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弘扬传统美德 促进两地交往

两岸(苍南)杨府侯王信俗文化交流活动掠影

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一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来自台湾基隆大德山杨府庙的杨府信众们。
 
来自台湾基隆大德山杨府庙的杨府信众们。
 
活动现场,鲸头杨府信众迎接了台湾杨府侯王塑身和信众。
 
苍南县鲸头杨府殿正门。
 
吉庆太平龙。
 
划太平龙活动结束后,台湾基隆大德山杨府庙信众走进鲸头杨府殿。
 
两岸杨府侯王信众互相交换签约的结交协议。
 
签约活动结束后,台湾基隆大德山杨府庙信众再次进入苍南鲸头杨府殿举行祭祀仪式 。
 
米塑艺人在制作米塑。
 
苍南传统民间工艺—彩扎。
 
苍南道教音乐(道教正一派科仪音乐)。

■董希泽 文/摄

血缘相亲、文缘相承、习俗相近、民风相通,苍台两地一衣带水,同根同源,两地文化交流源远流长。2013年5月举行的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活动月上,我县积极发挥苍台两地同根同源的优势和特色,以举办经贸交流活动月为载体,开展“两岸(苍南)杨府侯王信俗文化交流会”、“第二届浙台(苍南)妈祖文化节”、“浙闽台少数民族文化交流活动”、“邀请部分驻华外交使节及夫人参加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两岸经贸文化交流”等系列活动,推动一批重大签约和在谈项目进展,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规模,促进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建设发展。

5月9日,两岸(苍南)杨府侯王信俗文化交流仪式在龙港镇云岩社区鲸头杨府殿举行,这是苍台两地民俗文化交流的一大盛事。活动现场,鲸头杨府信众迎接了台湾杨府侯王塑身和信众。随后,两岸杨府信众共同开展了祭祀杨府侯王活动,同时还举行吉庆太平龙、苍南马灯舞、舞狮、道教音乐演奏、布袋戏、彩扎、米塑、夹苎漆器、点色剪纸等有苍南特色的民俗表演活动。

据悉,杨府侯王是东南沿海最著名的神袛之一,庙殿共计500多座,其中苍南县鲸头杨府殿是东南亚规模和影响最大的殿宇,信仰群众遍布浙闽粤、港澳台乃至东南亚地区,其影响力仅次于海上女神妈祖。台湾基隆大德山杨府庙建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是大陆第一批赴台人员从鲸头杨府殿请香灰“分香”供奉在船上,早晚拜祭后护送到基隆大德山的。

此次通过两岸(苍南)杨府侯王信俗文化交流,将更好地继承和弘扬杨府侯王见义勇为、不畏强暴、团结友爱、热爱和平的传统美德,促进苍台两地交往、经贸文化合作,增进民众感情。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