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近30国外交官齐聚温州农民城论全球化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温州5月18日电(记者李飞云)18日上午,在中国著名的农民城——浙江温州苍南县龙港镇,来自土耳其、芬兰、加纳、智利等国的大使和以色列、德国、法国、巴西等国的使节,近30个国家外交官齐聚于此,与当地企业家探讨经济全球化等问题,并向民企抛处橄榄枝,希望到其国家投资。

据苍南县县长黄荣定在会上介绍,当天会议所在地龙港镇,三十年前,还只是个仅有4000人的小渔村,中国的改革开放后,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龙港现拥有人口40多万,成为中国著名的农民城,当地所创GDP占据苍南50%以上,已经达到一个小型城市规模;“现在苍南的投资一天达到一个亿,今后10到15年将是苍南城镇化发展的黄金期。”

土耳其大使穆拉特在会上说,土耳其现在投资政策力度加大,并将中国视为主要投资来源国,尤其是浙江,和土耳其的贸易在逐年增加,占土耳其外贸的19%,其次是广东等省。

穆拉特说,浙江对于土耳其的基础设施发展起到很大的作用,对土耳其的交通、农业、商业等发展具有推动作用,土耳其也把浙江作为最佳投资来源地,因此希望能继续保持增加贸易额,也希望浙江的企业家能到土耳其投资,加深扩展战略合作关系,目前土耳其已经开通电子签证。

资深外交官芬兰大使岚涛在会上幽默地表示,尽管在周末时间,讨论关于城镇化的问题有点严肃。但还是想介绍下芬兰的城镇化发展情况,芬兰每平方公里只有2个人,人口密度跟中国的内蒙古差不多,如果有企业愿意到人少的地方投资,也可考虑到芬兰来。

“我们对城镇化还不是很了解时,就进入了城镇化,不像中国可以规划基础设施等建设来发展城镇化,”岚涛说,芬兰城镇化率达到60%,这是因为当地一些土地不能种植,只好到城市来,但很多人还是很怀念乡村的生活,因此许多人工作在城市,居住在乡村,或者周末回到乡村。他认为,不管是哪种发展方式,以人为本的城镇化发展肯定是符合社会需求的。

以敢于天下先而出名的温州民企均瑶集团现任总裁王均豪在会上介绍说,目前,均瑶集团拥有30多架飞机,飞行员是通过全球招聘,现有加拿大、美国等国籍的飞行员,已实行全球化。

面对中国民营企业如何在夹缝中完成转型,走向国际化,王均豪介绍他父亲对他们三兄弟说的一句话:做企业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2004年,我们企业提出要做百年老店,”王均豪说,为让企业走的更远、更久,他们决定企业的优先顺序是:首先让顾客满意、其次是员工满意,最后是股东满意。

在新老企业家交替过程中,王均豪认为新一代的民营企业家在传承过程中,要整合好家庭和企业的核心价值,按照现在的说法就是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完)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