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理论之窗  -> 正文理论之窗

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 推进政法工作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县平安办主任  缪克钊

建设“平安苍南”、“法治苍南”是促进苍南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加快构建重要战略支点的基本保障。在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面临整个经济、社会大环境没有改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任务依然艰巨。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对政法工作的新部署新任务,把握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始终抓好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这三项重点工作,围绕“队伍、保障、机制”三大建设,从工作的难点和薄弱点入手,不断提升县委政法委维护社会稳定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体做到“五重五抓”:

一是注重思想观念创新,抓思路。深刻认识政法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从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谋划和做好政法工作。切实增强大局意识,以保障经济发展为重点,充分发挥“一委五办一中心”职能作用,牢固树立起抓政法工作就是抓发展、抓环境、抓民生的理念,优化顶层设计,确保政法工作运转顺畅。切实增强责任意识,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做好横向与纵向间的工作比较,找差距、查弱点,勇于担责,让政法工作在“比学赶超”中争创一流。切实增强创新意识,围绕中央、省、市工作部署,认真谋划工作载体,细化工作方案,要目标一致,步调整齐,通过抓创新点、突破点,实现政法工作全面提升。

二是注重工作机制创新,抓规范。以“强机制、抓落实、优考核”为目标,促进政法工作提升质效。抓机制创新,坚持和完善平安考核、源头维稳、应急处置、综治基层基础建设等各项机制,规范政法各项工作的日常管理,努力发挥好政治主导、统筹协调、监督导向和组织保障作用。抓责任落实,落实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维稳、禁毒工作领导责任制,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层层明确责任、传递压力,使维护稳定的责任真正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具体责任人。抓督导考核,制定出科学的政法工作绩效考核办法,明确考核内容、标准、方法,组成专项督查组,明查与暗访、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对存在的隐患限期整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实现政令下通。

三是注重工作方式创新,抓效果。工作方式的科学性,决定了工作能否达到预期的效果。要牢牢抓住主要矛盾,着力突破薄弱环节,在平安宣传上要真投入、真宣传,制定周密的宣传方案和考核办法,落实部门责任,努力实现“平安三率”大提升。着力转变工作作风,按照“站得高、想得细、重规范、做得实”的要求,尽可能把工作想得细一点、做得实一点,有效发挥委机关各办的职能。着力转变服务方式,突出民生优先、服务为先、基层在先,以群众的现实诉求为依托,勤下基层,勤于群众和政法干部打交道,使政法工作成为服务群众、温暖人心、凝聚民心、促进和谐的事业。

四是注重典型开发创新,抓影响。要落实典型经验的推广和培育,扩大政法工作的影响面。抓示范点带动,要做好社区、村居、企业的综治示范点建设,按照“一年巩固,两年达标、三年提高”的要求,逐步推广示范点建设工作,通过示范带动,典型引路,实现综治工作大转变。抓基层基础建设,开展“综治基层基础规划化建设年”活动,强化乡镇社会服务管理中心、社区“一办两室一窗口”建设,搭建好整体联动、运转高效、服务群众的工作平台,进一步整合综治工作资源和力量,形成基层维护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的整体合力。抓工作联动,按照“分工不分家”的要求,委机关各办在工作中要互通互信,互相协作,形成抓政法工作的整体合力,实现各项工作的共同促进。

五是注重工作内容创新,抓亮点。坚持矛盾化解不松懈,进一步建立健全重大事项社会稳定评估机制,重大项目做到“应评尽评”。健全重大不稳定因素排查化解、信息报送、分析研判、应急处置等制度,切实提高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及不稳定因素的能力。坚持社会管理创新不动摇,大力开展“邻里守望”工程,大力培育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深入开展“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制定考核办法,树立品牌服务,完善信息处置联动机制。坚持基层创安不放松,着力推进行业、系统、领域平安创建工作的覆盖,重点推进平安社区建设,完善平安社区考核办法,以基层稳定保全县平安和谐。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