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理论之窗  -> 正文理论之窗

真抓实干,切实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县档案局(馆)长  陈敬钰

中国共产党十八次代表大会,是中国转型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是一次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大会。十八大选举产生了一个坚强有力、众望所归、能够带领全国人民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领导班子。会议全面总结了第十七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科学谋划了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实践性,是中国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政治宣言,是我国广大党员强烈的责任和使命、信心和力量的集中体现。

面对清晰的发展方向,明确的目标任务,作为党的一员首要的政治任务是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用党代会精神凝聚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激励全县人民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全面完成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不断开创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本人就结合苍南档案工作,提出以下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几点意见:

一、要把握机遇,推动发展。要求每个人切实地把工作责任心转化为落实行动力,工作中大胆创新、勇于突破,强化竞争意识、创优意识,激发大家主动干事、大胆干事、激情干事的豪情和信心。要求大家以党的十八大为新起点,以“三优一满意”为主题,以建设“五型”机关为重点,以提高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水平为核心,以“六个好”为标准,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为全局工作的正常、有序、高效运转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牢牢咬住年度目标,确保全年工作优质高效地完成,促进我县档案事业实现跨越发展。

二、要把握方向,领会精神。要深刻领会“先进文化”这一强大动力的核心要义;结合档案工作实际,按照“丰富内涵、扩展外延、提升品位、打造品牌”的要求,解放思想、突破传统观念、丰富载体形式,积极推进档案文化建设,增强编研工作力量,加大编研力度,提高编研工作水准,打造一批富有苍南特色的档案文化精品。(一)实施历史记忆保护与展示工程,对接“浙江记忆工程”,实施苍南县的浙江百行百业著名代表人物、著名村镇、著名企业、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家谱、典型家庭等系列档案文化建设项目。搜集、建立本地名人档案;开展名村、名品、名镇等名档系列项目建档工作,建立著名乡村建档名录;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的采集、保护、开发与展示,推进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二)发挥档案文化服务宣传教育功能。以弘扬和提升苍南人精神为重点,面向社会、面向基层,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宣传创新、包容、开放、合作、和谐等苍南人精神时代内涵,展示苍南自主创新、转型发展新成就。2012年公开出版苍南县档案局(馆)资料系列丛书《苍南百家姓·第七卷》、《苍南百家姓·第八卷》和《浙南闽语俗语浅析》二项编研作品,其中《浙南闽语俗语浅析》已申请全省档案编研百项精品项目,正在编纂《苍南百家姓第九卷》,明年出版。做好百行百业著名代表人物(苍南名人)相关材料收集、建档工作,积极开展 “闽南话”语音建档工作,选定灵溪镇为我县闽南话语言建档区域,经过几轮筛选,最终确定温从杰作为闽南话语音建档发音人,已完成方言发言发音录制建档工作。

三、要把握当前,抓好落实。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关键是要结合实际,重在落实,重在行动,重在成效。就抓好今年和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今后五年档案工作的重点是档案馆建设、档案与电子文件登记备份工作和努力构建和完善档案安全监管体系,让苍南档案顺应时代要求,按照省、市《关于开展电子文件和数字档案登记备份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和“平安苍南”创建工作要求。按计划有序地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不断深化档案登记备份工作,努力构建档案安全监管体系。(一)优先开展重点领域重要档案登记备份工作。依托电子政务系统,加强电子文件和数字档案登记备份中心与数字档案室的对接,对机关、团体、国有企事业等进馆单位形成的电子文件和其保管的未到移交进馆年限的档案数字化成果,进行实时或定期移交登记和安全备份。以实施民生档案基础信息数据库建设工程为抓手,重点对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卫生医疗等民生领域中形成的业务电子文件和数据库进行登记备份。“十二五”期间,全县要完成30%以上法定进馆单位电子文件和数字档案登记备份工作。(二)建立异地容灾备份库。根据国家有关容灾备份要求,在馆际间建立异地备份库。(三)抓好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登记备份工作。根据档案登记备份工作总体要求,结合本地实际,确定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登记备份具体范围,对辖区内县级以上重大建设项目档案数字化成果(包括项目前期文件、隐蔽工程和竣工图等)进行档案登记备份。(四)引导各类企业开展档案登记备份工作。积极引导和鼓励各类企业,特别是重点民营企业,围绕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开展档案登记备份工作,为保障成果、维护权益、“锁定证据”服务。同时,多措并举,提高档案工作行政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完善服务机制,提高利用效率,树立良好的服务形象;强化监督检查,提高依法治档能力;强化业务指导,提高服务民生能力;立足岗位,提升素质,推动工作,促进档案事业发展。

通过档案登记备份,实现档案证据保全、档案信息安全保障和推动档案资源整合的功能,不断提升单位档案的资源统筹和监管服务能力。

“逆水行舟 ,不进则退”,必须要始终保持敢为人先的旺盛斗志,勇于探索、敢于实践、善于创新,不断开拓改革发展的新路子;始终保持力争上游的昂扬精神,直面挑战,奋勇争先、超越标杆;始终保持坚韧不拔的执着干劲,在困难面前不停步、矛盾面前敢负责、风险面前有担当,咬定目标抓落实,克难攻坚抓落实,脚踏实地抓落实,埋头苦干抓落实,以党的十八大精神来凝聚民心、激发民智、振奋民气、集中民力,使全县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营造更加浓厚的发展氛围。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