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理论之窗  -> 正文理论之窗

加强社会建设 改善人民生活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县民政局局长  白直友

盛会举世瞩目,报告振奋人心。这是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战略意义的盛会,它不仅吸引了世界的眼光,更承载着全中国人民的深切期盼。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强调,加强社会建设,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证,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要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民政工作群众性最为鲜明、社会性最为突出、政治性最为强烈,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的基础保障和平衡作用。我们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坚持科学发展,着力健全工作机制、转变方式、丰富手段,不断提高民生保障水平,积极促进社会体制改革,提升服务效能,充分发挥民政在社会建设中的骨干作用。通过学习,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本人谈谈三点体会:

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十八大”对普通民众来说,并不仅仅是家国天下的宏大叙事,更有民生福祉的真切感受与期盼。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从报告中可看出来“国之根本乃民生”,纵观历史,今天的中国是民生最为得以释放的崭新时代,也是中国社会民生发展最为辉煌的时刻。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关系民政工作全局,对动员全局党员干部,在新起点上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社会建设,全力推进“三生融合·幸福苍南”建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二、全面准确学习领会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全局干部职工迅速行动,全面掀起学习“十八大”精神的热潮,更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民政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特别是机关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切实把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

通过学习“十八大”精神,大家提高了认识,交流了思想,各科室、单位也按照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思考,认真领会,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推动工作作为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还深入思考并提出了推动民政事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工作举措,对于进一步优化民政工作科学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三、坚持联系实际、推动工作

“十八大”旗帜鲜明地指出了民生发展方向,保障和改善民生不能停留于一般号召上,还必须付诸真真切切的行动、踏踏实实的努力,以人为本,以民为重,要紧密联系我县实际,联系民政工作实际,联系广大干部群众思想实际,与深入调查研究紧密结合,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推进民政工作发展的各方面,始终坚持在发展中改善民生,在民生改善中实现发展。

(一)要落实到强化社会救助保障体系建设上来。当前我县要保障和改善困难家庭的基本生活,关键是要建立健全以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核心,以灾害救助、五保供养、医疗救助、慈善救助、重度残疾救助等专项救助为辅助,以临时救助、社会帮扶为补充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逐步实现由低标准、保基本的民政保障向全覆盖、多层次、均等化的民生保障转变。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城市“三无”人员、农村五保对象以及新增困难群体纳入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建立实施90岁以上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制度,逐渐使本县高龄老人享受更多的优待政策。建立流浪乞讨人员和孤儿基本生活救助机制,提高孤儿福利水平。同时,我们要建立以落实优抚安置政策为基础,以机构服务为补充,生活、医疗和服务相配套,国家保障和社会化服务相结合的优抚安置保障格局,建立双拥共建机制,积极推进退役士兵安置改革,建立多种方式结合、城乡一体的退役军人安置制度。

(二)要落实到强化社区管理服务体系建设上来。推进社会管理服务创新,合力共建和谐社区,把社区打造成为创新社会管理的平台,强化公共服务的载体,群众共建共享自治的家园(简称“一平台一载体一家园”)。一要强化社区硬件基础建设,为便民服务提供有力支撑,重点做好建成达到一定规模的综合性社区服务中心的工作。二要深化和谐社区创建,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重点做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全面落实《苍南县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20)》,完善社会工作人才管理、培育、激励机制,为社会工作人才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同时,实现社区“网格化”管理,推进“三社联动”机制落实,打造优质社区公益服务项目。三要加快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积极推进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建设,探索建立政府资助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的有效模式,促进社会组织有效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参与社会管理。四要围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管理体系,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服务的基础作用,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增强城乡社区服务功能,理顺好乡镇政府与城乡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关系,为基层群众自治组织行使权利创造条件。五要积极推进政府公共服务平台96345热线建设。大力打造以“便民利民、有求必应”为宗旨,“全天候、全方位、全程式、零收费”为服务方式的社会公共服务平台。

(三)要落实到强化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上来。落实《苍南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苍南县社会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规划(2013-2015年)》和《苍南县乡镇敬老院转型升级建设方案(2013-2015年)》等政策文件,实施“敬老爱老助老工程”,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化养老服务,形成养老、医疗、保健、帮困“四位一体”的养老服务体系。一是加快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建设,重点做好组建县级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二是丰富社区养老服务内涵,重点做好发展全托、日托、临托等多种形式的社区老年照料服务的工作。三是加快推进机构养老服务,重点做好鼓励和扶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加强对已建成养老机构的业务指导等工作。

(四)要落实到强化民政队伍自身建设上来。全力打造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能力、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队伍,为推动全县民政事业科学、有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一要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理论素养。二要加强民政业务学习和培训,提高民政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三要建立监督、考核、奖惩机制,为推动工作开展提供制度保障。四要积极引导民政干部职工树立“五种”意识,提倡“三种”精神。即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团结意识、为民意识、创新意识,全面提倡奉献精神、敬业精神、争先精神。

党的“十八大”为今后民生发展定好基调,提出了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展望未来,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美好生活令人憧憬;审视当下,促进平衡协调发展、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强化为民宗旨意识的目标任务依然艰巨。我们民政部门将把握机遇,迎难而上,以抓好“社会救助保障、社会养老服务、社区管理服务”三个体系建设为重点,强化民政队伍自身建设为根本,着眼全县工作大局,体现苍南民政特色,以新高度确立新目标,以新举措促进新跨越,为推进全县民政事业科学发展努力工作,扎扎实实把改善民生这篇大文章做得更丰满、更精彩。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