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郑立中来苍指导“双海双区”工作:用好优惠政策 发展主打产业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黄寿龙黄荣定陪同郑立中(右三)参观龙港新城。(李士明/摄)

苍南新闻网6月19日消息:今天,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郑立中来我县指导对台经贸合作有关工作时指出,苍南要进一步深化“双海双区”战略内涵,运用好海西经济区一系列优惠政策,将苍南产业与台湾产业有效结合,发展主打产业、特色产业,建设利用好霞关码头这一重要的战略通道,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打造属于苍南的“海岸风光,生态之城”。县领导黄寿龙、黄荣定、黄锦耀、丁振俊、邵潘锋、魏中梁等陪同调研。

郑立中一行来到我县浙南海西台湾商品交易中心,详细了解了商品来源、经营等情况。当得知由于关税、增值税引起商品成本偏高,郑立中表示,“小额贸易口岸与小额贸易属于不同概念,苍南应积极申报小额贸易,争取政策支持,将交易中心转变为台湾商品‘免税店’,让百姓真正得到实惠,从而获得双赢。”随后,郑立中一行又来到我县综合农贸市场,参观了解了人参鹿茸、冬虫夏草的交易情况。郑立中说:“苍南既然有这么好的原材料市场,就应该以此为基础,引进先进技术,打造生物科技园区,对参茸、虫草进行深加工,提高使用率,增加附加值,从而提高产值,也让更多的老百姓消费得起。”

自县委、县政府提出打造“三核心三走廊”的对台经贸合作空间布局后,经过两年多建设,“三核心”平台基础设施已初具规模,投资环境大大改善。2011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达189亿元,2012年达220亿元,2013年将达364亿元。郑立中指出,任何一个区域的发展和地缘这一重要要素是分不开的,继而才展开对未来发展的规划,明确发展战略的地位。目前苍南发展战略的定位是准确的,但苍南的发展不仅停留在的“双海双区”的表层,还深刻挖掘其内涵。苍南“三个核心三个走廊”的规划布局是合理的,而灵溪、龙港、马站三个乡镇的核心区建设要和城市规划紧密结合,其中苍南的许多经贸、文化都聚集在灵溪和龙港两个核心区,因此这两个乡镇应按中心城市的方向去规划。而马站镇的核心除了台湾农民创业园,还有可建30万吨级以上码头的对台贸易试点口岸,而这个口岸将成为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重要的战略通道,其建设对苍南的经济发展是极其有利的影响,才能让苍南真正敞开怀抱,迎接各方来客。

郑立中认为,苍南的14个主要产业,不仅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且劳动力适应于产业的发展,而苍南的自然条件、区位交通、产业基础等,也为这些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但值得强调的是,在这样的基础之上,苍南应该选择做大做强自己的主打产业。比如苍南可将印刷产业与台湾印刷业相结合,除了传统意义上的工艺,还可追求产品的文化创意,按照这样的思路,那么这一产业的实际范围会更广阔,农业也是如此。台湾目前有六大产业包括观光旅游、医疗照护、文化创意、精致农业、生物科技和绿色能源,苍南可选择性的将自己的产业与台湾产业进行对接,通过抓住发展战略中的“重点”,并在短期内予以大力推动,才能让全县干部和广大群众对苍南的发展更有信心。同时,苍南还可立足每个乡镇的优势,选择发展生态旅游、生态农业,保护好上游、空气和水流,并通过转移支付支持这些乡镇的发展,真正为老百姓打造宜居宜业的环境。此外,接下来苍南还要成立专门的班子认真研究海西政策,结合苍南实际,提出具体化的意见,言之有物、要之有物,根据苍南的项目,积极争取相关政策的支持。

据悉,近两年,台湾合肥集团、运雄集团、商圈总会、力旺国际企业集团、台湾大亿企业集团、台湾农训会等一批台湾重量级大集团投资者、行业协会纷至沓来,与我县签署了一大批合作项目或意向。同时,我县主动走进台湾,进行招商推介交流。去年来,我县派出10个政府代表团赴台交流合作,接待来苍台商856人次,台资项目落地12个,投资总额近13亿元,目前在谈台资项目还有近40个,意向投资额近60亿元。(记者 李静静 陈薇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