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理论之窗  -> 正文理论之窗

贯彻十八大精神 做好民生审计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县审计局局长 潘贤同

党的十八大提出, “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作为审计部门,要将民生审计作为重中之重,密切关注民生资金的使用和民生工程的建设,认真履行审计为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保驾护航的重要职责,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职能作用,切实维护好老百姓的根本利益。从苍南最近几年来看,财政支出增量中用于民生的比重达到三分之二以上,重点投入包括教育、文化、卫生、社保、保障性住房等领域,如何规范民生资金的管理使用,发挥民生资金的最大效益,是当前审计面临的重要任务。

一是要关注国家政策法规落实情况。以政策措施为主线,重点关注涉及民生的各项改革措施和惠民政策是否落实、是否及时落实及落实效果、落实中出现的新问题,客观评价政策的执行情况和目标的实现程度,纠正执行中存在的各种偏差,督促被审计单位切实履行职责,确保惠民政策落实“零误差”、“无折扣”,提高人民群众对惠民政策落实的满意度。如实施的中央财政成品油价格补助资金审计,发现存在资金结余较多、油耗审核准确性不高以及资金落实到位时间过长,审计建议相关部门要加强相关行业基础数据资料库管理,确保资金分配基础数据的真实可靠,同时建议有关部门要组织专项检查,特别要加大村级组织和运输公司监督力度,确保油价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补贴对象。

二是要关注民生项目绩效情况。密切关注新农村建设、生态保护、中小学危房改造等重点项目,从项目管理、招投标、政策落实、资金使用、工程质量等方面进行监督,根据项目实施周期和进度,开展连续性审计,切实保证工程质量,防止侵占和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的发生。如实施的苍南县中小学校舍安全建设工程审计项目,发现存在工程进度较慢,部分项目实施滞后,资产管理制度不完善等问题。审计建议,要抓好校安工程资金筹集和管理,及时处置利用被撤并学校的校址、校舍以及拆除的校舍、设备等资产。

三是要关注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审计监督要做到切实保障人民的权益,就要对政府和领导干部履行民生责任进行监督,防止越权乃至侵犯人民权益的行为发生。首先,监督政府履行民生责任,通过对政府在依法行政、政策的制定与执行、机构运作的绩效等方面进行审计监督,促进政府改进工作提高其服务民生的能力;其次,监督领导干部履职行为,加强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和社会责任的审计监督,对其行政行为进行公允的评价,规范政府部门及工作人员的行政行为,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职责服务人民。再次,注意揭露和查处民生领域违法违规问题,严惩违纪违规人员,积极预防腐败,维护国家政治经济秩序,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的利益,促进社会经济和谐发展。

四是要关注体制机制健全情况。通过审计,查找现在政策、制度、机制上存在的问题和漏洞,为政府相关部门加强民生资金管理提供切实有效的依据,促进民生资金合理、合规、合法、高效地使用。如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由于内控制度不严、信息不完善等原因,审计发现利用虚假医疗发票骗取医保基金、合作医疗保险及职工医疗保险两边参保以及是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征收不到位等问题。县有关部门及时采纳审计建议,制定出台相关制度进行整改。

五是要加强审计结果公开。审计要站在党和国家及人民利益的高度,充分发挥其“公正、独立”特性,排除干扰,排除阻力,切实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让人民群众知道政府的钱是怎么花的,办了什么事,使人民群众更方便地了解和监督政府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苍南已经连续第六年在媒体公开审计工作报告及整改报告,并且通过苍南审计网站公开涉及民生项目的审计结果报告。

六是要加大审计整改力度。维护民生资金安全,提高审计执法力度。针对审计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要及时下达审计处理决定;对制度不完善、管理不规范的,提出加强内部管理的审计意见及建议,责令有关部门进行整改。同时将普遍性及敏感性问题形成要情专报向县领导报送,督促有关部门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措施,同时审计部门要跟踪检查,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整改情况。近年来,苍南审计局共上报审计要情专报30多篇,使民生问题得到及时解决,有些涉及民生的政策得以调整和完善。

总之,党的十八大为审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时代赋予审计的职责也越来越重大,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最好的行动就是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做好当前的审计工作,审计为民、为民审计,要坚决排除各种因素的影响和干扰,坚决防止审计不严、结果不公问题的发生,只有这样才能对的起人民的委托,才能切实履行好审计职责。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