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苍南县举行2013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暨水库抢险综合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演练现场
 
县气象局发布台风紧急警报
 
敲锣疏散周边村民
 
县人防办发布防灾警报
 
灵溪镇立即组织人员做好水库泄洪
 
 
 
 
壹加壹民防救援队员和武警官兵参与水库抢险
 
从防汛物资仓库拿几千个麻袋用拖拉机运送
 
扛着麻袋送往出险水库
 
医务人员和救援队员正在解救被木条压着的村民
 
医务人员和救援队员将受伤村民用单架抬出
 
转移水库下游群众
 
将被转移群众送到安置点
 
 
防汛抗台出租车队和壹加壹野越车队带着救援队员转移群众
 
 
 
在安置点,做好被转移群众的登记和物品发放等工作
 
运用“腾讯QQ”视频聊天功能将演练现场影像输送到指挥部
 
演练结束 总结点评
 

苍南新闻网5月13日消息:5月12日下午,由苍南县人民政府防汛防旱指挥部、苍南县减灾委联合组织灵溪镇人民政府、县气象局、水利局、应急办、民政局、人防办、国土资源局、武警中队以及壹加壹民防救援中心开展的苍南县2013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暨水库抢险综合应急演练在灵溪镇城南社区大观村成功举行。此次演练还运用网络通讯工具“腾讯QQ”将演练现场的视频传输到演练指挥部。

演练假设,受今年台风“杜鹃”影响,连续的下雨使全县各地有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水库山塘巡查人员在监测时发现大观水库出现险情立即逐级上报,苍南县人民政府防汛防旱指挥部、苍南县减灾委立即组织灵溪镇干部、武警、壹加壹民防救援队员做好水库抢险加固、防汛抢险物资运输、水库下游人员转移安置等工作。

下午2点,演练开始。苍南县气象局发布今年台风“杜鹃”的紧急警报,苍南县人防办也发布防灾警报,灵溪镇立即安排人员对大观水库泄洪,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员发现险情后也安排人员在大观村敲锣疏散周边村民,并向当地政府报告。而这时早整装待命的灵溪交警立即赴主要交通路口进行封道,保障抢险人员和车辆通行。

随后,灵溪镇组织城南社区干部、大观村干部、壹加壹民防救援队员、武警官兵等前往出险的水库。在现场的抢险人员已经开始水库抢险工作,有的用铁锹装沙子、有的拿麻袋、有的扛麻袋……抢险工作有序进行着。

下午2点10分,根据抢险一线人员的反映,水库险情越来越严重,现场抢险所需的麻袋也很缺,演练指挥部立即派壹加壹民防救援队员到防汛物资仓库运麻袋到出险水库,由于往出险水库的路上一直在满水,出租车和越野车不能前行,所以壹加壹民防救援队员们在村附近找了两辆拖拉机,将麻袋搬到拖拉机上了,拖拉机也载着麻袋和抢险队员往出险水库赶。到达现场时,队员们扛着麻袋上堤抢险。

根据演练指挥部要求,城南社区工作人员、大观村干部、壹加壹民防救援队员、防汛抗台出租车队、壹加壹越野车、医务人员立即前往大观村进行数百名群众大转移工作。在转移群众现场,工作人员有的抱着小孩、扶着老人和妇女、背着行走不方便的群众、抬着生病的群众等。

“快救我!”救援人员发现一房屋倒塌处有发出求救的声音,当救援队员赶到时发现倒塌的屋内角落里有一受灾妇女抱着孙女,还有一村民腿被倒塌的木条压着,这时,救援人员先将受灾妇女和小孩子转移出来,随后医务人员和救援人员抢救被压人员。在做好受伤地方的包扎工作之后,用担架抬上了车。

下午3点,在避灾安置点现场,民政部门已组织工作人员和壹加壹志愿者搭好了临时安置篷,并对现场工作人员进行了工作分配。被转移群众到达临时安置点时,工作人员和壹加壹志愿者做好受灾群众登记以及发放物品工作。随后,医务人员也做好受灾群众的医疗工作以及消毒工作。

整个演练涵盖了灾情上报、指挥决策、群众避险转移、抢险救援、通信保障、后勤服务等应对内容,真实模拟了“险情发生、组织抢险救灾、安全转移群众、解除应急响应警报”全过程。苍南县壹加壹民防救援中心还组织人员运用网络通讯工具“腾讯QQ”直接将演练影像传输到指挥部,壹加壹党员志愿者和新居民志愿者也积极参与演练整个过程。苍南县人民政府防汛防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人、部分乡镇负责人、部分社区负责人、村居干部以及壹加壹志愿者和村民,共计300多人参加现场观摩。(通讯员 蔡美焦/文 朱勇 黄亦琼 王联杰 王世民 潘志凯/摄)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