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理论之窗  -> 正文理论之窗

宗旨导向 思想先行 制度保障 人才支撑——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全面提高机关事务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陈善华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政府职能的转变及节能减排工作的不断深入,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如何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为政府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服务保障,是所有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者应该认真研究解决的全新课题。党的十八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深化改革、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新形势下各项工作的开展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下面就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切实做好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谈几点思考:

一、 宗旨导向

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是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政府机关正常运转提供服务保障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展示政府机关精神风貌、文明程度和管理水平的窗口。在任何时期,机关事务工作都应当遵循保障公务、厉行节约、务实高效、公开透明的原则,坚持服务当地发展的宗旨,做好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等工作。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大力实施“十二五”规划的重要之年,也是苍南全面实施“双海双区”战略的关键之年。周边区域竞争十分激烈,各地大手笔谋划、大平台支撑、大项目推进、大力度建设的势头十分强劲,“比学赶超”的氛围十分浓厚。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机关事务工作者必须本着为苍南发展服务的精神,坚持以增进群众利益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要部署,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增强信心、抢抓机遇、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坚定不移地实施“双海双区”战略,加快推进苍南转型发展、跨越发展。

二、 思想先行

一是树立奉献意识。机关事务工作牵动大局,又必须从小事做起。与其它工作相比起来,机关事务工作更需要强化奉献意识,牢固树立敬岗爱业思想,端正服务意识,切实提高服务质量。把服务机关、服务领导职工作为第一任务,把履行责任作为第一追求,把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作为第一目标,在工作中体现先进,在岗位上实现价值。

二是培养学习意识。深化创建学习型机关,重视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质和思想觉悟,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和业务培训,全局上下切实增强学习意识,真正重视学习、崇尚学习、投身学习,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不断提高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三是增强创新意识。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抓手,以创新求突破,以创新求提升,以创新求发展,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在做好一般性事务工作的基础上力求突破,锐意进取,推动机关后勤事业持续发展创新。

四是培养团队意识。深刻认识团队精神在机关事务管理中的支柱作用,克服工作中“三个和尚没水喝”的推诿现象,力争做到:“四个不让”,即不让领导交办的工作在我这里延误,不让各种差错和失误在我这里发生,不让来办事的同志在我这里受到冷落,不让后勤服务的形象在我这里受到损害。营造团结友爱的氛围,发挥整体功能,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三、制度保障

一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工作中应努力形成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制度体系,探索适应新时期后勤工作的保障体制。坚持用制度管理、用制度保障、用制度服务。建立健全财务管理、资产管理、政府采购、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各项规章制度,实现机关事务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和标准化。

二是真抓实干,求实求效。“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十八大报告传递出的“务实”新风,其实也是在要求和告诫全党同志,务必要始终保持“务实”的作风,务必要始终具备“实干”的精神,机关事业的发展最终体现在制度落实的实效上,所以要求机关事务工作者在工作中真抓实干,求实求效,进而要求强化工作制、完善服务制。

三是反腐倡廉,治庸问责。政策能否有效落实,不仅与制度是否完备有关,而且还与政策执行者密切相关,个别功利主义的同志就会在金钱、权利、美色之前动摇。因此,必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形成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控机制。推进公车改革和公务接待改革,推进政务公开,规范财务管理,筑牢防腐底线,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四、人才支撑

一是科学选才,打好基础。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导向,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在重点工程、重大项目、重要工作等“三重”中考察识别干部,大胆使用敢抓敢管、敢作敢为、敢闯敢试“六敢”干部。进一步完善和改进干部绩效考核机制,科学设置有利于目标实现的指标体系,突出抓好重点部门的立体式考核考绩,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

二是合理用才,人尽其才。对人才最大的尊重,就是为人才积极搭建平台、创造机会,通过“人人尽展其才”真正落实到科学、全面、充分地发挥人才作用。通过“定岗、定职、定人”,开展竞争上岗,建立公平竞争的选人用人机制,不断优化人才成长环境。

三是以人为本,以情感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离不开人,思想工作的主体和对象也是人。因此,坚持以人为本,关心干部及其家属,帮助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调动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营造和谐团结的工作环境。

总之,新形势、新任务为我们既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我们务必深刻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始终坚持服务苍南发展的宗旨,切实提高思想觉悟,不断加强制度保障,着力提供人才支撑,面对不断出现的新形势、新任务及时调整工作定位,与时俱进地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促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努力为建成浙南闽东北最具活力的工贸生态滨海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