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时政新闻: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台商在苍签下13个投资项目

陈云林江丙坤裘小玲郑朝阳黄寿龙出席项目推介暨签约仪式
2013年06月20日 22:35:30来源:苍南新闻网
 

李士明/摄

苍南新闻网6月20日消息:今天上午,我县龙港新城规划展示馆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已经“两周岁”的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迎来了又一批重量级“客人”,这里正举行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项目推介暨签约仪式。在中国海峡两岸关系协会顾问陈云林、台湾三三企业交流会会长江丙坤,省台办主任裘小玲,副市长郑朝阳以及黄寿龙、苏庆明、黄荣定、张传君、麻胜聪等县四套班子领导的共同见证下,海峡两岸17家企业参与的13个投资项目现场签约,签约金额达36亿元。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黄锦耀主持签约仪式。

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成立两年来,我县坚持先行先试,扎实有序地推进对台经贸交流各项工作,致力于将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建设成“国家级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平台”。截至目前,我县共接待台商1230多人次,引进项目12个,投资总额超13亿元;签订投资意向台资项目近30个,意向投资额近60亿元。本次签约,首次引入了生物科技、先进制造业、健检、教育等台湾优势产业项目,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县委书记黄寿龙在致辞中指出,苍南位处浙江的南大门、浙闽台“海三角”的核心区,在加强两岸经济交流具有优越的区位交通优势、魅力彰显的大平台优势、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作为全省第一个浙台经贸合作平台,近两年来我县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按照“两区四平台”的发展战略定位,“三核心三走廊”的空间布局,着力拓框架、搭平台、强服务、优环境,吸引了一大批台湾企业和协会来苍考察洽谈,带动了一批台资项目在苍南入园落地。苍台两地的经贸交流合作已经步入了常态化,发展前景看好。黄寿龙说,此次项目的签约,对推动浙台(苍南)经贸交流向更广领域、更大规模、更高层次提升具有重要意义。苍南将以这次项目推介签约活动为新起点,加快推动协议项目落地,全方位、深层次推进对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

对于台商与苍南的合作,江丙坤寄予厚望。他说,自从2008年两岸恢复制度性的行船,完成了18项的协议,就像是18条高速公路,方便两岸的民众、资金的互相流通。今天这18条高速公路开到苍南,台湾的企业家来到苍南,今后一定会对苍南的发展作出贡献,两岸的合作将有利于两岸的人民,有利于两岸的交流,有利于两岸经济的发展。他相信,这些合作项目不仅会圆满成功,将来还会吸引更多的台商,不止是在台湾的台商,还有在广东和其他地区的台商前来苍南投资创业,苍南经济的成长也一定会相当快速。陈云林同样看好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的发展,他说,“我是第一次来苍南,亲自察看了经贸合作区,我认为苍南对台经贸有一个很好的条件,就是苍南有一个很完整的发展规划。同时,苍南还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特别是在语言方面,在130万人口中有相当多的人口说闽南话,而语言沟通能够促进感情的融合。我完全有理由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能够协助苍南将这个对台经贸合作区办好。”

县长黄荣定向两岸来宾介绍了苍南的基本概况,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的建设情况,以及苍南县重点对台经贸交流合作方向。从苍南在长三角、海西经济区的区位,到“双海双区”战略;从国家级台商投资区等“四大平台”,到沿78省道生态农业发展等“三大走廊”;从龙港新城区、灵溪新城区到马站台湾农民创业园核心区……黄荣定的推介为现场的台商带来了更大信心和投资热情。

推介会上,县城新区工程建设指挥部、龙港镇人民政府、灵溪镇人民政府、龙港新城开发建设管委会等单位就苍南海西医院、龙港镇幼儿园、灵溪镇食品生产基地、龙港新城养照中心等13个项目与易得利集团、史丹福幼教联盟、温州台美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筹)、台湾杨梅梅兰扶轮社等企业签订了投资协议,意向投资金额达36亿元。(记者 陈薇拉 方耀星)

【编辑:李甫仓】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