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岁月悠悠说黄通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3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黄建文

提起黄通,钱库十二岱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莫不敬慕,第一,都说他是少有的聪明;第二,天文地理皆精;第三,懂阴阳八卦。

黄通,原名黄步通,字君特, 1899年10月20日生于十二岱村,年少英发,才思敏慧,早年曾就读于浙江省立第十师范学校(此校1923年并入浙江省立第十中学校,即今温州中学的前身),后留学到日本国立盛冈农林专科学校(岩手大学农学院前身),毕业后再入日本早稻田大学攻读经济,潜心新学,择精抉要,学成归国执教于上海、杭州各大学。1932年,永嘉萧铮先生(1904-2002,被称为近代地学之父)自德国柏林大学留学返国,阐扬国父孙中山先生平均地权遗教,倡议中国土地改革。黄通与同好共起响应,设立中国地政学会,团结有志青年推展中国土地改革运动,接着他同萧铮在国民党中央政治学校设立地政学院,从事中国土地问题之研究,培育土地改革之专才。他在大学任教之余,写下了《中国土地改革》等书,并撰写土地问题论文多篇,刊登在京、沪各报刊、杂志,以唤起国人对土地问题之重视。其后,他又赴英国牛津大学、德国波昂大学研究二年,学成仍回地政学院任教。

1929年,十二岱村演双台戏期间,村民因不满盐兵的骄横跋扈,欺凌百姓,公开狠狠地殴打盐兵,此事因有黄通出面,才避免一场血腥的报复。十二岱《黄氏宗谱》上,载有后人为此事对黄通的赞语:“步通公赞  时在一九二九年  公天赋聪慧博学,秉公廉正为国家。村庄演戏祭社神,戏场突发闹纠纷。人物伤损降祸临,幸公上司解难星。合村安居乐太平,感谢恩公传至今。”

抗战胜利台湾光复,黄通奉命于1946年来到台湾接收日本劝业银行,在台五支店创立台湾土地银行为我国首创之土地金融专业银行,他担任第一任总经理。台湾土地银行先后配合政府实施公地放领,耕者有其田,农地重划、市地重划等项土地改革工作以及水利设建,工业区开发,兴建国民住宅等项重大任务,他可谓功不可没。台湾国民政府为安定社会设置国家安全会议,筹划全国军、政、经济安定发展事宜,黄通担任经济建设计划委员会委员,对于经济建设发展颇有贡献,政府又特聘黄通为光复大陆设计委员会委员,为筹划在台湾实施耕者有其田,中美合作之农村复兴委员会诚聘黄通全力协助耕者有其田政策之设计、执行,于督导工作献计良多。

1937年对日抗战,军兴政校迁渝,黄通辗转迁徙,曾代理主持地政学院院务,接着政校增设地政专修科,后扩充为地政系,黄通先后担任主任,振铎传薪,桃李遍于海内外。

抗日战争期间,国民党政府设置国防最高委员会,统筹全国军、政、经济决策事宜,黄通被委任为该会经济委员会委员,对于兴革建言贡献至多。

中国地政学会鉴于土地金融为推动土地改革之重要工具,1939年在国民党中央全会提案创设中国土地银行,并拟具土地银行办法纲要,奉蒋介石总裁核准,先由中国农民银行试办。于是国民政府在1940年公布中国农民银行设置土地金融处条例,黄通出任第一任处长。1949年中国农民银行迁入台湾,黄通先后担任副总经理、总经理,主持该行复业事宜,奔走筹划十余年并于完成复业后功成身退。

黄通秉经传道,志虑深闳,先后任教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台湾中兴大学及中国地政研究所。他著作宏富,专著《农业金融论》与编译的《土地金融论》两书,撷精发微,早为我国农业金融及土地金融界经典之作。其中《农业金融论》一书,还获得了中国经济建设研究会第一届学术著作奖。

黄通一生居处恭,执事敬,德厚能容,诚笃不苟,两袖清风,高风亮节,海内同钦。他一向身体健康,于1992年9月5日下午四时寿终正寝,享年九十四岁。

人都说叶落归根,只不知黄老自壮年离开家乡后,至死没能回来?生前可否想念故乡?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