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杨建新一行来苍调研:完善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5月27日消息:今天,省政协科教文卫体主任杨建新一行来我县专题调研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情况,重点就县政府该如何完善制度、降低门槛,使困难群众得到更多救助等问题,与县民政、人社、红十字会等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县政协主席张传君、副县长林朝朝参加会议。

记者从会上获悉,当前我县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受救助人群主要有农村五保对象和城镇“三无”人员;低保、低保边缘户人员、重点优抚对象、享受民政部门定期定量救济人员、重度残疾人、见义勇为人员以及因病导致家庭经济困难,影响基本生活,经调查审定的低收入对象。我县重特大病救助政策是在去年12月出台的,主要针对尿毒症、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乳腺癌、宫颈癌、胃癌、I型糖尿病、重性精神疾病、耐多药肺结核、艾滋病机会性感染等10种重特大疾病因家庭困难给予救助。

座谈中,各部门负责人对当前我县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直言不讳。如随着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的封顶线不断提高,大病医疗救助功能逐渐弱化,2013年已达到20万元左右,而且15万元的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大病救助额度已不能满足小部分大病人员的超大额医疗需求。另外,当前我县享受大病救助的人群范围窄、人数少。根据大病医疗救助政策,我县只有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理论才有可能享受大病救助。实际上,去年全县2068人次享受医疗保险救助,救助金额为841万元;2013年将不足500万元,而人口占绝大多数的城乡居民还不能享受大病医疗救助政策。除此之外,与会人员还就救助病种少、报销范围窄、资金源单一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在听取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几位群众代表的建议后,杨建新指出,此次来苍开展以“完善困难群众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为课题的调研,是省政协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由于当前经济社会的发展,困难群众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所能发挥的作用有所减弱,而未来的大病救助模式仍然值得深思。杨建新认为,我县要根据本县实际,查找问题,尽早堵住制度上的漏洞,就完善困难群众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多做思考和尝试,积累好经验与好做法。同时要积极发挥县红十字会、县慈善总会及县工会等作用,整合部门救助资源,规范救助行为,解决资金源单一等问题,让更多家庭困难的群众受益,提高重特大疾病保障水平。

另悉,我县符合条件的医疗救助对象,当事人可向户籍所在地社区或者乡镇社会事业服务站申请医疗救助。当年度的医疗费用必须在次年3月底前提出申请,逾期不予受理;跨年度连续住院的医疗费用按出院日期划入相应的年度;申请时应当填写《苍南县医疗救助申请表》,并如实提供 《苍南县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实施细则》规定所需要的相关材料,经各乡镇核实后组织所在村(社区)公示七天,无异议后报县民政局审批。县民政局对上报的有关材料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复审核实,对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对象予以救助,对不符合享受医疗救助条件的,退回申请材料,并通知申请人,说明理由。在审定救助资金后,县民政局将医疗救助金通过银行转账到个人账户,全部实行社会化发放。(记者 李静静 实习生 林超群)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