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健康: 生活|时尚|旅游|美食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生活时尚 -> 健康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地铁电梯内打手机辐射增加数倍 专家建议少打手机

2013年04月29日 22:45:26来源:中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韩国环境部国立环境科学院日前完成的调查显示,在地铁或电梯内打手机,不仅会产生噪音,当事人所接收的电磁辐射更比平时高6至15倍,呼吁人们不要在地铁或电梯中打电话。

韩国环境部国立环境科学院以韩国市场上销售的7款手机为研究对象,在不同环境下对手机电磁辐射强度进行测试。结果显示,在快速移动的地铁内打手机时,会产生0.1-1.06伏特每米的辐射,比在停止状态下打手机时的电磁辐射强度要高出6倍。因为手机会不断搜索距离最近的基台,因此造成辐射强度增加。而在电梯等狭小、密闭的空间里,电波接受讯号困难,辐射强度也会增加。

对此,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表示,在地铁、电梯里打手机辐射确实更大。

曾剑秋:是不是这么多倍不好说,不过确实在地铁、电梯里空间狭小,会增加辐射量。其实各国有很多测试,结果也都不太一样。正是由于这样的原因,有些国家在电梯和地铁里不设有信号。

曾教授建议,如果不是紧急情况,尽量不要在汽车、电梯等狭小的空间内打手机。

曾剑秋:比如英国就规定开车不能打手机,第一就是会影响注意力,第二就是空间比较小,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面,可能把车窗都关闭起来,就类似在地铁里面一样,所以建议要少打电话。

那么如果手机辐射翻倍会对人造成什么危害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曹兆进认为,会产生多种危害。

曹兆进:第一,手机和肿瘤的关系,第二,手机和神经衰弱的关系,第三,对神经中枢的影响。04年欧盟的报告,提到了手机的电磁辐射即便是低于有关标准,它对人的损伤还是比较明显的。

但也有实验结果表明手机并不会给人体造成太大的伤害。2006年,丹麦科学家对42万名手机用户进行了长达21年的跟踪研究后称,手机辐射与癌症发病率无关。重庆邮电大学的教授唐宏也对记者表示,目前的绝大多数研究表明,手机使用与常见疾病无直接关系。

看来,手机对人体健康会产生多大影响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但专家们比较一致的观点是尽量少打手机。(记者马闯)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