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理论之窗  -> 正文理论之窗

增强创新意识 从十八大看水利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县水利局局长 杨家秀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毛泽东如是说。而农业又是国之根本,由此说来,水利倒是万物其宗了。或许此言过甚,但至少可以肯定的是,水利在茫茫历史长河中从来都扮演着举足轻重不可或缺的角色。

党的十八大报告就多处涉及水利工作,也明确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水利建设,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完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水源地保护和用水总量管理,建设节水型社会。”作为一名水利人,我就围绕党的十八大同时结合我县情况谈谈自己的浅见和学习体会。

首先我要先说说生态文明建设。为什么把这点提前?原因不必多说,仅一点足矣:永恒。是的,如今我大中华国富民强:处处高楼林立、片片厂区新建、条条车水马龙……殊不知繁华背后藏着多少心酸!在这一切切美好的背后,有多少森林被砍伐、植被被破坏、河流被污染、空气在恶化、水土在流失……也许现在还能挥霍,那么将来呢?我们的子孙后代呢?繁华再美好,没有生态维持,又能持续多久?庆幸,我们已清醒的认识到,只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家园才能持续的繁华美丽。

胡锦涛说,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近来,我县掀起了“四边三化”行动,出台了相关文件。切实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了重要位置。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开展河道清淤整治、岸边清障拆违等相关工作,也积极组织人员参与“四边三化”行动,努力使我们的家园愈加水清、河畅、岸绿!

其次要把科学发展观融入到水利改革发展中。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面向未来,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早在2011年1月2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就发布了《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这是新世纪以来中央关注“三农”的第八个“一号文件”。可以说,《决定》是水利改革的春天,它确立了我国水利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基本原则,提出要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而把此次十八大精神与《决定》统一起来看,可以使水利新发展的高度更上一个层次、范围更加广阔、立意更加深远。

不可否认,水利之举自古有之,且不说名震天下的都江堰,就是那京杭大运河也彰显了无数水利人的智慧。可以说水利的改革从古至今一直未曾断绝。只是现如今水利更需要从传统的变革转向现代的变革,从而更顺应社会发展之势,让水利的项项举措更加可持续发展。实现水利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为坚实的水利保障。

县委县政府对我县的水利改革非常扶持,2011年初就出台《中共苍南县委苍南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水利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极大程度上支持了我县的水利改革。山塘、堰坝、水库都在有序的除险整治中。

其三把水利视作一项以维护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宗旨的民生工程。要按照党的十八大要求,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水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县属台风多发区,在面对台风,最考验的就是一个城市的水利工程。我们要把防汛抗灾工作当做一件未雨绸缪之大事去部署。不管台风来或不来,都必须要做到防洪抗涝工程经得起任何考验。

以维护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宗旨,尽心尽力地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和管理工作。我局定期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开展安全检查,并深入农户宣传饮水安全知识。定期对各乡镇农办主任、水利员、村级农村饮用水管理人员、乡镇水厂负责人进行农村饮用水工程长效管理培训。强化农村饮用水工程管理人员的业务知识,增强管理人员的工程管理水平和责任感,为农村饮用水工程长效运行奠定基础。

而农田水利这块更是坚持不懈的建设与管理。近年来,苍南县不断加大农田水利建设资金投入,2010-2011年度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顺利通过市级验收,山塘综合整治工程、灌区改造工程、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小都分批次如火如荼的进行中。有效改善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生态条件,有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十八大已然胜利闭幕,而十八大精神将如影随形地指导着我们生活、工作、思想。学而无境,知而无涯。我们水利工作者将时刻谨记十八大的方针政策,时时鞭策自己,增强忧患意识、创新意识,从全局上统筹辩证的看待水利工作。以群众的利益为首任,以“三生融合,幸福苍南”为目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更为坚实的水利保障而奋斗!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