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一段历史 一种误读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3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萧耘春

十九世纪已划上句号,二十世纪悄然来临。就在这一年,平阳县(含今苍南)出现了神拳会。它轰的一下燃烧起来,刹那间又灰飞烟灭。既没有留下战斗遗址供人徘徊凭吊,也没有壮烈的故事被后人传说,只有当时担任团防局副董的刘绍宽,20余年后在他纂修《平阳县志》上抹上很轻蔑的几行。又经过半个多世纪,关心地方史的人们才重新提起,运用习见的方法,去研究,去描画。特别是神拳会头领之一的陈章氏,因为是个女的,更引起人们的兴趣,不免使用了浓墨重彩。

我出生于江南一个渔村,年青时屡屡登上一峰突兀的云台山绝顶,北望江南:东濒海,北鳌江,西横阳支江,西南与江南一带连绵的群山,中间是一片水网平原,形成一个很完整的地域。东望则天风海涛,动人心魄。当我将要过完中年,再一次登上云台山眺望时,忽地酸溜溜起来,居然发了思古之幽情。

光绪二十六年五月,古鳌头附近郑家墩人喜欢使拳弄棒的金宗财,联合白沙第七河圆通教主陈有理妻陈章氏、景雪和尚等,以“除灭洋教”为号召,成立神拳会,遥遥呼应北方的义和团。神拳会还散发双龙票布,会众迅速发展到江南。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圆通教当时还是秘密的民间宗教,所谓票布是典型的帮会组织的联络信号。

此事立即震动了江南士绅,很快就以“江南自卫”为名,筹办了团防局。我们完全有理由认为,他们第一次会议的地点是宜山杨公祠,杨公者何许人也,他就是杨愚楼的父亲杨配籛。咸丰十一年金钱会在钱仓起义,很快就席卷温州,围攻瑞安城,且波及闽东。仅一江之隔的江南巨绅杨配籛,便以自卫江南为名,组织团练,以江为堑,金钱会始终未能进入。如果我们有兴趣把地方史再倒翻若干页,元至正十五年(1355),闽括反元队伍从分水关进入平阳,便有郭嗼率领民团,防守江南。

从六月十一日江南团防局分发各都通知单看来,总董杨愚楼、副董陈筱垞、夏仲甫、黄源初、刘次饶,分董各都有一人到四五人不等。这些头头脑脑有杨、陈、黄、王、林、刘、李、张、郑、方、章等姓,基本上包括了江南所有大姓。这些总董分董们都是诸大姓中举足轻重的人物。

这时还有一个插曲,江南著名拳师陈庆铎,有徒子徒孙数千人,神拳会要拉他,团防局要利用他。作为有名的拳师,他必须具备勇决果敢的性格,处此两难之际,他的脑子却不管用了,就用最古老的决疑方式,卜于神前,结果是 “从团防局大吉”。

投机并非商人的专利,一些官僚也精通此道。温州知府启续,知道西太后正利用义和团,他于十四日亲到平阳,诡称奉督抚命令来招抚神拳。于是拳民乘机捣毁教堂和教民房屋。但启续的意见没有得到平阳县士绅的支持。最终他得到的是撤职处分。

十五日,金宗财与瑞安拳首许阿雷(大学者孙诒让在给友人信中称之为阿戾)联合祭旗。县城戒严。

同日,团防局要江南每个田主给佃户减去每亩秋租五方谷。

两种力量好像是一母所生的孪生兄弟,马上就要在江南这片土地上进行殊死较量。

十七日拳民二百余人自古鳌头至钱库,江南拳民因受宗族压力,无一响应。都司蓝蔚廷率兵勇会合江南民团分道包围,如雷的呐喊声,溃败奔逃的噪杂声,一时响起,拳民一败涂地。拳首陈章氏、景雪等相继被捕。七月十五日,金宗财被捕杀害。神拳会从一开始便落到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尴尬处境,至此犹如一曲不动听的音乐,戛然而止。

历史老人像个顽童,最爱和人们开玩笑。这时大多数人满脑子还是地域宗族、天神、菩萨,而维新思想,只存在于极为少数人的脑中。具有讽刺意味的这少数人,在镇压神拳的人中便有两位。作为副董的黄源初,他在三年前就在温州上海办起我国第一家《算学报》。副董刘绍宽,于4年后东渡日本,考察教育。5年后他担任温州府学堂的监督。为了有助于揭开历史奥秘,这里不妨再提一位,他是国民党元老黄良人黄实,这时刚好20岁,年后,他在日本东京加入同盟会。

再过不到半个世纪,1944年,江南又爆发了大刀会。当他们身佩灵符,口中念念有词,自以为刀枪不入,手执大刀向国民党军队冲杀时,只过一年,广岛升起了蘑菇云。大刀会众完全没有考虑,就在他们身旁,即有一个进步的党派在奋斗,已近二十年。

大刀会与神拳会固然是风马牛不相及,但细心的读者或许能会心一笑,这并非我这个读书人的一点鼓噪。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