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仨年轻人边摆摊边周游全国(图)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5日 来源:生活日报
三位小伙开着一辆面包车周游全国,这是他们在济南街头。 记者 戴伟 摄
三位小伙开着一辆面包车周游全国,这是他们在济南街头。 记者 戴伟 摄

记者 段婷婷

实习生 魏丽华

“每个人心中都有旅行的梦想,每个人都梦想一场远行。只是有的人出发了,更多的人则被牵绊住了。”说这话的是一位正在行走全国的年轻人“哥哥”。他们一行三人3月9日从浙江苍南县出发,开一辆面包车,边摆摊边周游全国,他们自称行走的“摆客”。5月25日他们抵达济南,这是行程的第31站。

三个年轻人为梦想远行

故事的主角是三个年轻人,哥哥(高搪意)、飘飘(陈唯友)和祥子(陈祥)。

26岁的哥哥年龄最大,出发前他有两份工作,“一个月能赚五六千元。”哥哥说,自己是个比较独立的人,是一个满怀理想的“老”男人。飘飘,24岁,大家口中的伪文艺青年,是一家琴行的老师。而年龄最小的祥子只有21岁,原本在外企做业务。

一年多前,在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灵溪镇一家琴行,三人相遇并逐渐熟识起来。

一天,在上班坐车的路上,哥哥突然有了边摆摊边周游全国的想法。三人一拍即合,每人拿出了一万多元的积蓄,买了一辆二手五菱面包车。剩余的钱,买了全套户外装备,还购进了两千多盒明信片,随走随卖,卖完了家人会给他们再发货。

为了完成梦想,他们辞掉工作,于3月9日启程。哥哥负责导航,飘飘和祥子轮流当司机,三个人一辆车,开始了周游全国的旅程。

两顶帐篷住遍城市公园

5月25日,他们抵达济南,大明湖、英雄山、泉城公园他们都住过。为了省钱,他们晚上便在公园里搭两顶帐篷,下雨了就找亭子。

隔五六天他们会去住一次宾馆。“其实,我们住的宾馆条件还不如帐篷。”哥哥说,住宾馆主要是为了洗澡,给手机、相机充电。

哥哥说,他们规划了三条路线。先往北,直到漠河,就像候鸟一样,天热的时候到北方。8月到达漠河后,再从中线返回海南,12月份左右到达。然后从海南到西藏、新疆。

路上遭人白眼也有温暖

旅行带来的,不仅是见识、欢愉,还有痛苦和磨练。

露宿公园,附近的公厕便是他们的洗刷间,刷牙、洗脸,甚至洗衣服都在公厕内解决。“刚出来时,南方有很多小河,我们就在河里洗澡。”哥哥说,一路上手机、相机还有音箱充电是最大的问题。为此,他们带了5个移动电源。

就算这样,每次吃饭,都要拿3个手机,甚至搬上音箱去充电,然后再灌上4大瓶热水。为此,他们受过不少白眼,然而一些热心人的理解与帮助,让他们觉得格外温暖。

一路上体验越来越多,朋友也越交越多。很多人围观、羡慕,甚至有不少人想跟他们一起走。很多人索要电话、QQ号,他们索性把QQ号码都写在了车门上。

他们摆摊摆得很艺术

旅行中,吃饭和油费是最大开支,平均一天在200元左右。“现在收支基本能够平衡。”日常花费是由他们摆摊赚来的。

5月28日,在东关大街,他们在车前撑开摊位,浙江苍南的明信片,景德镇的瓷质晴天娃娃,五彩斑斓的陶制手链……这些透着文艺范的小物件,迅速吸引了过路人群。

人们纷纷挑拣货物,打探着这些年轻人的故事。如今已是妈妈的张女士深有感触,“我也很喜欢户外,可是没有时间也没有机会出去走走,真的很羡慕他们。”

哥哥说,他们生意做得不错,多的时候一天能赚四五百元,一周只需摆三四天便可,“生意好是因为我们摆摊摆得很艺术。”

旅行后心态会更加平和

从3月9日到现在,已经近三个月,体验多了,他们也渐渐觉出了自己的变化。

“比以前从容了很多,心胸也宽阔了许多。”哥哥说,他特别羡慕上世纪80年代,当时的年轻人有梦想有信仰。而如今多数年轻人没有自己的生活,被太多物质绑架,“出来之前我们也是一样。可是当放下一切走出来后,对一些东西就会看得很平淡。”

虽然已经有所收获,但是他们觉得还远远不够。哥哥说,“等旅行完了,也许会像一个老者,很包容、很平和。”

“从汽车的后视镜里你能看到的是自己开过的路,而人生的后视镜我希望我能看到的是一段段精彩的回忆……”哥哥在QQ空间里这样说。(来源 生活日报)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