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理论之窗  -> 正文理论之窗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领 实现老年大学事业幸福梦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老年大学副校长   赵崇棉

201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老年大学如何做好老年事业新发展,我们要提上议事日程。学校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政治建校、平安立校、质量兴校的办学原则,“教、学、乐、为”的教学方针,积极探索办学规律,创新工作方法,成为持色鲜明、管理规范的综合性老年大学。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教学全过程,让老年学子认知党的十八大精神,圆其老年大学事业“幸福梦”。

(一)坚定“政治建校”办学方向

学校始终坚持“政治建校”的办学方向,加强学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挥阵地作用。学校定期邀请当地党政领导、专家、教授来上时事政治课,让学员们及时了解党的各项的方针政策,以及当前国内外发生的政治形势,并通过他们辐射家庭和社会形成共识,凝聚建设和谐新苍南的合力。从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氛围布置、校园文化等处处体现思想教育,寓教于学、寓教于乐,激发学员热爱祖国、热爱生活的“幸福梦”,梦想是对美好生活的一种追求。有梦想,才有动力,才有希望。

(二)创新教学管理,践行“质量兴校”办学目标

1、科学设置专业课程。我校坚持不断探索“以人为本、授其所需”,与时俱进规划课程体系,坚持政治性、思想性、知识性、实用性、娱乐性相结合的教育方针。根据老年人的兴趣爱好和社会发展的需求以及现实条件,合理调整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最大限度满足老同志对专业课程与教学内容的需求,并进一步规范了专业课程的学时制。

2、加强教学环节管理。学校从教学管理的制订、教师备课、编写教案,到课堂教学的实施、课后信息的收集、教学满意度的测评等教学环节入手,做到每一个环节规定,有管理、有落实。

3、建立教师人才库。学校必须在选聘教师上严格把关,坚持把具有一定专业知识、有较强授课能力、热爱老年教育事业的优秀人才聘用为学校为老师,同时,我们要加强与教育系统的联系,当地党校教师队伍等有利条件,在师资力量和储备上形成稳定的来源。我们建立老师个人档案,规范聘用和管理考核办法,制定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老师课酬标准工资,每年进行由学员参与的教师满意度测评,把测评结果反馈给老师,以便吸时调整教学的方式方法。并且通过召开教师座谈会、教师节联谊会,其他慰问等形式,加大感情投放投入,老师队伍相对稳定。

4、加强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价。通过影响教学质量的教学准备、课堂教学、课后评价等因素的科学分析,分析学校建立通畅的信息反馈制度和教学质量管理和评价体系。一是做好招生报名和教学计划实施的质量管理工作;二是做好新学期的课程和内容的安排;三制定包括教学态度、教学水平、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等内容的教师课程教学质量评估表,做好课堂教学质量管理和教学工作评价;四是坚持定期召开班主任、学员代表座谈会,建立教学信息反馈制度——实行检查性听课,通过问卷调查、满意度测平来评议教学质量,根据反馈改进教学;五是注重教学教务信息的收集与管理,完善学籍管理。

(三)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实现“安全立校”办学要求

根据文明、规范化示范校的创建标准以及省、市老干部局相关立校的要求,制定《苍南老年大学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启动《应急预案》程序和运作机制,落实各项安全制度和安全措施,推进安全立校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加强安全消防监控体系的建设,做好定期检查和值班巡逻,确保财产安全和正常教卫生进行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加大教学设施资源的投入,要及时更新教学设备,优化教学环境。学校要办好自身医务室的同时,与当地人民医院建立绿色通道。学校通过建章立制和日常落实管理,完善了教学管理支持保障体系,确保了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

(四)把引领老干部践行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点,搭建“学、乐、为”展示平台,彰显“和谐校园”

老年大学的教职员工一定要带领广大学员在继续为实现“中国梦 ”出力的同时,给力“学、乐、为”圆好自己的晚年“幸福梦”。

1、开发耆智,使“学”有深度。首先培养兴趣,让学员恋学。兴趣是最好老师。“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讲的就是这个道理。习近平同志说:‘要我学’为‘我要学’,变‘学一阵’为‘学一生’。老年大学一定要把激发学员学习兴趣,让学员恋学,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环节,抓紧抓好 ,使之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投入学习。其次是感受危机,使学员博学。当今时代,知识更新 周期大大缩短,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老年大学要经常开展学习竞赛,不断让学员展示学习成果,形成强烈的竞争激励氛围。

2、陶冶情操,让“乐”有高度。在老年大学追求学中之乐,几乎是所有学员的愿望。乐有多种层次。首先是自误自乐。唱歌、跳舞、书画、打拳、戏曲等作为学习科目。愉悦身心,自娱自乐。其次是知足之乐。即通过学习,分享改革成果,感受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老年人的关爱,在比较分析中,明理知足,常学常乐;再次是奉献之乐。

3、创新发展,叫“为”有力度。学习党的十八大提出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等新观念。在老年大学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务必把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让老年大学学员为改造主客观世界的“正能量”,在三个方面发力。一是在理论研究上发力。二是在建言献策上发力。三是在促进和谐上发力。

老年大学是满足老年人(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的重要载体,对推动学习型社会和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和谐都有着重要意义。我校将去年浙江省委老干部局通过“创建教学管理先进单位”称号为契机,不断规范教学管理,提升办学水平和办学成效,把老年大学办成让老同志满意、社会认可的学习活动阵地,使老干部(老年人)圆好“幸福梦”。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