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社区村居: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区村居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一江春水清如许——渎浦社区河道整治侧记

2013年04月22日 00:25:27来源:苍南新闻网

 

方耀星  林超群

河面平静如镜,一旦微风轻拂,泛起阵阵涟漪;河水清净纯洁,时而有小鱼游弋的影迹;两岸柳绿花红,草木青翠,人们在岸边自由自在地休闲煅炼……。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渎浦社区干群一心,全力以赴,不留盲区和死角,向垃圾黑臭河道开战。初战大捷,农村河道“脏乱差”现象明显减少,渐还河道清洁干净的俏模样。4月19日,灵溪镇渎浦籍县、镇人大代表和党代表应社区邀请,回老家对18个村河道整治情况进行视察,对河道的“变脸”倍感欣慰,喜笑颜开。

从下汇周、棋南、斗南、红星、平水桥、郭家车、汤家垟,再到华山、大浃头、横江的萧江塘河等地,视察组一路行来,一边对照河道整治前的老照片,一边专注认真地察看现场,同时听取汇报介绍,深入了解整治推进情况,并因村而异,因地制宜,不时进行把脉开方,支招献策。渎浦社区河道密布,是灵溪镇河段最多、河道最大、面积最大、垃圾黑臭河道整治任务很重的一个社区。全社区18个行政村中共有31条河段,河道总长34公里,其中需要整治的垃圾黑臭河2条、垃圾河8条、垃圾斑点河道8处。

“一排查、二研判、三包干、四督导”,整治伊始,渎浦社区就立即排兵布阵,明确攻坚部署,全面吹响集结号,挂出作战图,立下军令状,着力打响打赢打好这场河道整治的攻坚硬战。社区和村居干部、村民代表马上进岗到位,对河道沿岸需要整治的卫生死角、垃圾点进行拍照,对污染严重的河段进行摄像,共拍下30多处整治点照片,做到无一遗漏。同时,他们马不停蹄地对找出来的整治点污染情况进行会诊,通过分析论证,寻找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说干就干,各村居紧跟着组织专门人员对本村范围内的河道进行整治,并安排专人每天到点督促。针对河道宽长、漂浮垃圾多、难清理、运输船只少等问题,村干部还集思广益,通过购买毛竹自制竹筏,既节省了租船的资金,又很好的达到了清理河面的目的。

“原来清澈见底的河道,由于长期污染,有的早已成为垃圾场,或者乱草丛、臭水沟。这次全县河道大整治,渎浦社区一马当先,看到家乡河道变干净变美丽了,心情当然感到特别开心啊!”下汇周群众周文欢高兴地对记者说道。

渎浦社区河道整治任重道远,尽管目前社区所辖的萧江河道、横浦内河已经完成垃圾清理工作,完成整治工作的90%形象工程量,但下步河道疏浚、护岸建设和全面消除黑臭的任务还很重。社区书记施成义告诉记者,开弓没有回头箭,社区上下将一鼓作气,一以贯之,一抓到底,坚持不夺胜利决不收兵,确保全线告捷。另悉,该社区下月开始每月都将邀请人大和党代表回老家当“评委”,为河道整治督导“亮分”。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