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苍南一垃圾桶内翻出医疗废物 称将加大检查力度

2013年05月05日 16:59:21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钱库街头一垃圾桶内的医疗废物(红圈处)。

温州网讯 前天上午,网民发帖称,苍南县钱库镇公园路和环西路的垃圾桶成了一些卫生室的垃圾丢弃桶,并说随意处理这些垃圾有可能成为新的疾病传染源。据市卫生监督所人员鉴定,网友反映的部分垃圾确属医疗废物,应当专门回收、处理。苍南县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王志理表示,这些医疗废物的来源有待进一步调查。

环卫工曾被废弃针头刺伤

这名网民发了3张照片。其中两张照片显示,两个绿色的垃圾桶内散落着棉花签、玻璃瓶子、药品包装盒等医疗机构产生的垃圾。

前天下午1时许,在钱库镇公园路和环西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对垃圾桶里,记者发现其中一个桶里有棉花签等垃圾。

由于负责该路段清扫的环卫工人已经换人,新来的工人尚不知道这些垃圾的来源。

钱库镇市政园林保洁大队保洁监督员王细忠说,去年曾有个环卫工人在清扫过程中,手被废弃针头所伤,当天就肿起来,后到医院就诊。

垃圾桶内翻出医疗废物

环卫工人、当地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和记者一起翻看了一个垃圾桶里的垃圾。其中有棉花签、安瓿瓶(一种密封的小瓶,常用于存放注射用的药物以及疫苗、血清等)等医疗废物,一些瓶子外包装有“注射用阿奇霉素枸橼酸二氢钠”、“注射用头孢呋辛钠”、“硫酸阿米卡星注射液”等字样,有的还注明了“供静脉或肌肉注射”。

根据卫生部、国家环保总局2003年印发的《医疗废物分类目录》,棉花签作为感染性废物、安瓿瓶作为损伤性废物,都要求回收集中处理。据市卫生监督所相关科室负责人鉴定,有“硫酸阿米卡星注射液”字样的瓶子属于安瓿瓶,应当回收处理;棉花签如果确定为医用棉花签,也应当回收。

钱库镇中心卫生院承担了镇内70多家诊所的医疗废物代收、存储工作。该院负责人金亦荣介绍,他们每周安排专人对这些诊所的医疗废物进行一次回收,并做好登记工作,至于镇上垃圾桶里的医疗废物,他们不清楚是谁扔的。

卫生监督所将加大检查力度

距离这两个垃圾桶不到20米处,是一家儿科诊所。该诊所负责人林医生接受采访时说,他们将废弃针头等医疗废物放入专门的容器中,等候钱库镇中心卫生院的人员前来回收。只有药品包装盒等不属于医疗废物的,才作为生活垃圾扔进垃圾桶里。

苍南县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王志理称,他们下一步将对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处理加大检查力度,乱扔医疗废物的违规行为一经查获,将依法处理。

记者 吕进科 文/图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