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社区村居: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区村居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龙港镇芦浦社区:环境整治办法多 人人参与效果好

2013年05月08日 00:13:43来源:苍南新闻网
 
 
文明创建大家谈知识问答
 
 
为卫生示范户、好媳妇、敢干老人获得者颁奖
 
 
车载广播巡回播放
 
 
 

 

三个月来,芦浦社区共出动6500余人次,发动社区干部、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志愿者进行清洁大行动56次,清理卫生死角350余处,清理河道30多公里,草皮绿化铺地7000多平方米,投入经费80余万元,同时,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单,共发放《芦浦社区门前河前三包责任书、《门前三包处罚标准》等宣传资料两万余份。

水更清、天更蓝、地更绿,这是龙港镇芦浦社区所有群众的共同心愿。今年以来,他们积极行动起来,探索多种办法,践行着“整洁家园,人人有责!”,农村环境得到长期的维护和保持,乱堆乱垛、乱扔乱放等现象得到了根本杜绝。该社区正在建设成为一个环境优美,生活幸福,百姓和谐的新农村。

干部表率

当好整治急先锋

今年1月21日,该社区召开了环境综合整治动员大会,社区全体机关干部、各单位负责人、各村书记和主任参与了此次会议。在会上播放了精心拍摄的宣传短片,宣传片包含各村96处垃圾死角,短片所反映出的环境问题发人深省,给大家敲响了警钟。会后社区将短片做成光碟存档。会上还制定了具有芦浦特色的“三边三化”实施方案,成立了以书记为组长的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并与各村居签订了责任书,路段负责人,确保环境综合治理责任到位。

经过这场整治战役,芦浦社区的环境卫生状况已经得到了显著改善,一些堆积了十几年、群众习以为常的脏乱差点得到了有效治理。例如儒桥头村龙巴公路段新华养殖场旁边,一直是工业废弃油桶的堆放地,这些废弃油桶不仅对环境造成很大污染,刺鼻的气味也对周边居民的生活造成极大困扰。经过整治后,油桶和垃圾被清理干净,还铺上草坪进行美化,群众的生活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林家园村临港路67号龙巴线旁边原是一条黑臭河,一到夏天,臭气熏天,经过河道清淤、河岸绿化,实现了河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对群众的心理起到了极大的触动作用。

评优争先

舆论宣传显成效

芦浦社区清醒地认识到,环境整治工作,单靠领导干部出力,只能改变一时的脏乱情况,整治效果差,也绝不是长久之计。他们认为,只有充分调动社区群众的积极性,变被动为主动,彻底改变“上热下冷”的状况,才能建立起环境整治的长效治理体系。为改变孤军奋战的局面,芦浦社区加大了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宣传工作的渗透性作用,最大程度发动群众积极参与。

宣传车巡回播放  宣传车进社区,撑起环境教育伞。结合芦浦社区讲蛮话特点,宣传车用普通话和蛮话进行轮回播放,向社区群众细心介绍了门前三包等环保知识。通过宣传车的巡回播放活动,大大提高了广大居民群众对环境保护知识的了解,全面提升了居民群众环保意识,达到了“教育一名群众,带动一户人家,影响整个社区”的良好效果。

发放小垃圾桶  在文明创建和环境卫生整治中,该社区曾经发放过纸质宣传品,但纸质宣传品易损坏,时效性不长。因此,又购买了7000多个小垃圾桶,分发给每位到场群众,方便百姓日常生活、生产垃圾的集中清倒,养成良好讲究卫生的习惯,小垃圾桶正面印上“扫好家园,美化环境“字样,背面印上“门前三包”给予处罚标准等字样,增加了时效性的同时,也加强了文明创建和环境整治工作的宣传力度,使其深入人心。

评选“卫生示范户”“好媳妇”“敢干老人”  该项活动主要是通过前期的宣传发动、双推双荐,各村将评选出若干名“卫生示范户” “好媳妇” “敢干老人”,并举办表彰活动给予表彰。中心主题就是树立先进典型,起到传帮带的作用。目前,该活动已陆续在各村进行。这不是说教式的枯燥课堂,为了更贴近老百姓,该社区专门请来一位懂当地方言的主持人,以有奖问答的形式,向村民灌输各种文明行为理念。活动每个环节包括现场布置,活动环节,奖牌,小礼品购买和布置,都充分考虑农村及老百姓的特点,比如活动现场的座椅就印有“干文明事,做文明人,文明行动大家谈”等宣传标语。使群众在寓教于乐、潜移默化中增加了文明道德礼仪、环境卫生等知识,提高了他们参与文明创建和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还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实行垃圾桶栋长管理制 各村垃圾桶实施栋长定人定点负责制,对垃圾桶进行户编号,由户主和栋长直接负责管理,落实到人到户,做好环境保护宣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得到多位上级领导的认同。

不讲卫生用高音广播曝光  整洁家园,人人有责!这句话说明了,要搞好环境就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只有人人都讲卫生,社区才能变得美丽。通过社区综合管理办人员每天巡逻采集回来的信息,对各村居讲卫生户使用高音喇叭进行表扬,对于那些不讲卫生户使用高音喇叭进行曝光,督促其整改讲卫生,大大提升了居民群众的环保意识,达到了“教育一名群众,带动一户人家,影响整个社区”的良好效果。

干群融洽

环境整治齐参与

系列活动的推出,不仅充分调动了社区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也推动了干群关系的融洽与和谐。群众不再对社区的工作置之不理,而是主动参与到整治活动中来。首先是榜样的力量得到有效发挥。各村“卫生示范户”、“好媳妇”和“敢干老人”的评选,为村民树立了榜样。这些被评选出来的“卫生示范户”、“好媳妇”和“敢干老人”们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向家人、邻里、亲朋宣传文明创建和环境整治的相关知识和做法,“敢干老人们”加入监督队伍,对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村民们也纷纷效仿他们的先进行为,通过一传十,十传百,优秀做法得到了广泛宣传,环境整治得到有效监督,在社区中成功营造出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其次是群众“冷眼旁观”的现象得到有效改善。最显著的是门前三包的自觉遵守,很多群众都能主动扫好门前屋后,将垃圾送到指定堆放点。此外,很多村民和企业都主动出钱出力,支持环境整治工作。他们纷纷捐资,资助评先创优活动和村里的河岸砌石等工程,解决了社区村居整治资金困难的问题。对于本社区的河道清理、四边绿化等工作,也给于了大力支持。

此外,垃圾桶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以往垃圾桶常常无处摆放,户与户之前互相推诿,垃圾桶的损毁情况也很严重。现在社区实行了垃圾桶栋长定人定点负责制,对垃圾桶进行编号,由户主和栋长直接负责管理,落实到人到户。群众十分拥护这一做法,不仅垃圾桶的摆放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而且垃圾桶的日常保洁与维护也得到了有效改善。

该社区表示,环境整治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他们将继续加大两违拆除力度及占道经营整治,深入开展一系列整治行动,形成常态化治理。同时还将加大保洁方面的资金及人员的投入,严格要求各村居继续深入宣传,深入推进环境整治工作,做好日常维护,及整治成果的巩固,确保社区各村居环境卫生清洁工作有序进行。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