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区村居  -> 正文社区村居

“我家有喜”不发喜礼投公益 棋盘村“喜庆慈善”成新风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5月22日消息:(记者 李静静)家中遇上新人订婚、孩子满月、乔迁新居等喜事,除了宴请亲朋好友庆贺一番,送喜礼也是必不可少的礼节和风俗。但在马站镇棋盘村,这样的礼节和风俗却被全村上下演变成一股“慈善风”,遇上喜事不发喜礼不仅不会“挂不住”面子,反而被认为是种行善积德,究竟是怎样一股力量让这个村“移风易俗”?

棋盘村25岁小伙朱家哲4月初刚刚订婚,当天他与未婚妻虽有设宴,却没有发喜糖等喜礼,将1500元钱捐到村级慈善帮扶基金。“从去年底开始,这已经成为了全村新的风俗,如果是以往的风俗,家中需给全村每户准备好一份喜糖。棋盘村虽说不大,却也有220多户,这样算下来准备喜糖的钱也要近万元。”他说,现在村里提倡将喜礼省下的钱捐作慈善,不仅可以省下一笔开支,还能积少成多,帮助村里有困难的村民,这让同村的亲戚和邻居很支持。

记者了解到,该村的慈善帮扶基金是在去年10月份左右开始筹建的,到目前为止已经收到35万多元的善款,这其中除了企业家的捐款,还有村民将办喜事节省出来的费用。棋盘村党支部书记林初平介绍说,在倡议之初,考虑到过去村民分发喜糖,也是希望将喜事告知其村民,分享喜悦和喜庆,于是村里为了推行“喜庆慈善”,每逢村民家中有喜,便利用广播、短信平台、LED显示屏、远教广场宣传告知,而这样的做法也收到了村民良好的反映。

林初平说,自从“喜庆慈善”在村里逐步推开后,在基金筹集和使用过程中,不仅村干部的公信力提高了,而且村民间也更有凝聚力和向心力。在村委办公室,记者看到电脑中清楚的记录着捐款人的名字,捐款的数额及原因等。兼任棋盘村村级慈善帮扶基金理事会秘书长的林初平介绍说,这笔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主要用于村里的助学、助困、助医和助残,尽量做到“救助不出村”。

不久前,40多岁的村民朱建林在农作时被拖拉机碾压致残,家中妻子与孩子都有精神问题,且家中没有参保合作医疗。得知情况后,棋盘村慈善帮扶基金组织召开会议,根据该村民的情况和所花费用,考虑帮扶的具体额度。为了客观公平,15名理事会成员将帮扶金额写在纸上,去掉最高额度和最低额度后,将平均值定为帮扶额度,最终确定为9900元,这些细节和做法得到村民的认可,更对村慈善帮扶基金多了一份信任。

当前,棋盘村在全面致力发展“草根慈善”,增强群众慈善意识,扩大募捐范围的同时,还考虑适时改变慈善救助的方式,通过支持种、养、加等项目带动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实现从“输血型”向“造血性”转变。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