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民警污水河救人事迹引关注 市局为其报请二等功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30日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温州网讯 温州警方昨天透露,已向上级部门为张光聪报请个人二等功。5月16日,苍南民警张光聪三次潜入污水河中救起轻生女生,后因呛入污水导致肺部感染。老警救人一事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因救人时露出一身肌肉,网友赞其为“肌肉张”。

5月27日中午,苍南县公安局金乡派出所门口墙上,一份落款为“被救孩子所在学校”的感谢信引人注目。信中写道:“感谢张光聪给了这个孩子第二次生命,你是一位真正的英雄。”

“救人,是警察的本职工作”。今年51岁的张光聪身高1.82米,身形健硕,但谈起救人一事,他有些腼腆。面对网友给予的“肌肉张”称号时,他更显得不好意思。他解释,当时已筋疲力尽,但水面离河岸大概有2米,拼尽全身力气才把轻生女孩拉上岸,所以才会出现照片上一身肌肉的视觉冲击效果。

跳河寻短女生姓郑,今年14岁,四川人,父亲在苍南务工,她在当地一所小学上六年级。因经常逃课,5月15日晚小郑被父母责骂后要写检讨书。小郑说,第二天上学经过金乡镇水文站环城河边时,她觉得生活没意思,在河边徘徊两个小时后跳河准备自尽。

当天上午9时许,张光聪接警赶到事发河边时,河边围着40多名群众,女孩已不见踪影。这条河宽约30米,深约2米,河水黑得几乎没有能见度。顺着群众指引,张光聪快速脱掉警服跳入河里。在河里,他根本无法睁开眼睛,只能靠手摸。一阵搜寻无果后,他浮出水面换气。

老张抹掉脸上的脏水,眯着眼睛观察水面动静。突然,他发现离岸边四五米的河中间往上冒黑泡。见此情形,他再次潜入污水中。

游到目的地后,水下突然有两只手紧紧抱住他,并将他往下拖。“我的水性只能自保。”张光聪说,这种情况如果处理不好,自己也会淹死。他挣开少女的手,游到岸边。

在河边休整10多秒后,张光聪第三次往下潜。他顺利地抓到少女头发后,用仅存的一点体力将她带到岸边。由于河水太脏,张光聪和被救的小郑上岸后就开始不停呕吐。随后,小郑被送往医院救治,张光聪返回派出所洗澡换衣服。

张光聪说,救人后出现了多种症状:眼睛火辣辣睁不开,当晚用自来水冲后缓解很多。但咳嗽来得有些凶,他本不想住院,但单位领导看他病情有点严重,硬拉着他去医院救治。

经检查,老张咳嗽症状是肺部进污水导致细菌感染引起。经4天住院治疗,病情好转的老张偷偷出溜回单位上班。出院后,老张怕小郑还会想不开,便来到学校回访。面对救命恩人老张,小郑哭着说,以后再也不会干傻事了。

金乡派出所所长陈进伟说,老张下河救人的事,他一点也不意外,因为老张就是这样一个人。目前,苍南县号召政法系统向张光聪学习。

记者叶淦

媒体聚焦

民警张光聪跳河救人的事迹,迅速引起社会及媒体的广泛关注。人民公安报要闻版倒头条、平安时报头版倒头条“美丽警察”专栏,钱江晚报、浙江电视台“小强热线”及温州日报等中央、省市级媒体先后跟进深入报道,人民网、凤凰网、腾讯网等各大全国知名网站和草根论坛、微博、微信平台同步转载,社会舆论反响强烈,对温州警察的英勇行为一致叫好。

网友评论

5月16日,浙江省温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温州”发布了一条微博,说的是苍南县公安局金乡派出所民警张光聪勇救14岁跳河女孩的事。短短8小时内,这条微博就被转发2000余次,评论300余条。

@于而非鱼-鱼而非于: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正能量。

@yxq秀清:人人皆若“肌肉张”,何愁天下善不扬!

@新手指南:冒着生命危险救人,他的善举足以温暖他人照亮社会。

@云卷云舒_随心而动:生活中的这些美好总会让我觉得温暖。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