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纵身一跃 他画出了真诚爱民的最美曲线

“肌肉张”张光聪的幕后故事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30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5月16日,金乡派出所51岁民警张光聪奋不顾身三次潜入污水河中救起轻生女孩。感人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数万网友好评如潮赞他为“肌肉张”。温州市公安局已向上级部门为张光聪报请个人二等功,苍南掀起学习张光聪热潮。

5月27日,我们来到金乡镇深入采访了张光聪身边的同事和辖区群众,听到了他的战友们和群众对他的另外两个亲切称呼“铁拐张”和“大个张”。真切地感受到:他不仅仅是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公安英雄,更是一个时时处处把群众放在心中的爱民警官。

■胡建明

“肌肉张”的故事: 危急时刻,我必须第一时间冲上去

谈起救人一事,今年51岁身高1.82米身材魁梧的张光聪有些腼腆,他不好意思地笑道:“当时心里唯一想的就是先救人,反正我会游泳,不会沉下去,淹不死的,这没什么,是我应该做的。” “我们了解到1998年你设卡盘查时,身负重伤,至今身上仍有严重的腰、腿伤痛,10多年很少游过泳了,当时怎么想都没想就下水救人?”面对我的疑问,张光聪坚定地说:“水性不好,但我必须要下河救人,因为我是一名人民警察。如果由于当时自己没有及时救援,让这样一条年轻的生命在眼前消失,我一辈子都不会心安的。” 金乡镇郊外社区河渡村黄钦迅书记说: 张光聪跳河救人,我一点都不意外,他就是这样的人,危急时刻从来不顾自己的安危,总是挺身而出。去年9月的一天,我们村有一个22岁的男子,因与家人吵架,一时想不开爬上5楼楼顶欲跳楼自尽,张光聪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一边叫男子的哥哥做稳定工作,一边自己一步一步地从另外一侧墙上爬上5楼,在消防队员的配合下,成功地救下男子。当时,在场的村民和村干部都为他们的勇敢鼓掌。 金乡派出所门口墙上,一份落款为“被救孩子所在学校”的感谢信引人注目。信中写道:感谢张光聪给了这孩子第2次生命,你是一个真正英雄。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张光聪救人的壮举在金乡镇已广为传颂,在金乡镇采访时,一位路过青年告诉我:张光聪的事迹深深地震撼了他,在张光聪身上,我看到了公安民警的职责与担当,勇敢与善良,作为年轻人,除了反省,在以后更应该有所行动。张光聪给我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

“铁拐张”的故事:把点滴琐事做好, 大事来临才会临危不惧

1998年5月一天晚上,张光聪在钱库镇设卡盘查时,被一辆冲卡的桑塔纳轿车撞到,张光聪被撞上车子引擎盖后再给撞飞,导致膝盖骨粉碎性骨折、肩锁骨粉碎性骨折,同时伴有严重腰伤。身负重伤的张光聪不等伤势好转,养伤期间,却经常悄悄地拄着拐杖来到单位上班,同事们都劝他回家休息,他说:你们就让我待在这里,干些小事,离开我喜爱的岗位,心里难受。为此,同事们尊称他为“铁拐张”。 金乡派出所所长陈进伟说:“去年我上任时,了解到张光聪的情况后,便决定叫他不要参加所里的值班,但张光聪坚决不同意,坚持主动参加所里的所有工作。他说:虽然我有伤,但我不能‘掉队’,我要给年轻的民警带个好头。每次所里有抢险救灾,突击行动时,老张总是早早地来到岗位上待命,主动请战。” 去年12月一天晚上,张光聪和同事在金乡镇治安巡逻,巡经一网吧时,突然,身旁的同事大声喊道“拦住他!”一转头,张光聪发现一个30多岁的男子正快速向门口冲来,此时他挺身往门口一站,挡住了男子的去路,临危不惧的他迅速伸出强有力的手一把抓住男子腕关节,一个反拧,一个踢腿,将男子制服,并用身体死死压住该男子,使其无法逃脱。经审查,该男子系寻衅滋事案的逃犯。 1985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张光聪一直坚守在基层派出所。身为社区民警,他所做的事情都是一些非常琐碎繁杂的事情。他分管的郊外社区,有21个行政村,1.8万多人,户籍管理、调解纠纷、消防管理,帮助刑满释放人员走向新生等等,每天都在为辖区群众的一些平凡琐事奔忙着。但是面对这些点点滴滴的琐事,他从来不厌不烦,一直都是用心在做,尽心做好,从警28年,他所分管的工作,未出任何差错。他说:我的岗位,事小责任大。在他的工作日记上,我看到这样一段话:只有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把点点滴滴的琐事做好了,大事、急事、难事来临时,才会临危不惧,挺身而出,服务于民。

“大个张”的故事: 视群众为亲人, 爱民的情怀已融入他的血脉

“他个子大,人又好,到村里来,总是笑嘻嘻的,家里长家里短,问寒问暖,村民们找他,他总是尽心尽力地帮助大家,村民有事,无论上下班,只要一个电话,他都会赶来,实实在在地为你解忧排难,当面村民们叫他张警官,背地里大家却习惯叫他‘大个张’。”黄家宅村书记黄体维向我介绍了“大个张”的由来。 5月27日下午,在辖区群众座谈会上,我们听到了许多“大个张”的故事。

2009年,金乡镇灵峰村发现一名弃婴,张光聪立即多方寻找婴儿的父母亲,未果后,经过半个月的努力,终于解决了弃婴的收养和户口问题。 郊外社区有一位20岁的男孩,爸爸妈妈是农民,家庭非常贫困,从小缺少管教,长大后便混迹于社会,由于打架斗殴,判了三年刑,前年刑满释放。张光聪得知情况后,立即赶到了他的家中,做了自我介绍后,男孩连头都不抬“我刚出狱,没犯法,你来干什么?”见他抵触心理十分强,老张便拿张板凳坐在了他的身边,以邻村老大哥的身份聊了起来。原来,男孩刑满释放后回到家,看到房子破旧不堪,联想到自己是有前科的人,不知道今后的人生路该何去何从。老张开始耐心地劝解、鼓励他要有生活的勇气,希望他不要再做傻事,成熟起来,并承诺:只要他有困难,自己能办到的,一定帮助他解决。 面对张光聪的一片诚心和良苦用心,男孩感动了,从那以后,他把张光聪当作人生的标杆,有什么拿不准的事就去询问他。 去年,张光聪在给辖区内的群众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时,发现年近90岁的夏老伯是孤寡老人,生活没有来源,只能依靠村里发的补助。老张便把身份证送上门,还带上食用油,大米等日常用品和500元慰问金,从此以后,老张心里多了一份牵挂,一有空就去看望夏老伯,为老人打扫屋子。买一些生活必需品。5月27日下午,我们和老张一同走进了夏老伯的家,老人依靠在角落,望着窗外,已经耳聋,思维迟钝的老人看见我们,毫无反应,当看到老张时,却立即走过来,乐得合不拢嘴。 在接受采访时,张光聪不只一次地说:“长期以来,我们警察队伍都把警民关系放在首位,我所做的很多事,我的同事们都曾经无数次做过。就拿这次救人的事情来说,如果是其他同志出警,我想也会下去的,危急时刻,警察决不会袖手旁观的。” 对于自己在网络上“走红”和成为不少人眼里的“名人”,张光聪没有感到与往日有什么不一样,仍是勤勤恳恳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告诉我:“我今生认定了警察这个职业,我要为金乡群众的平安当一辈子‘守护神’。”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