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大胆创新 先行先试

省市专家“把脉支招”对台经贸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5月22日消息:(记者 陈薇拉)两年前,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挂牌成立。两年来,我县坚持先行先试、主动作为,不断加快推进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的开发建设,对台经贸交流合作工作走在了全省、全市的前列。今天,温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和县委、县政府共同举办对台经贸合作先行先试专题研讨会,特别邀请了省委政研室综合处处长、浙台经贸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徐大可,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教授李金珊,省商务厅开发区处调研员尹文超,温州港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育孜,温州大学城市学院教授、台湾大学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导王春源等省市专家领导,为我县对台经贸发展“把脉支招”。县领导麻胜聪、黄锦耀、丁振俊、邵潘锋、魏中梁等陪同调研,并参与研讨会。

近两年来,县委、县政府以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开发建设为抓手,紧紧抓住台湾第三波产业转移这一契机,掀起了对台经贸文化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热潮,在思路谋划、平台建设、机制创新、招商引资、政策争取、两岸交流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仅2012年,我县共派出10个政府代表团赴台招商引资,接待来苍台商856人次,共已有12个台资项目在苍南落地,投资总额12亿余元;在谈台资项目近30个,意向投资额近60亿元,对台招商引资名列全市第一。

省市专家一行先后走访了龙港新城、灵溪桃湖村、浙南海西台湾商品交易中心,参观考察了我县对台贸易发展情况。研讨会上,专家们纷纷对我县对台经贸合作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们指出,苍南作为浙江第一人口大县,具有全国少有的大面积、优区位的海涂围垦工程,在人口、土地、区位、资源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苍南要以浙台经贸合作区为基础,在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上做文章。要积极引导规模以下和小微企业向规上企业发展,大力扶持和鼓励规上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从而促进工业化的不断提升。同时要科学规划城市建设,加速城市化发展,充分利用对台经贸合作区的牌子,争取各项政策支持,优化投资环境,全方位促进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

县委副书记麻胜聪在研讨会上指出,选择融入“海西”、对接台湾这条发展道路,是苍南县抢抓历史机遇、促进转型发展、提升县域经济的正确道路。下一步,苍南将在战略上更加重视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建设,在政策上更加支持合作区建设,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进一步加快合作区建设,在平台、项目、机制中寻找重要突破。苍南将通过台湾农民创业园、台商投资区、对台贸易口岸、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四个国家级平台,努力将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打造成国家级示范性平台,集聚全省产业。以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和优质项目为目标,提高产业发展水平和档次。同时鼓励对台经贸领域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实行灵活政策,全面促进浙台经贸合作与发展。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