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记者调查: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记者调查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墓地也收绿化费? 县民政局:未作强制规定

2013年05月07日 20:39:08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李静静

近日,网友Total_Eclipse在微博上曝出,钱库镇括山社区东括村村干部通知辖区内老坟墓主,要求坟主交纳每平米140元的所谓绿化费。他质疑,作为一级村民自治组织,是否有权力收取这样的费用,如果有,又是否有相关部门法律法规作依据,能否提供正式的收款票据?

另外,该网友称还接到了以钱库镇括山社区东括底村委、老人协会名义发出的短信,其中写道:响应县政府青山白化文件要求,希望各墓主速到我村统一登记交款绿化,毎平方米130元一140元,望各坟主互相转告,过期将移交县民政局执法大队强制拆除。

与此同时,本网近日也接到两位群众反映,他们也接到了该村村委电话,被要求去交纳绿化费。其中一位群众表示,自家墓地共有70多平方米,这样算下来,绿化费要交1万元左右,在他看来实在有些离谱。而据他所知,还有些墓地面积更大,按照交费标准,则要缴纳近2万元的绿化费。

记者调查核实:确有其事 但说法不一

根据通知单里注明的交费电话号码,记者拨通了该电话号码,并确认该号码是东括底村村委办公室的。一位女工作人员承认确实有通知村里墓主前来登记一事,但并未明确提出绿化费缴纳的标准,而仅是要求墓主到村委后再协商决定。随后记者又以坟主的名义致电发出短信的那个号码,对方称是绿化公司借用其电话群发征收绿化费的短信,而这件事村委是知情的,但只是从旁协助,而绿化公司也有安排专人在村委会办公楼联系负责该事情。

记者从钱库镇民政部门了解到,目前该镇坟墓生态化改造工作还未正式全面铺开,但部分社区和村已经开始实行,最近对该村要求墓主缴纳绿化费的情况有所耳闻,而他们曾一再提醒要杜绝出现“强买强卖”的行为。

记者翻阅了苍政发(2012)276号文件《苍南县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墓地生态化改造登记备案工作的通知》,其中写道,生态化改造主要包括去除坟圈、坟背覆土、绿化植被、保留墓碑、绿化坟坦、自然生态,而墓主可自愿向乡镇政府申报坟墓生态化改造。

另外,记者在钱库镇人民政府的新浪官方微博中看到,该镇对于此事也作出相应回复和情况核实:由于当前青山白化形势严峻,东括底村老人协会根据《苍南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殡葬管理的通告》文件,委托绿化公司进行坟墓绿化。绿化公司则通过手机短信群发形式,通知坟主交款绿化,但其是遵循自愿原则,不是强制措施,坟主可自由选择,可委托绿化公司,也可自行绿化。而从短信内容来看,似乎并未提到“墓主可自愿选择缴纳与否”等类似内容及提醒。

县民政局回应:坟墓生态化改造遵循自愿原则

5月6日上午,记者实地走访短信中所提县民政局执法大队,在了解事情原委后,大队负责人陈球爽对于这样的事情表示十分诧异。他明确表示,不排除个别村级组织、绿化公司及其他团体,假借乡镇人民政府或民政部门的名义,利用坟墓整治特别是生态化改造的名义,强行或变相向墓主收取生态改造费用的做法。按照规定,县民政局鼓励群众自愿自行对坟墓进行生态化改造,不存在任何强制要求,对于当前存在的变相收费情况,县民政局将通过媒体以正视听。

“县民政局从未召开相关会议或发文,作出任何强制收取墓地绿化费的决定。”县民政局副局长吕德风表示,群众需严防任何单位和组织以坟墓生态化改造的名义从中谋利,如有发现此类情况可向县民政局或县纪委进行举报。

而为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消除该事情带来的影响,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就此事与县纪委进行了沟通,并于当天下午组织县纪委纠风办及县民政局殡改办相关人员到钱库镇及相关社区进行调查核实。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