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经济新闻: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汤记”从专利发明中尝到甜头 一台杀鱼机能抵十名工人

2013年05月07日 22:01:59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5月7日消息:“目前,去鱼头、剖鱼肚、剔除内脏,就这三个动作,我们企业就投入200多万元,用了3年时间进行反复研制专利机械。”对着已成功获得专利授权的第三代杀鱼机,汤记码头水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汤臣都高兴地介绍说,现在的杀鱼机一分钟能杀鱼100多条,抵上10个工人的工作量,关键还可以减少食品与人的直接接触,保证食品卫生安全。据悉,该公司注重专利研究发明,目前已获授权新型专利达16项。

据了解,早在2009年,汤臣都就将一种鱼糜加工的关键设备技术及专利申请权以6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国内某个权威的科研单位,该科研单位又分别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并获得了授权。2012年初,汤记码头在扩大再生产需要运用该技术时被告知已无权使用该技术,除非花数倍价格进行回购或被许可。短短两三年的变化,原本属于自己的技术竟需要他花上数倍的出售价回购,汤臣都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知识产权的重要性。

“吃一堑,长一智”。去年,“汤记码头”一口气申报了32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6项。目前,已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6项。汤臣都说:“杀鱼工种是世界上最脏的工种之一,鲜鱼去头、去脏、去骨,都需手工操作,鱼腥味附着在身上,那个臭啊,坐上公交,人人都掩着鼻,避而远之,现在很难请到杀鱼工人”。总不能让传承百余年的祖传手艺断送在自己手上,汤臣都把目光投向以机器代人的杀鱼机上。

现在杀鱼机一分钟能杀鱼100多条,能抵上10个人工。“除了减少人工,关键还可减少食品与人的直接接触,保证食品卫生”。说干就干,汤臣都带领团队潜心研究,终于成功研发出第三代杀鱼机。杀鱼机一问世,许多嗅觉灵敏的机械制造商找上门来,希望能高价买断杀鱼机的制造和销售权。这回,汤臣都可没有轻易答应。他称,“汤记码头”还要试用杀鱼机一段时间,不断改进机器性能,以后还要成立一家机械制造企业。

在汤记码头,一台崭新的洗鱼机也很惹人注目,“越南的客商已有进口意向”。此外,汤臣都还想着开发摆鱼机。“鱼有上万种,机械识别是个难题”。如果连摆鱼机也能开发成功,那么,从摆鱼到杀鱼到洗鱼到甩干到采肉到精滤最后到斩拌,鱼饼加工的一整条流水作业链就可以全部用机器代替人工了。

另悉,今年4月初,“汤记码头”拍下了一块占地15亩的工业用地,不久将来,一座无需太多人工操作的现代化鱼饼加工厂房将拔地而起。(星文 伟民)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