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下河救人民警:从“铁拐张”、“好人张”到“肌肉张”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30日 来源:人民网

5月16日,张光聪救起落水女孩

2012年9月,张光聪参与的一次救援

张光聪服务所在的辖区

人民网温州5月30日电 5月16日,苍南金乡民警51岁的张光聪下河救起轻生女孩的事迹引来一番好评,随后感染住院更是被各大媒体先后报道。因此事,网友更是送上“肌肉张”的昵称。记者走访发现,张光聪还是同事眼中的“铁拐张”,群众心中的“好人张”。

日前,记者来到苍南县公安局金乡派出所所在地。在该所办公楼门口墙上,张贴的一份红纸黑字的感谢信引人注目,原来是事后当天被救女孩所在的学校送来的。信中写道:“感谢张光聪给了这个孩子第二次生命,你是一位真正的英雄。”

就在上个星期四(23日),张光聪对该女孩进行了电话回访,通过学校与其父母联系上了。第二天,他又亲自来到学校看望,主要是想做个事后心理辅导。

在教师办公室里,14岁的小郑一见到恩人就欲下跪感谢,张光聪及时扶住了她。小郑住院治疗期间,张光聪曾去探望过,还给了小郑的妈妈一点钱。再次见面,小郑表示自己十分后悔,长大后要赚钱给以回报。但是张光聪则希望她能好好读书,以后回报社会就行。

下河救人一事经网络及媒体曝光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人人都称赞张光聪是好样的。5月21日,苍南县委政法系统号召全县向张光聪同志学习。目前,温州市公安局已经为其向省公安厅报请个人二等功。

据了解,金乡派出所一共有三十多名社区民警,像张光聪这样有点年纪的不在少数,他也只是其中普通的一员。金乡派出所所长陈进伟说,老张下河救人的事,他一点也不意外,因为老张就是这样一个人。

从所在辖区户籍管理、暂住和外来人员出租房、消防、旅馆等等,这些都是张光聪每天忙碌的内容,也是他的职责所在。他所管辖的郊外社区涉及18000多人,下属共有21个行政村。作为社区民警,每天里里外外,闲杂琐碎,看似小事,但都不容小视。

但是网友给予的“肌肉张”称号,张光聪声称有点惭愧,其实他没什么肌肉。对于这个赋予力量的名号,张光聪的顾虑不是没有原因的。曾经,有两年的时间里,他一直被称为“铁拐张”。

1998年5月的一个晚上,张光聪带队在设卡盘查行动时,不幸被一可疑车辆冲撞,导致膝盖骨和肩锁骨两处粉碎性骨折,同时还伴有严重腰伤。受此重伤后,张光聪先是在家休养了半年,接着在一年半的时间里每天进行恢复训练,足足花了两年时间,他的坚持与努力换来了重回岗位的奇迹。再次回归,那年他已经38岁。

正因如此,养伤期间拄着拐杖,顽强与病痛做斗争的张光聪被同事们戏称为“铁拐张”,有的直接称呼他为“阿拐”或“船长”。有同事看到他,还学起一走一拐的模样。这样的举动反而让他感到很亲切。

他说,会和你开玩笑的人,恰恰是关系亲密的人,他听着也很开心。

“铁拐张”的积极乐观感染了所里的每一个人。同事都说,老张是个热爱生活的人。常和他一起出警的一位年轻民警则感叹,“一个对生活没有激情和热爱的人,不可能在工作上爆发出如此巨大的能量”。

记者在该派出所办公楼楼道里看到了老张的两幅摄影作品,同行人员看到后啧啧称赞,确实拍得不错。

当天见到老张本人时,他背了一个蓝色的小挎包,身边的人都夸好看,他听后笑地很开心。如果不是早知道他的年龄,都会觉得他还是个年轻人。

关于照片,他介绍说是去年在内蒙古拍到的,当时他在网上约了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内蒙、甘肃等地,开始了一趟为期13天的背包旅行。他说,驴友太专业了,他只做力所能及的。现在年轻人会的他基本也不差,在所里上网打字之类的也都没问题。

原来,受伤后,老张利用假期和业余时间背上照相机融入大自然,感受、发现、记录着各种美好。而之前,他十分热爱运动,因为撞伤,有些球类运动已经不适合再参与。

记者之后来到张光聪所管辖的郊外社区,区内的群众提起他,都会称赞道,“老张是个好人啊!”因此,他被群众们尊称为“好人张”。

2009年,有群众报警称在金乡镇灵峰村金灵寺发现一弃婴。随后,老张开始通过各种途径寻找婴儿的父母亲,但都无果。后来寺院主持提出收养,但其户口又成了问题。经过近半个月努力,老张通过查证、找人谈话、办理手续等等,终于落实了弃婴的户口问题。

去年,老张在给辖区内的群众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时,发现一位年近90的夏姓孤寡老人。之后,老张便亲自带着身份证送上门,还带上食用油、大米等日常生活用品和500元慰问该老人。知道老人平时无人照顾后,老张找来了附近的邻居,委托其帮忙照顾。

这位夏姓邻居直夸老张好,还说张光聪一有空就会过来看看老人,有一次还送来200元,只要有困难就让打电话找他。

至今,张光聪已经当了将近28年的社区民警,一直扎根在基层,几十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中默默地做着一名人民警察,踏踏实实,勤勤恳恳。

然而,他下河救起轻生女孩的事迹并未告诉家人。当天救完人后,他马上回到了所里,后来同事告诉他“你立功了”。他的妻子却是在接到别人打来的电话才知晓。家里人为他担心,这正是他所考虑的。(黄佳佳)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