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食品监管再不要“打酱油”了(今日谈)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3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刘祥平

5月27和29日,本报以《“问题米面”引发多方关注--黄寿龙黄荣定分别作出批示深挖彻查,依法处理》和《我县开展米面制品大检查---杜绝问题食品流向群众餐桌》为题,在头版和四版头条报道了我县查处“问题米面”,整治食品市场,严厉打击非法添加及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读了这两则消息,欣慰之余,笔者希望有关食品监管部门在以后的工作中再不要“打酱油”了。

“民以食为天。”这是一句非常熟悉的话,可是“问题米面”事件和近年我县各市场上曾经出现过多种有害食品,如从毒奶粉到毒豇豆,镉大米到一滴香,漂白大米、面粉增白剂、苏丹红、防腐剂、地沟油等等,无一不牵动着广大群众的心。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有害食品?究其原因有:一是问题食品的涉及面越来越广,危害程度越来越深,违法手段越来越隐蔽。二是食品质量检测体系不完善,检测项目单一。三是市场监管的不力,不能有效遏制有害食品的流通。“经济人”说:“资本家只要有300%的利润,就敢冒上断头台的风险。”为此,笔者认为,在打击过程中,职能部门不能单靠一年一、二次的“打假”整治,要靠开展日常性的食品卫生安全巡查,常态化管理,要发现一次,整治一次,严处一次,不给不法分子留有空间,有机可钻,绝不能让有害食品流入市场,上群众餐桌,对胆敢以身试法,更要依法给予严厉打击,让群众买的放心,吃的安心。

《汉书·郦食其传》云:“王者以民为天,而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关乎每个人的健康和生命。食品安全,真是“天大的事”。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