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理论之窗  -> 正文理论之窗

以科技创新驱动苍南经济转型升级 为加快创建科技强县而努力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县科技局局长 杨立祥

党的十八大确定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地位;省委第十三届三次全会作出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的重要决策,市委、市政府作出《关于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县、区)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科技创新方向与任务,体现了党和国家的战略重点和各级党委、政府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也寄予科技工作前所未有的厚望与重任。

一、认清我县科技工作面临困难与挑战,时不我待。

当前我县科技工作面临困难与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区域科技创新能力不强。据2011年县(市、区)科技进步统计监测评价结果公告显示:在全省90个县(市、区)中,苍南县科技综合实力评价(反映科技进步总量或规模的指标)排名位居58位,在温州市位居倒数第五;科技进步综合评价(反映科技进步相对水平的指标)排名位居85位,在温州市位居倒数第二。区域创新能力不强的主要表现:一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相对滞后。近年来我县高新技术产业有了一定发展,但由于原有基础较为薄弱,总体规模仍较为落后,全县仍以劳动密集型的传统产业为主,高新技术产业特征尚不明显。我县2012年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为18.94亿元,占我县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8%,占工业总产值的2.8%;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12.26%;新产品产值率9.2%。由于高新技术产业在整个经济中的比重不大,对区域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还难以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二是企业新产品开发明显不足。我县以印刷、塑编、纺织等传统轻工产业为主,主要产业的共性、关键技术的开发应用水平较低,主导技术以引进和模仿为主,缺少核心技术和重要专利,支柱产业和主要产品的科技含量低,新材料、新工艺少,产品更新换代速度迟缓。我县2012年每万人专利授权量为11.4件(全市每万人专利授权量为18.9件,全省每万人专利授权量为34.3件)。发明专利申请量为80件,占全市申请量的3.9%,只是平阳县发明专利申请量的41%,发明专利授权量为13件,占全市授权量的1.8%,只是平阳县专利授权量的24.5%。三是初创科技型企业由于受到资金和土地等要素制约,难以形成战略性新兴规模产业。四是由于客观条件的制约,科技人员集聚困难。我县是全省人口大县,人才小县,人才密度低,智力资源不足,引进和留住高端人才比较困难。

(二)科技投入水平难以满足区域创新能力提升需求。近年来我县财政和社会科技投入都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但总体上看,科技投入还处于较低水平,难以满足区域创新能力提升的需求。2011年我县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为1.28亿元,占我县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为0.43%(2011年浙江省为1.85%、温州市为1.2%、科技强县要求1.2%)。2012年我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额263.22亿元,其中生产性投资总额占33.2%,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R&D)只占生产性投资总额的1.6%;企业技术开发费占主营业务收入的0.87%。从财政用于科技投入政策执行情况来看,2011年,县本级财政科技拨款额达3926万元,占当年县本级财政支出的1.72%,与《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法定要求的2015年达到3.2%差距还很大,财政科技投入水平与先进兄弟县(市、区)相比相对落后,如龙湾区建立科技型企业创新引导基金,区财政每年投入3000万元,主要投资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

(三)区域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与我市兄弟县(市)相比相对落后。乐清市一期科技企业孵化器工程创建于2006年,占地102亩,短短六年时间孵化出44家年产值500万元以上企业,其中亿元企业2家,千万元产值以上企业20家,2家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6家获得省科技企业称号,实现总产值12亿元,2012年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去年乐清市又建设科技创新园(第二个科技企业孵化器工程),占地面积近100亩,建筑面积59603平方米,概算总投资2亿元,去年2月27日开工,年内完成财务数5000万元,累计投资10875万元,预计今年12月主体竣工。温州市各区借着科技、人才资源集聚优势,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方面更有着重大举措:龙湾区投资1.7亿元建设科技创新大楼,与市科技局、市海洋渔业局联合投资4亿元创建海洋科技园;瓯海区借助国家大学园优势建设2万平方米国家大学科技孵化器,建设国家级大学科技园;鹿城区投资建设科技金融大厦,与市科技局联合建设科技与文化融合示范基地。

二、明确科技工作重点和任务,狠抓落实。

2013年将是苍南科技工作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关键之年,我们要认真实施国家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化压力为动力,迎接挑战,破解难题,紧紧围绕支撑和引领苍南经济转型升级这一主线,突出“一个重点”,落实“八大任务”。

一个重点:

以开展创建科技强县活动为重点,进一步确立企业的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进一步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人才激励机制,为建设创新型县,加快苍南经济转型升级,提高县域科技创新能力,增强经济综合实力打好扎实的基础。

根据温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县、区)的若干意见》的要求以及我县“十二五”科技发展纲要的目标,2015年我县要建成省级科技强县。目前,我县科技工作基础薄弱,与省级科技强县指标要求还有较大差距,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要早启动、早准备,力争2014年创建成功。当前筹备召开全县科技创新暨科技强县创建动员会,制定科技强县创建工作规划及实施方案,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当前最为紧迫任务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和创新载体建设,协同我县有关部门、功能区及中心镇努力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三个一”科技重任:创建1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新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1家,功能区和中心镇各创建1个市级以上特色产业科技园。

八大任务:

一是全力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工程建设

科技企业孵化器选址在县工业园区,占地30亩,建筑规模38681平方米,总投资近亿元,由1幢综合楼和2座科研厂房组成,是一个具有“科技企业孵化与培育、高新技术研发与创新、科技管理与公共服务”三大功能科技服务公共平台,计划2014年投入使用。当前要着重做好电梯等遗漏工程概算的调整,遗留房屋的政策处理和拆迁工作,积极筹措资金,融资3800万元,为工程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启动配套工程建设,今年要完成投资额4000万元以上,确保工程竣工。同时要建立管理机构,开展入孵企业对象调查,着手研究制定入孵企业标准、日常管理制度以及相应的政策等工作,使科技企业孵化器工程早日投入使用,发挥它应有作用。

二是着力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

科技型企业是我县科技创新、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体,是促进我县产业转型升级的排头兵,发展科技型企业、培育产业集群更能体现科技在经济发展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也是一直以来是科技管理工作的重点所在。今年要全面实施科技型企业重点培育计划,通过项目和资金扶持,促进科技型企业发展。协同大院名校和金融部门帮助小微科技型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和融资难问题。今年计划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家,新增省、市科技型企业30家以上。要与统计部门研究对我县科技型企业考核奖励办法,强化对科技型企业动态管理,推动我县科技型企业上规模上水平。要研究建立科技创新专项引导资金,引导社会与金融资本进入科技创新领域,加快培育科技型企业。

三是深化科技合作交流

当前,我县提升科技创新的最有效途径是通过引进人才或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联合攻关、委托研发等,县政府先后与浙江大学、上海市教委科技发展中心签订了深化科技合作协议,科技合作取得了初步成果,企业研发能力不断增强。围绕仪器仪表、金融机具等重点领域深化与浙大的科技合作,建立浙大技术转移中心苍南分中心,做到人员、场地、经费“三落实”;围绕番茄产业技术提升,与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建立了院地科技合作;发挥上海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苍南工作机构的作用,加强企业技术需求与上海高校专家对接;大力推进对台科技合作,引进对接科研成果3项。研究制定鼓励网上技术交易政策,充分发挥网上技术市场的作用。全年培育省、市企业研发中心3家以上;开发省级新产品50项以上,开发省级及以上其他科技计划项目15项以上。全面提升专利工作水平,全年新增县级及以上专利示范企业5家,专利授权数达2070件以上,其中发明专利授权数达18件以上。

四是实施科技惠农富民工程

积极实施科技富强县(镇)计划,不断创新科技特派员服务机制,大力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努力使科技成果更多惠及民生,有效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积极组织申报科技富民强县(镇)专项,围绕越冬番茄产业的培育与提升,争取国家、省、市专项的项目和资金支持;创建市级科技富民强镇1个。加大民生科技项目开发力度,全年开发民生科技项目30项以上。计划新增省农业科技企业5家,新增省农业科技企业研发中心4家。创新科技特派员服务机制,出台《苍南县推进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行动计划》;建设科技特派员技术集成与示范基地;创新“点点面”服务模式,充分发挥特派员在促进农业科技企业、示范户发展中的指导和示范作用;开通苍南县科技特派员“硅谷”网站,推行特派员与农民网上互动、当场答疑;发挥团队特派员的作用。

五是深化科技与金融、文化创意结合

针对当前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创新风险高等现实问题,进一步深化科技与金融结合,为科技型企业创新创业提供信贷和科技保险支持。继续推进科技与文化创意结合试点,努力提高文化创意产业的科技水平。在巩固与苍南建信村镇银行合作的基础上,与中行苍南支行携手,实施“政银合作,扶百家科技型企业在行动”计划,发挥科技项目和经费的引导作用,鼓励银行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向科技型企业,有效缓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问题。同时,要进一步扩大科技保险的试点范围,分担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创业风险。深化与温州崇坤印业有限公司的科技与文化创意结合的试点,协助企业做好科技文化创意楼的规划布局,全力推进崇坤印业科技文化创意园建设。

六是优化科技信息平台建设

2012年,我局新启用了“苍南科技信息网”,有效提高了科技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和办事效率。由于我局管理的网站还有“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苍南县分市场”、“苍南县科技特派员‘硅谷’”等,三网处于分散的运行状态,需要加以优化整合。今年对“苍南科技信息网”、“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苍南县分市场”、“苍南县科技特派员‘硅谷’”等网站进行优化整合,实现三网合并、内外融合。充分发挥科技信息平台的强大功能,推行科技项目网上申报、技术信息网上发布和交易、科技管理网上办公、与公众网上互动交流,加强政策法规库、科技项目库、技术专家库和企业信息库建设,实现科技信息资源共享,提高办事效率,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七是创新科技管理机制

创新科技管理机制,健全科技项目和经费管理制度,提高财政科技经费的使用绩效。加强内部精细化管理,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的执行力、服务力和创新力。今年要在2012年与县财政局联合出台《苍南县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和《苍南县科技项目经费暂行管理办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科技项目的全程监督,研究出台《苍南县科技项目中期检查监督办法》、《苍南县科技项目结题验收管理办法》和《苍南县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统一规范科技项目申报、立项、结题验收流程,全面推行科技项目和经费阳光管理。更加注重内部精细化管理,研究制定《苍南县科技项目绩效管理办法》和《苍南县科技局全员绩效考核“五加五减”评分细则》,奖优罚劣,全面推行绩效管理,加强机关效能建设。

八是强化科技创新创业系列宣传

借助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的作用,多层次、全方位做好科技宣传。积极谋划,认真落实《苍南科技创新创业宣传实施方案》。开展一次本土优秀科技人才、创新型科技示范企业和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等评选活动,开辟一个聚集苍南科技创新创业事迹并汇编宣传册子,建立一个网上技术成果交流专区,组织一次科技成果摄影及图片展活动,汇编一本科技创新政策实用手册,围绕“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举办一次以“民生专利、福祉民生”为主题的大型宣传活动,拍摄一部纪念科技特派员十周年专题片,开展一次科技好新闻评选活动,全面提升我县科技工作的影响力。通过系列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勇于创新、尊重创造、崇尚竞争的良好氛围,倡导敢于冒险、追求成功、宽容失败的创新理念,优化富有激情、开放包容、力戒浮躁的人文环境。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