2003年7月18日上午,永嘉18岁高中生邵某和父亲等4人到该县徐岙乡樟岙村的山上采摘金银花藤,到了半山腰,前面一块矗立的巨石挡住了他们的去路,邵某自告奋勇攀岩而上。但令人想不到的是,他攀到岩顶时眨眼间就不见了人影。

事发后,当地政府组织村民、驴友等数百人搜救了好多天,把山都翻遍了,就是找不到。后来,救援行动无奈停止,但据说邵某的家人不言放弃,仍在搜寻。学生邵某失踪至今仍是个谜。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记者 殷诚聪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