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文化教育: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文化教育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苍南少年》小记者走进温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米塑

2013年04月20日 23:45:25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4月20日消息:4月18日晚上,苍南县青少年民俗文化教育和传承基地很是热闹,原来《苍南少年》小记者们迎来了苍南县非物质文化米塑传承人--洪孝弼老师。

小记者刘涛问:“洪老师,米塑传到您这是第几代了吗?”小记者谢昀问:“洪老师,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学习制作米塑的呢?”小记者郑浩宇问:“洪老师,您最满意的米塑作品是什么呢?”小记者郑壹铭问:“洪老师,您最满意的作品花了多长的时间完成?作品规格有多大?”小记者郑埴问:“洪老师,您的下一代传承人找到了吗?”

洪老师在接受小记者采访的同时也传授米塑制作手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精心制作,小记者们的作品纷纷展示出来,有形态各异的小鱼,有颜色不一的辣椒,还有可爱的元宝,菱角等,喜悦之情,难以用言语表达。

既能采访,又能学习到苍南的传统民俗文化,小记者们真是受益不少。

据了解,苍南米塑以口传心授传徒授艺,是综合民间传统雕塑、戏剧、纸扎、剪纸、书法、绘画等艺术,通晓民俗民风、传统故事、吉祥纹饰,讲究盘、搓、塑、贴、扮、捏、掐、刮、挑、戳、剪、刻、画,细微处,如人物五官、衣褶,花卉之蕊、瓣、枝、叶等,用骨制或竹木、铝制形状不一的小刀具雕镂、装点,成品后涂上麻油(无色透明),更显流光溢彩,引人入胜,充满乡土气息。米塑在早期农业社会扮演多元化角色,可用可食可赏玩,趣味横生,百姓生活文化不可或缺,但在高度全球化高科技工业社会发展中,亦日显薄脆而濒危。(通讯员 章上朝 江暖)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