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浙江苍南“杨府侯王” 拓两岸经贸文化合作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9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温州5月9日电(记者 李飞云) 5月9日,“两岸(苍南)杨府侯王信俗文化交流”仪式在浙江温州苍南举行,当地更是抬出共同信仰的“杨府侯王”,以拓展两岸经贸文化合作交流。

据当地官方统计,杨府侯王是中国东南沿海著名的神祗之一,庙殿共计五百多座,其中温州苍南鲸头杨府殿是规模和影响最大的殿宇,来自浙江、福建、广东、台湾、香港、澳门、江苏等地的香客络绎不绝,尤为商人和渔民所崇拜,其影响仅次于海上女神妈祖。

台湾基隆大德山杨府庙建于二十世纪四十年代,是大陆第一批赴台人员从鲸头杨府殿请香灰“分香”供奉在船上早晚拜祭,后护送到基隆大德山。

浙江师范大学文化与创意传播学院院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会长陈华文认为,杨府侯王是一个非常独特的民间信仰神灵,它被纳入道教系统中,通过民间自己独特的方式在传承,依然保持了很多民间文化,包括地方文化的特色。

如今,温州的许多地方至今还以“杨府”命名,如温州市区的杨府山、杨府路、杨府桥等。杨府爷是温州人的主要信仰神祇之一。

5月9日,两岸杨府侯王信众在苍南开展“乡亲乡音故乡情,两岸两庙血肉亲”为主题的台湾基隆大德山杨府侯王省亲、杨府侯王信俗文化交流等活动,两地还约定,“杨府信众一家亲”,今后定期互邀请信众参与各类活动,开展杨府侯王信俗文化交流活动。

苍南地处温州最南端,实为长三角经济区的“末梢”,然位居浙江对接海西区最“前沿”处,由于地域优势,上世纪初苍南即开始对台小额贸易和劳务输出等。

近几年,浙江苍南跟台湾两地互动频繁,举办各类活动等,苍南也先后获批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等。(完)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