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浙台经贸合作区两周年 承接台湾第三轮产业转移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温州5月18日电(记者李飞云)“上午九点我还在阿里山的家里,晚上六点就到温州了,”台湾阿里乡乡长陈明利如此说道。据浙江温州苍南官方表示,已运作两年的浙台经贸合作区,现成为承接台湾第三轮产业转移的中国台商投资聚集区之一。

陈明利是带着阿里山高山族的族人前来参加“浙台经贸合作区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活动月”,该活动5月份开始直到6月上旬。自2011年5月18日,浙江省政府批准在温州苍南县设立浙江(苍南)经贸合作区,成为浙江省参与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开展浙台经贸交流合作的第一个省级平台后,两岸交流活跃,互动频频。

据苍南县官方介绍,经过两年的发展,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已经吸引众多台商前来苍南投资,形成承接台湾第三轮产业转移的中国台商投资聚集区。截止目前,合作区已有12个台字项目落地,投资总额近13亿元,主要涉及精密仪器、文教用品、现代农业、台货交易市场等,在谈项目近30个,主要涉及生物科技、精细农业、休闲光观、文化创意、幼儿教育等,意向投资额近60亿元。

台湾台肥集团、远雄集团、力氏国际海运集团、台湾商圈总会、台南大亿企业集团等一批台湾重量级大集团纷至沓来,签署一批批合作项目和合作意向。

温州苍南位于浙江省最南端,与台湾隔海相望,有几大优势对接“海西”:一是具有独特的对台区位交通优势,苍南霞关港距离台湾基隆港仅120海里,几年前已开通海上直航,温州民航亦开通直飞台湾的航线,苍南动车站是中国第一个县级始发至上海、南京、杭州的高铁站;二是具有承接台湾产业转移的平台优势,辖区内目前拥有30平方公里的龙港新城产业基地和22平方公里的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等“一园多区”,具备对台合作空间。

同时,苍南对台经贸文化交流源远流长,1991年在浙江最早设立台胞接待站,2005年霞关港被设定为国家级台轮停泊点,2009年,在苍南马站设立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2010年成立对台小额贸易区之一。苍南拥有70多万人使用闽南语,民间信奉妈祖者众多,与台湾血缘相亲、习俗相近。

此外,苍南在温州地区属欠发达地区,资源开发潜力大;尤其是辖区内民营经济发达,民间资金活跃,具有承接外部产业转移的能力和动力。

18日上午,陈明利及族人参加了“浙台经贸合作区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活动”中的“浙台(苍南)少数民族文化交流活动”,他觉得这里跟阿里山很象,不管是地理纬度还是山间的空气,亦或是民俗都具有很多相似相同点,感觉跟在阿里山家里一样。(完)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